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竟然没过?很多同学踩了这道题的坑

作者:233网校 2020-04-09 08:24:32 字号

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算是最简单的一门,通过率最高,但还是有同学这门挂掉了,究其原因,很多同学都是栽在这这道题上—作文!作文有50分,占1/3的分数,如果作文拿不到30分以上,那通关就有点悬了,如果分数在20分以下,基本可以断定通关没戏了。所以啊,作文一定要好好写,不说写优秀的高分作文,但是,最起码不要碰低分问题作文,其中,低分作文普遍存在这些问题,都是坑,勿踩!

一、预留写作时间不足

很多童鞋考前没有进行全真模拟考,很自信地认为自己考试时完全可以很好地把握做题节奏,不成想,考试时,前面答题太投入,仔细琢磨,洋洋洒洒长篇大论,到写作文时,一看时间,只剩下40分钟,囫囵吞枣式地浏览了一遍材料,选取一个角度立意快速下笔写作,最好的结果是勉强完成字数(800或1000字),但是内容质量无法保障,甚至还可能导致字迹潦草,文章档次大大降低,最差的结果是连600字都没有写够,那就直接按四档文给分,11分以下。因此,写作一定要预留充分的时间,至少50分钟

二、结构不完整,没有结尾

一篇文章,最基本的结构为开头、主体、结尾,缺一不可。有些童鞋在时间不够的情况下,会选择放弃写结尾段,这是大错特错的行为!文章结构不完整(一般是没有结尾),字数还少于600字,则按残文算,在11分以下赋分;字数够600字,扣10分,再按正常文章阅卷赋分。因此,作文一定要写结尾,再没有时间也要写,即使是把核心论点重述一遍也是可以的,虽是下下策,但总比没有好。

三、立意不准确

对于立意不准确,跑题的文章,一般是划为四档文,11分以下。因此,立意一定要准确,不然作文写得再好也白瞎,给大家分享最常见的立意方法—关键词分析法,具体步骤为:

(1)找关键词:通常为材料中可以概括全文含义的词汇,多为名词、形容词。

(2)找逻辑关系:确定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关键词确定文章立意。

(3)解析关键词的含义:把文章关键词转化为与主题相关的词语。

(4)确定立意:积极向上;不过度引申;能概括材料。

举例

有一种叫做“诡异谷”的现象,当机器人跟人类的样貌非常接近时,或是电脑生成的任务变得越来越逼真时,反而会给人带来一种不真实、不舒服的感觉。

2001年的电影《最终幻想:灵魂深处》是有史以来第一部CGI(纯电脑生成影像)影片,其中的人物角色全部都是用人造影像合成,几乎无一例外地完美。但是这部影片却遭到了评论界的批判和市场的失败。

此后,3D动画师们学会了将不完美因素融入设计,创作出人物也讨人喜欢。

思考立意的步骤:

关键词:完美→失败;不完美→讨人喜欢

启发:万事万物很难达到完美

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完美,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立意: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四、字数不达标(小/幼800字,中1000字)

如果文章结构完整,字数缺失不多的情况下,扣分标准是:每少50字扣1分,以此类推。但是,如果考生字数缺少太多,作文直接降为三、四类文,分数一般在10到20分左右。很多童鞋会发难:这么多字写不出来,怎么办?这个只能怪自己,平时写作素材积累太少,给大家呈上教师资格证写作素材集锦,高分必备,诸多与教育、热点疫情相关的教育名言、人物事迹,写作不再发愁没东西写。

五、素材运用不当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素材的积累对于写作非常重要。可是,素材有了,很多人不会运用或运用的不恰当。存在的问题有:

1、完全照抄考题中所给的材料,一字不落。

2、把自己积累的素材简单堆砌,素材间的逻辑关系没有论证。

3、积累的素材没有精简处理,占篇幅巨大。

4、使用在作文中的例子证明自己的论点不典型。

素材运用不当,整篇文章就只剩一个空架子,没有灵魂和血肉,档次大大降低。

六、不符合主流价值观

教师资格的作文最好是与教育主题相关,正能量,符合教师职业理念、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法律法规,不要标新立异,写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东西,或观点太过犀利的文章,如果你想保险一点过的话,最好中规中矩一点。毕竟教师资格是通过性考试,通关是第一位,分数高只是锦上添花。

最后,再次提醒各位小伙伴,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写作的文体要求是论说文、论说文、论说文!不要突发奇想写诗歌、文言文、散文什么的,一旦文体不符合要求,写得再好也是四档文,11分以下!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教师资格作文素材积累:教育名言80句,写上就能加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