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证写作技巧:送你一份高分作文模板!

作者:233网校 2019-09-19 08:01:00 字号

在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试中,作文分数占比较大,作文满分50分,至少要拿30分以上,考试有才把握通过,其中作文的结构是得分的关键因素之一。

古人认为“风头、猪肚、豹尾”最符合文章结构的要求,每一部分如何安排都有一定章法。为了方便大家构思行文,笔者整理了作文框架,将准备的素材填入这个模板中,高分作文手到擒来~写作专题班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议论文的结构

教师资格证 议论文模板.png

1、点【引论】

开门见山,直入正题,点明中心论点

2、正、反、深、联【本论】

正面事例+反面事例+辨证分析+联系现实

3、总【结论】

收束全文,呼应开头

关于作文是否要涉及教育问题:作文主要写自己熟悉的领域,紧扣题目,不跑题即可,如果题目没有要求从教育角度写,可以不写教育角度。

(二)分解论点的方法

议论文重在说理。道理贵在深刻而广博。平时习作若只满足于解读中心论点,而缺乏更深入的思考,则使得观点和论据过于简单,思维缺乏张力。掌握以下几种分解论点的方式,将使你的作文提高一个等级。

1、并列分解(并列式结构)

把一个问题从不同角度分解成几层意思,逐层加以论证。

【例】如话题“境界”可以按如下这样分解

①境界是面对失败时能笑对人生的豁达;

②境界是面对名利时能超然物外的淡泊;

③境界是身陷逆境时能奋发向上的追求。

2、辩证分解(对照式结构)

提出中心论点后,从正反两个方面对中心论点进行剖析、论证,从而达到否定错误观点、树立正确论点的目的。

【例】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①“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候,坚持就是最大的胜利。

②“锲而舍之,朽木不折。”屈服于困难,半途而废,最终只会失败。

3、递进分解(递进式结构)

后面的论证是在前面论证的基础上进行的,前后之间是逐层推进、步步深入的关系。

【例】谈惜时

①珍惜时间是珍惜生命的表现。(思想认识)--是什么

②珍惜时间是学有所成的保证。(作用)--为什么

③珍惜时间应落实到行动中去。(做法)--怎么做

(三)议论文书写要点

1、有一个合乎题意的中心论点。在首段摆明中心论点。

2、在中心论点下分解出三个分论点。分论点之间的关系可以采用“并列式”,也可以采用“递进式”。

3、议论文的材料与观点要有一种很紧密的因果关系。例子少而精,在行文中记叙、描写越少越好。

牛刀小试更多试题>>

构思《谈骨气》的总论点与分论点。

【参考答案】总论点:中国人是有骨气的。

分论点一:富贵不能淫——文天祥宁死不屈,拒绝高官厚禄。

分论点二:贫贱不能移——贫者不受嗟来之食。

分论点三:威武不能屈——闻一多无惧生命威胁,拍案而起。

掌握作文的基本框架,将相关素材填入即可成文,具体如何使用素材呢?敬请关注后续文章。写作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找到正确的引路人,233网校课程中包含专题作文班,如果你还没开始准备写作,还对写作一头雾水,点击进入课程>>短时间内写作入门~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