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作文素材积累:名人事例15个,写作不再卡壳!

作者:233网校 2020-04-02 16:04:24 字号

教师资格写作占50分,“得作文者得天下”,因此,这部分内容不容掉以轻心。但是很多小伙伴会发愁,道理读懂,就是无从下笔,不知道写啥。这是因为你们平时积累的素材太少了,下面我整理了15个名人事例,写作时灵活运用,辅佐论证,写作不再卡壳!

1、做一只优秀的兔子一一朱德庸

朱德庸从小就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课上老师让默写生字,他永远写不对笔画;老师让背乘法口诀,他背了很多遍还是记不住....为此,老师经常将他撵出教室罚站。在上学的十多年里,朱德庸不断地转学、插班、留校察看,甚至连上补习班都惨遭劝退。他的父母为他伤透了脑筋。

但是他对画画很有天赋,只有画画时,他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朱德庸开始观察生活和各种各样的人,并试着将不同的人物脸谱画下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漫画公开发表了,这给他非常大的鼓舞。当他《双响炮》红遍台湾时,朱德庸已声名斐然。

启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擅长之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因材施教,长善救失,尽可能地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质。

2、张伯苓—崇高的理想

南开中学的创办者张伯苓16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洋水师学堂,学习驾驶。毕业后,他参加了“甲午海战”,但军舰一出海就被击沉,这对他触动很大。1899年英国强租我国威海卫军港,张伯苓亲眼看见,第一天在港口升起的清朝旗帜第二天就降下来了。强烈的爱国心促使他毅然退出海军,回到天津筹办学校。他四处奔走,筹集资金,终于在1907年办起了南开学校。张伯苓一生全力办教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人才。

启示:人生理想与爱国主义融合,将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还能让自己名留青史。作为教师,要义不容辞地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

3、谭嗣同—爱国壮举

1898年9月21日戊戌变法失败后谭嗣同的拒绝逃亡和从容待捕,23日被捕,28日“六君子”就义于菜市口,临刑前的慷慨赋诗“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其中,他还发出了惊天地过鬼神的名言:“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启示:谭嗣同不畏强权、追求真理、舍身报国的品质值得每一个学生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德育发展应放在首位,提高全体师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4、严复—“另类”的爱国

1912 年严复担任北大校长之职,此时严复的中西文化比较观走向成熟,开始进入自身反省阶段,趋向对传统文化的复归。他担忧中国丧失本民族的“国种特性”,他认为会“如鱼之离水而处空,如蹩跛者之挟拐以行,如短于精神者之恃鸦片为发越,此谓之失其本性”,而“失其本性未能有久存者也”。出于这样一种对中华民族前途与命运的忧虑,严复曾经试图将北京大学的文科与经学合二为一,完全用来治旧学,“用以保持吾国四五千载圣圣相传之纲纪,彝伦道德文章于不坠”。这一行为在当时称得上用心良苦。

启示:严复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良苦用心在当时能有几人明晓?爱国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不能只从一种角度、用一种眼光来看问题!

5、辛弃疾—忧国忧民

辛弃疾曾写《美芹十论》献给宋孝宗。论文前三篇详细分析了北方人民对女真统治者的怨恨,以及女真统治集团内部的尖锐矛盾。后七篇就南宋方面应如何充实国力,积极准备,及时完成统一中国的事业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规划。但是当时宋金议和刚确定,朝廷没有采纳他的建议。

启示:“位卑未敢忘忧国”,为国分忧,是每一个华夏儿女义不容辞的义务。

6、肖邦—赤子之心

1830年11月,费列德利克·肖邦(波兰作曲家、钢琴家)决定到外国深造,为祖国争光。出发前,朋友们为他举行了一个送别晚会。肖邦满怀感激之情,接受了朋友们赠送的装满祖国泥土的银杯,表示永远不会忘记可爱的祖国。肖邦辗转于维也纳、伦敦、巴黎等地,通过他的艺术活动,增进西欧人民对当时正在受难的波兰人民的同情和了解。可是,在辗转流离的生活中,他得了重病。1849年秋天,肖邦临终时告诉从华沙赶来的姐姐,波兰反动政府是不会允许把他的遗体运回华沙的,他要求至少把他的心脏带回去。肖邦的心脏,按照他的遗愿被送到华沙,埋葬在曾哺育他成长的祖国大地中。

启示:叶落归根,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对祖国的眷念,是每一个爱国者的共同期望。

7、贝多芬—扼住命运的咽喉

1796年,贝多芬才26岁,就创作了最初3首奏鸣曲。但不幸接踵而来,由于治疗不善,他的耳咽管炎转为慢性中耳炎,听觉越来越衰退。1820年,他的两耳完全失聪,这对听觉要求比别人更完善的作曲家来说,是个多么大的打击啊!但是,贝多芬没有屈服。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为了克服失聪的困难,他就坐在乐队近旁,看乐器演奏和演员歌唱。到了晚年,这个办法你奏效了。他就用一支小木杆,一端插在钢琴箱里,一端咬在牙齿中间,在作曲时用来“听”音。面对如此多的磨难,贝多芬没有屈服,而是愈战愈勇,他一生给人类留下了9部交响曲、32首钢琴奏鸣曲、5部钢琴协奏曲、1部小提琴协奏曲、16 部弦乐四重奏等等,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启示:挫折磨炼人的意志,促使人们变得更强大。苦难不可怕,可怕的是胆怯和退却,只有直面困难,迎难而上,披荆斩棘,战胜困难,人生才能跨入新高度。

8、皮尔·卡丹一放弃梦想,成就辉煌

皮尔·卡丹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舞蹈演员,但是父母安排他去一家缝纫店学艺谋生....这令他痛苦不已,皮尔·卡丹给当时一位著名的舞蹈艺术家写信,诉说了自己苦闷。没有想到那位艺术家很快给他回了信,在信中告诉他:人应该先学会解决生存问题,再才谈得上追求理想,你应该听从你父母的安排。皮尔·卡丹看了信后,欣然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到巴黎一家裁缝店当了学徒。

皮尔·卡丹似乎天生就具备做服装的才能,仅两年工夫,他的手艺就已经超过了他的师傅。今天,在120多个国家与地区,每天有20万人在600多家工厂里生产着他的800多种不同的专利产品,其中包括“皮尔·卡丹”和“马克西姆”两个牌子。梦想做舞蹈家的皮尔卡丹只能做一个裁缝,可是他照样成了世界顶级企业家。

启示:皮尔·卡丹的放弃,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先解决生存问题,再创造辉煌。人生就要懂得放弃,放弃是壮士断腕,成就的是辉煌的未来。

9、柏拉图—贵在坚持

苏格拉底布置学生每日甩手臂的故事:有第一天,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们说:“今天,我们只做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儿:每个人把胳膊尽量都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情,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再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同学只剩下了八成。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大家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候,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人就是柏拉图,后来他也成为古希腊另一位伟大哲学家。

启示:柏拉图称为伟大的哲学家,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坚持到最后的都是佼佼者。在教育过程中,总是想着“不然孩子输在起跑线”,还不如更注重学生意志力的培养、学习兴趣的激发,让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10、居里夫人—“幸运”的失恋

1883年,16岁的波兰姑娘玛丽亚,即后来的居里夫人,到某贵族之家当家庭教师,她计划挣一些钱出去上大学。两年后,这家的长子卡西米尔与玛丽亚相恋,玛丽亚刚过19岁,他们计划结婚。当然,上大学是不可能的了。可是,由于门第不同,他们的婚姻遭到卡西米尔父母的坚决反对,意志薄弱的卡西米尔屈从了父母。玛丽亚痛苦万分,竟准备“同尘世告别”,但她终于凭着顽强的意志克制住自己。于是,她把个人的不幸化为献身更大目标的动力,化为教育培养当地贫苦孩子的善心以及只身赴巴黎求学的勇气。人们认为,这是一次幸运的失恋。否则,她的历史将会重写,人类将失去一位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女科学家。分析:居里夫人的失恋是她人生的一次挫折,从挫折与痛苦中解脱出来,重新振作,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她才有了后来的成功。

启示: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面对失意和不幸,保持积极乐观,重新振作,化悲痛为力量,一往直前。

11、梁实秋—幽默的智慧

著名作家梁实秋擅长演讲,他的演讲独具风采,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师大任教期间,当时的校长刘真,常请名人到校演讲。有一次,主讲人因故迟到,在座的师生都等得很不耐烦。于是,刘真便请在座的梁实秋上台给同学们讲几句话。梁实秋本不愿充当这类角色,但校长有令,只好以一副无奈的表情,慢吞吞地说:“过去演京戏,往往在正戏上演之前,找一个二三流的角色,上台来跳跳加官,以便让后台的主角有充分的时间准备。我现在就是奉命出来跳加官的。”话不寻常,引起全场哄堂大笑,也驱散了师生们的不快。

启示:恰到好处的幽默,是智慧的闪光,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幽默的教师,可以有效化解矛盾,愉快课堂氛围,融洽师生关系。

12、李立三—名人的勇气

20 世纪 30 年代,李立三主持工作时,推行“左”的路线,给中国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后来,他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仅多次自我批评,还以自己为例教育别人。有一次在部队作报告,讲完那次路线错误后,他大声问听报告的人是不是都认识李立三,许多人说不认识,他指着自己说:“我就是李立三。希望你们从我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他的这种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使大家深受教育。

启示:面对自己的错误、勇于承认,自我批评,这是对别人的尊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尊重负责。

13、商鞅—立木取信

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为新法。为了取信于民,商鞅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招募百姓有能把此木搬到北门的,给予十金。百姓对这种做法感到奇怪,没有敢搬这块木头的。然后,商鞅又布告国人,能搬者给予五十金。有个大胆的人终于扛走了这块木头,商鞅马上就给了他五十金,以表明诚信不欺。这一立木取信的做法,终于使老百姓确信新法是可信的,从而使新法顺利地推行实施。

启示:“人无信不立。”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言而无信则自取灭亡。

14、季布— 一诺千金

季布,汉朝人,他以真诚守信著称于世。时人谚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意思是说,季布的一句话,比金子还要贵重。后来,季布跟随项羽战败,为刘邦通缉,不少人都出来保护他,使他安全地渡过了难关。最后,季布凭着诚信,还受到汉王朝的重用。

启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只有诚信待人者,才能被别人诚信相待。

15、李嘉诚—尊师重道

香港著名的塑胶商、房地产巨商李嘉诚常常捐资助学。一次,他邀请汕头大学的一批教师来港并准备亲自去车站迎接。恰好此时他又接到通知,国家经贸部一位官员专程来港与他洽谈生意,请他去迎接。经过考虑,李嘉诚先生安排了别人去接经贸部官员,而自己还是去了火车站。由于火车晚点,他在车站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汕头大学的老师知道后感动地说:“这件事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李嘉诚先生对教育的诚心。他能舍命办教育,我们也应该努力去做。”

启示:商人捐资办学,不能沽名钓誉。李嘉诚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的言行一致。同时,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一定要继续传承,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民族、教育才有希望。

教师资格证人物事迹的写作素材已经奉上了,各位小主,赶紧收藏吧!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教师资格作文素材积累:教育名言80句,写上就能加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