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基本能力考点:四种关系解决简单命题

作者:233网校 2019-08-27 11:00:00 字号

简单命题又称直言命题,是断定事物具有某种属性的命题。简单命题是句子结构最为简单的命题,其各部分是不可分割的,且不再包含其他命题。常见的简单命题主要有以下六种,结合老师的讲解快速掌握要点>>【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简单命题的分类

(1)全称肯定命题

全称肯定命题是断定所有对象都具有某种性质的句子,其逻辑形式是“所有S都是P”。如“所有人都会死”。

(2)全称否定命题

全称否定命题是断定所有对象都不具有某种性质的句子,其逻辑形式是“所有S都不是P”。如“所有孩子都没有哭”。

(3)特称肯定命题

特称肯定命题是断定有的对象具有某种性质的句子,其逻辑形式是“有的S是P”。如“有的学生是好学生”。

(4)特称否定命题

特称否定命题是断定有的对象不具有某种性质的句子,其逻辑形式是“有的S不是P”。如“有的学生不是好学生”。

(5)单称肯定命题

单称肯定命题是断定特定的某个对象具有某种性质的句子。其逻辑形式是“某个S是P”或“a是P”。如“刘翔是运动员”。

(6)单称否定命题

单称否定命题是断定特定的某个对象不具有某种性质的句子,其逻辑形式是“某个S不是P”或“a不是P”。如“小明不是北京人”。

二、简单命题的推理原则

1、反对关系,必有一假

具有反对关系的命题主要有三组:

“所有S是P”与“所有S不是P”;“所有S是P”与“a不是P”;“所有S不是P”与“a是P”。

例如:所有猫都是白色的,所有猫都不是白色的。

2、下反对关系,必有一真

简单命题中具有下反对关系的命题也有三组:

“有些S是P”与“有些S不是P”;“有些S是P”与“a不是P”;“有些S不是P”与“a是P”。

例如:有的猫是白色的,有的猫不是白色的。

3、矛盾关系,必一真一假

在同一素材内,两个命题在所有情况下必有一真一假,则这两个命题互为矛盾。

简单命题的六种类型恰好是三组矛盾关系:“所有S是P”与“有些S不是P”;“所有S不是P”与“有些S是P”;“a是P”与“a不是P”。

例如:所有猫都是白色的,有的猫不是白色的。

4、从属关系,可以同真,也可以同假

所有s是P→某个S是P→有的S是P;

所有S不是P→某个S不是P→有的S不是P。

例如:所有猫是白色的→有一只猫是白色的→有些猫是白色的。

三、简单命题的解题方法

1、首先找矛盾(跳出矛盾,看其余)。

2、其次看包含。

3、再次看反对。

4、最后代入题目。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所有人都不喜欢张老师。

上述断定为假,以下判定可以确定为真的是()。

A.有的人不喜欢张老师

B.有的人喜欢张老师

C.没人喜欢张老师

D.所有人都喜欢张老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简单命题规律,矛盾关系的两个命题一真一假,“所有人都不喜欢张老师”与“有的人喜欢张老师”互为矛盾命题,选择B。

2.派出所民警讯问公共汽车上的一桩盗窃案的嫌疑人甲、乙、丙、丁,笔录如下:

甲说:“反正不是我干的。”

乙说:“是丁干的。”

丙说:“是乙干的。”

丁说:“乙是诬陷。”

他们当中只有三人说真话,扒手只有一个,是()。

A.甲

B.乙

C.丙

D.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首先找矛盾,乙与丁的话互相矛盾,则二人的话一真一假。其中三人说的为真话,则甲与丙都为真,因此乙是扒手。

直言命题主要掌握其分类与三种关系,做题时按照步骤严谨判断得出答案。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例题详解等授课内容,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解题方法,复杂的知识简单学!

编辑推荐:2019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模块五:你需要具备的四种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