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综合素质:4张图理清概念间的逻辑关系,一学就懂

作者:233网校 2020-05-08 08:38:40 字号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的历年真题中,概念间的逻辑关系往往会考察一道选择题,难度不大,但每次总有同学搞错,下面以四张图来表示四种概念逻辑关系,一学就懂!

(1)全同关系

又称为同一关系,它是两个概念外延完全重合的关系。

(如 “《呐喊》的作者”与“鲁迅”)

全同关系.png

(2)真包含(于)关系

又称种属关系。a、b 两个概念,如果a概念的部分外延与b概念的全部外延相重合,那么a、b 两个概念具有真包含关系,读作a真包含b或b真包含于a。

(如:“学生”与“小学生”,“三角形”与“等边三角形”)

包含关系.png

(3)交叉关系

a、b 两个概念,如果a概念只有部分外延与b概念的外延相重合,而b概念也只有一部分外延与a概念的外延相重合,那么a、b 两个概念间的关系就是交叉关系。

(如:“党员”与“教师”、“医生”与“博士”)

交叉关系.png

(4)全异关系

即两个概念的全部外延都不相同,完全没有重合的部分。

① 矛盾关系:具有全异关系的两个概念a和b,同时包含于它们的属概念c当中,如果a与b的外延之和等于c的全部外延,那么a与b具有矛盾关系。

(如“男人”和“女人”)

矛盾关系.png

② 反对关系:具有全异关系的两个概念a和b,同时包含于它们的属概念c当中,如果a与b的外延之和小于c的全部外延,那么a与b具有反对关系。

(如“老人”与“小孩”)

反对关系.png

小试牛刀

1、下列选项中, 与"教师”和“戏剧爱好者”两概念的关系一致的是(  )。

A.”军人”和”军医”

B.“杨树”和“柳树”

C.“蛋糕”和“面包”

D.“作家”和“画家

答案:D

解析:"教师”和“戏剧爱好者”是交叉关系。A选项,是包含关系;B选项,是反对关系;C选项,是反对关系。

2、下列选项中, 与"绿叶菜一菠菜”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

A.西红柿—番茄

B.萝卜一白萝卜

C.大白菜—白菜

D.花菜—黄花菜

答案:B

解析:"绿叶菜一菠菜”是包含关系(前包含后)。A选项,是全同关系;C选项,是包含关系(后包含前);D选项,是反对关系。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逻辑推理这2道题,你们都做对了吗?有疑问欢迎留言交流哦~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