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文化素养之历史常识:世界史基本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3-17 07:58:58 字号

在文化素养的考察中,世界史也偶尔会考到,一般出题的范围为世界近现代史。下面我以重要事件节点为脉络,给大家梳理下近现代史,同时还补充了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一起来读读吧!

一、世界四大文明古国

文明古国

古埃及

古印度

古巴比伦

古中国

位置

非洲的北部

亚洲的西部

亚洲的南部
与印度洋相邻

亚洲的东部
与太平洋相邻

发源地

尼罗河

印度河
恒河

幼发拉底河
底格里斯河

黄河
长江

建筑

金字塔

巴利赫蒂希尔神庙

空中花园

兵马俑

文字

象形文字

印章文字;阿拉伯数字

楔形文字

甲骨文

历法

太阳历

/

太阴历

农历

农业

大麦、小麦、亚麻

棉花

灌溉

稻和粟

二、世界近现代史

1. 新航路开辟

1488年,迪亚士发现非洲好望角。

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1498年,达伽马开辟印度航线。

1519-1522年,麦哲伦完成全球航行。

2. 文艺复兴

14-17世纪欧洲发生的一场资产阶段反封建的思想文化运动。

强调“重视人的价值,崇尚人性,要求把人从宗教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文艺复兴时期又被称为“人”被发现的时代。

(1)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权利法案》,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开始确立起来。

(2)美国在1787年颁布了宪法,史称《1787年宪法》,规定联邦政府的权力和职责,确定三权分立和共和政体。华盛顿当选第一任总统。

3. 法国大革命

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标志着法国大革命爆发。

1792年,法国废除了君主制度,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1799年,拿破仑发动了“雾月政变”,夺取政权,建立执政府。

1804年,拿破仑称帝,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帝国。

1830年,路易十八的复辟王朝被推翻,代表金融贵族的“七月王朝”建立。

1848年,法国爆发“二月革命”,推翻“七月王朝”,成立法兰西第二共和国,路易•波拿巴当选为总统。1852年,路易•波拿巴发动政变,建立法兰西第二帝国。

4. 殖民扩张

三角贸易,殖民者把欧洲廉价的商品运到非洲,交换黑奴,再把黑奴运到美洲,高价卖给种植园主,然后又从美洲购进棉花、蔗糖、烟草和矿产品等运返欧洲作为原料出售,为资本主义的发展积累了巨额财富。

18世纪中叶,英国通过殖民争霸战争战胜了西班牙、荷兰和法国,成为海上霸主。

19世纪,英国的殖民地已遍及世界各地,英国成了“日不落帝国”。

5. 第一次工业革命

时间: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上半期。

最先发现地:英国。

瓦特改良蒸汽机,标志着人类进入“蒸汽时代”,大机器生产代替手工劳动。

6. 第二次工业革命

时间:19世纪下半叶。

主要标志:电力的广泛使用,人类进入“电气时代”。

7.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共产党宣言》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

8.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4年6月28日,萨拉热窝事件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交战双方:同盟国集团(德国、奥匈帝国,土耳其为首)、协约国集团(美国,法国、英国、日本、沙皇俄国为首)。

结局:以同盟国的战败告终。

9.第二次世界大战

1939年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942年,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和欧洲分别对主要战犯进行了审判。亚洲审判在东京举行,史称“东京审判”。欧洲审判主要在德国纽伦堡进行,称为“纽伦堡审判”。

《马歇尔计划》(又叫欧洲复兴计划)是杜鲁门主义的一次大规模运用。美国通过援助西欧恢复经济,增强了对西欧的控制,使遏制苏联的力量得到增强。

三、小试牛刀

第二次时间大战后,美国实行了一项援助欧洲的计划,促进了西欧的联合和经济的恢复,并为北约和欧共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该计划的名称为(  )。

A.曼哈顿计划

B.马歇尔计划

C.阿波罗计划

D.第四点计划

答案:B

延伸阅读:

综合素质:考试范围极广的文化素养,这18分该怎么拿?

文化素养之历史常识:中国古代史串联,备考速看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