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基本能力考点:你的信息检索能力如何?

作者:233网校 2019-09-03 11:00:00 字号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检索信息的能力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同样在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的考试中也会涉及到互联网检索的相关知识,笔者整理了相关考点,先通过两道题目看看自己的检索知识水平吧!【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搜索引擎按其工作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全文搜索引擎、目录索引类搜索引擎和()。 

A.片段搜索引擎

B.资料搜索引擎

C.元搜索引擎

D.字符搜索引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搜索引擎按其工作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三种,分别为全文搜索引擎、目录索引类搜索引擎和元搜索引擎。

2.下列不属于工具书的排检方法的是(  )。

A.字顺法

B.主题法

C.组合法

D.时序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具书的排检(编排检索)方法大体上可分为五类:字顺法、分类法、主题法、时序法、地序法,其中的字顺法和分类法较为常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工具书检索信息能力

1.工具书

专供查找知识信息的文献。它系统汇集某方面的资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编排,以供需要时查考的文献。

2.工具书的种类

(1)百科全书:《中国小学生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等;

(2)年鉴:《中国教育年鉴》、《教育统计年鉴》等;

(3)手册:《小学语文教师手册》、《小学英语教师手册》等;

(4)字典、词典(辞典):《教育大辞典》、《汉语大辞典》等;

(5)名录:《期刊名录》、《中国图书馆名录》等;

(6)图录:地图、历史图谱、文物图录、人物图录、科技图谱等;

(7)表谱:《中国文化史年表》、《中外历史年表》、《达尔文年谱》、《孙中山年谱》等;

(8)其他类书、政书。

3.工具书的结构

一般工具书有序(前言)、凡例、目录、正文、附录和索引。索引最为重要,是查阅词典的工具。

4.工具书排检方法

(1)中文工具书排检方法

字顺排检,包括部首法、笔画笔形法、音序法、号码法、分类法、主题法、时序法、地序法。

(2)外文工具书的排检方法

西文工具书的排检是使用拉丁字母顺序排列。

其他外国文也根据文字特点有一定的排列方法。

(二)网络检索工具种类

(1)网上搜索引擎

代表性的搜索引擎有“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按其工作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三种,分别为全文搜索引擎、目录索引类搜索引擎和元搜索引擎。

(2)网络百科全书

代表性的有“百度百科”“中文维基百科”“互动百科”等。

(3)网上数据库

①中国期刊网:收录国内中、英文期刊,涉及理工、农业、医药卫生、经济、政治与法律、文史哲、教育与社科等领域。

②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以科技信息为主,集经济、金融、社会、人文信息为一体的网络化信息服务。

③中文社科报刊篇名数据库:收录的报刊基本覆盖了全国哲学和社会科学的期刊和报纸。

④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涉及马列、社科、哲学、政治、法律、经济、教育、语言、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等学科,且有文摘和索引。

⑤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收录了中国出版的数、理、化、天、地、生、农林、医药卫生和工程技术领域的中英文期刊,是一个集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献数据库。

⑥超星图书馆:是文献数量很大的中文在线数字图书馆,提供大量的电子图书阅读资料,其中包括文学、经济、计算机等五十余大类,数十万册电子图书及数百万篇论文。

(三)网络检索信息的方法

(1)搜索引擎的使用有以下三种方法:

①按专题检索信息:大多搜索引擎在其首页都提供分类范畴表,有的还分好几级类目,这种方式基本上只需要点鼠标操作,只是在最后一级可能需要输入一个关键词来限定一下检索范围,然后逐级浏览,直到找到与自己的需求有关的信息。

②按关键词检索信息:索引式搜索引擎提供对关键词、主题词或自然语言的查询,检索者只需要输入与查询资料相关的词语,即可链接到自己所需的信息。

(四)网络信息交流能力

1.网络信息交流方式

(1)电子邮件:和传统邮件、电话通讯方式一样,但是通过网络传递邮件具有即时性,不需要邮递人员传递,不需要漫长的邮递时间。

(2)BBS:电子公告系统,是一种许多人参与的网络论坛系统,在其中可以进行无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讨论。

(3)腾讯QQ、微信、MSN:即时通讯软件,可以即时发送和接受信息,进行语音视频面对面聊天,打破了人们之间进行即时信息交流的空间限制。

(4)Blog:可以记录下个人的经历、感受、认识等,可以让人们分享相关的信息。

(5)微博:信息分享、传播和获取的平台,它以简短的文字更新信息,实现信息分享,速度更快、更便捷。

2.小学教师在网络信息交流中应注意的问题

(1)确保网络信息交流的真实性

网络是一个虚拟空间,需要交流者加以识别。

(2)确保网络信息交流的规范性

由于虚拟环境减小了规范的压力,所以要注意缺乏道德自律能力者产生违背社会规范的行为。

除考查常用办公软件操作外,计算机基础知识也是重要知识点,尤其注意把握细节。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例题详解等授课内容,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解题方法,指导教学不迷茫!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