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信息处理能力:Excle操作的高频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4-09 16:28:31 字号

Excel的使用是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试的一大难点,其主要考察的范围为基础函数的用法、Excel的基本操作等,备考时,主要掌握我给你们整理的高频考点,再依靠平时的操作积累和做题巩固,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在这一部分。

一、Excel的常用术语

1、工作簿

工作簿是指用来保存表格数据的Excel文件,Excel工作簿文件的扩展名为.xlsx。

2、工作表

工作表是一个由行和列构成的二维表格,是工作簿中一个相对独立的数据编辑区域。每个工作簿可以包含若干个工作表。默认情况下,一个新建的工作簿包含三个工作表,名称分别是Sheet1、Sheet2和Sheet3。用户可以在工作表标签处通过右键快捷菜单添加或者删除工作表。

3、行和列

默认情况下,行号用数字表示,列号用字母表示。

4、单元格

行和列的交点是一个单元格,可以输入文本、数值、公式等内容。Excel的各种数据都是输入到某个单元格中。每个单元格都有一个唯一的名称,由所在列的列号和所在行的行号组成,如A1(列号为A,行号为1)。用户当前正在编辑的单元格称为当前单元格,也称为活动单元格。多个相邻单元格形成矩形区域,如A2:D6。

图片2.png

二、Excel的高频考点

1. 工作表的格式化

格式化功能包括:字体设置、单元格设置、对齐方式、小数位数、边框设置等,可使工作表外观整齐美观、重点突出。

打开“开始”选项卡,可在“字体” “对齐方式” “数字” “样式” “单元格”选项组中选择相应的按钮进行设置。

如果要进行详细设置,可点击选项组右下角的对话框启动器。

 图片3.png

补充:单元格中输入数据

(1)一般数值型数据在单元格中默认靠右对齐,并按常规方式显示。

(2)文本型数据在单元格中默认靠左对齐,改成数值型数据需在前加 ' 。

(3)分数。在单元格输入一个0,再输入空格,然后输入分数。

(4)日期型数据。使用“/”或“—”作为分隔符,可使用“Ctrl+;”快捷键输入当前系统日期。

(5)时间型数据。通常使用“:”分隔,可以使用“Ctrl+Shift+;”快捷键输入当前系统时间。

2. 公式与函数

Excel提供了完整的计算功能,利用公式和函数可方便地对数据进行计算。

可以在单元格中手工输入公式,注意:一定要以等号“=”开头。

使用函数时,可打开"公式"选项卡,在“函数库”选项组中,选择相应分类的函数即可。

 图片4.png

补充:常用函数

 图片5.png

3. 图表

Excel提供多种图表类型和格式,帮助用户以图形的方式来表示数据。

先选中数据清单中任一单元格 ,再打开"插入"

选项卡,在“图表”选项组中选择相应类型的图表。

点击“图表类型对话框”启动器按钮,可以查看详细信息。

图片6.png

当工作表中数据发生变化时,相应的图表会随着数据的变化而自动更新。

 图片7.png

4. 排序与筛选

通过对数据进行排序和筛选,可以帮助用户方便地查看数据。

先选中数据区任一单元格 ,再打开"数据"选项卡,在“排序和筛选”选项组中,选择排序或筛选按钮。

 图片8.png

筛选能够实现快速查找满足条件的数据内容。

5. 分类汇总

分类汇总可以对数据进行分组,并对每组数据进行统计。

先选中分组列中的任一单元格 ,打开“数据”选项卡,在“排序与筛选”选项组中,选择升序或降序按钮。(分类汇总前要先对数据进行排序)

在“分级显示”选项组中,选择“分类汇总”按钮。

图片9.png

三、小试牛刀

1、在Excel默认状态下,要在元格中完整输入数字字符串070615,下列输入序列正确的是(   )。

A. '070615

B. "070615"

C.070615

D. [070615]

答案:A

2、在Excel中, 当数据源发生变化时,所对应图表的变化情况是(    )。

A.手动跟随变化

B.自动跟随变化

C.不会跟随变化

D.部分图表丢失

答案:B

教师资格Excle的高频考点已经给大家呈现出来了,一定要记得打开电脑操作一遍,这样备考效率才更高!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强烈推荐!教资材料分析题没东西写?7大万能理论来救急

教师资格信息处理能力:word操作的7大常见出题方向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