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证写作技巧:四种作文素材与常考主题

作者:233网校 2019-09-25 08:13:00 字号

学会构思作文框架与开头结尾,有些考生对作文素材犯了难,眼看离考试只有39天了,现在积累素材还来得及吗?笔者已经帮大家整理了一些素材来源渠道,每个人的知识背景不同,结合自身情况挖掘素材吧!写作专题班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名人事迹

1、教育家事迹

选用一些教育家的事例用于论证教育观点。

例如:皮尔保罗校长“妙手回春” 一句话改变学生的命运;陶行知先生的四块糖果(宽容、仁爱)

【例】张伯苓先生以身作则戒烟(以身作则) 、人格的力量:我国教育家张伯苓,1919年之后相继创办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一次他劝诫学生戒烟时,学生反过来责难他不戒烟,张伯苓先生以身作则,当场销毁香烟,自那之后再也不吸烟了。

(以张伯苓先生以身作则戒烟说明教师要为人师表)

2、文学作品中的人物

【例】《缤纷成就和谐》

“不同的是表象,和谐的是本质,缤纷成就的是多彩的世界,是真正意义的和谐。轻叩红楼之门,寻那桩百年来曼远悠长的梦,你说《红楼梦》里众相纷芸,钟灵秀丽的女儿如此之多,谁是读者的最爱?从来是众口难调,然而亦从来是雅俗共赏”。

(以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个性作为论据论证缤纷成就和谐)

3、影视剧中的正面故事

(1)讲述一个像父亲一样的严而有度的老师。代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2)讲述一个像母亲一样慈爱的老师。代表电影:《乡村女教师》

(3)讲述有宽容心的老师的故事。代表电影:《音乐之声》

【例】电影《音乐之声》中的年轻家庭女教师玛利亚平易近人,有爱心,善解人意,体贴孩子,爱好广泛,能歌善舞。这些都是让她成为一个好老师的优点,好老师是天生的,什么技能都可以培养,而一颗有爱的心却是不能的。玛利亚之所以是好的老师,最关键的就是她懂得爱别人。

(选用玛利亚的例子论证宽容和爱是教师重要的品质)

二、结合考试知识点

1、中外名教育家思想:以教育家思想观念为论据。指路→中国教育家观点及著作汇总外国教育家观点及著作汇总

【例】教师要做到终身学习。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提出“教师要不断地进行自我教育”。教师应对新的知识,尤其本学科的最新成果要保持高度敏感性,及时整合并不断扩充原有的知识结构,这样才能保证所教知识是正确的、是与时俱进的。知识储备丰富的老师,具有了学者风范,他的课堂才能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有效场所。

(以第斯多惠的观念论证终身学习)

2、教育理论内涵:结合比较熟悉的知识点,对其进行润色可作为理论论据。

【例】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意味着以一种独特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个性。现代儿童身心发展理论告诉我们:在儿童身心发展具有共同特征的前提下,个体与整体相比,每一个具体儿童在某个阶段的智力水平、认知水平、生活环境、兴趣爱好等各方面不同。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善于捕捉和发现学生的独特之处。

(以儿童身心发展理论论证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

三、个人积累

结合自身经历摆出事实论据,需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不能滥用、捏造、夸张。

【例】《生命因经历而精彩》

“经历,就仿佛一条小路,通往那边的精彩。说说就发生在我身上的例子吧,我为什么能做到积极发言呢?难道是我与生俱来的吗?不是的,是因为我经历过努力;我经历过付出;经历过不敢站起来时的胆怯;经历过对别人发言的羡慕。正因为这么多的经历,我才能变得能言善辩,于众人面前毫不怯场地侃侃而谈”。

(结合自身发言的例子论证经历的精彩)

四、名言警句

部分作文金句列举:

1、关于师爱 

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巴特尔   

2、关于为人师表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   

更多作文金句>>

五、写作主题及真题列举

积累这些主题的相关素材,考试有备无患!

(1)师爱与师德主题;(2)教师职业主题;(3)赏识教育主题;(4)发展个性主题(5)成长主题;(6)因材施教主题;(7)教学创新主题;(8)理想教师主题;(9)阅读与人生哲理主题;(10)挫折主题。

有了这几种挖掘素材的渠道,再也不用为了凑字编造故事了!记得收藏文章随时复习。写作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找到正确的引路人,233网校课程中包含专题作文班,如果你还没开始准备写作,还对写作一头雾水,点击进入课程>>短时间内写作入门~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