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基本能力考点:如何破解逻辑思维之概念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10:48:00 字号

在教师资格考试中,逻辑思维能力一般考查2道单项选择题,主要考查思维的三种形式,即概念、判断和推理,掌握一定解题技巧来应对这类题目是十分必要的。结合老师的讲解快速掌握要点>>【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历年考情一览

逻辑思维能力历年真题题型、题量分布

 

2019年上

2018年下

2018年上

单项选择题

2题

2题

2题

作为每年都考的题型,需要从不同角度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复习笔记

(一)内涵

即这个概念的含义,指这个概念所反映的事物对象所持有的属性。

例如:“规律是事物固有、本质、必然、稳定的联系”。其中,“事物固有、本质、必然、稳定的联系”就是概念“规律”的内涵。

(二)外延

即这个概念所反映的事物对象的范围,指具有概念所反映的属性的事物或对象。

例如:“纸包括宣纸、古版纸、卫生纸”,这就是从外延角度说明“纸”的概念。

复习小贴士: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具有反比关系,即一个概念的内涵越多,外延就越小;反之亦然。

(三)概念的关系

1、相容关系

(1)全同关系: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 

(2)真包含于关系:农产品与产品 

(3)真包含关系:产品与农产品 

(4)交叉关系:大学生与共青团员 

2、不相容关系

(1)矛盾关系

两个概念的外延互相排斥,而且外延之和穷尽了它们属概念的全部外延,二者的关系就是矛盾关系,例如“男人”和“女人”,男人和女人所属的集合是性别,因两个概念穷尽了集合“性别”的全部可能性,所以两者是矛盾关系。

(2)反对关系

两个概念的外延互相排斥,而且外延之和没有穷尽它们属概念的全部外延,二者的关系就是反对关系,例如“红色”和“黄色”,红色和黄色所属的集合是颜色,因两个概念没有穷尽集合“颜色”的全部可能性,除了红色和黄色以外,还有黑色等颜色,所以两者是反对关系。

复习小贴士:矛盾关系和反对关系是很容易混淆的两个概念, 矛盾关系是指非此即彼;反对关系是指互不相容。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春夏秋冬:四季()

A.喜怒哀乐:情绪

B.赤橙黄绿:颜色

C.早中晚:一天

D.东南西北:四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春夏秋冬构成了四季,东南西北构成了四方,均为全同关系。A项情绪并不只有喜怒哀乐四种,是包含关系;同理,B、C两项也是包含关系。故答案选D。

2.下列选项中,与“中国人--中国工人”的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A.教授--助教

B.军人--军医

C.农民--公民

D.法官--警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人--中国工人”为前对后的包含,“军人--军医”也属于此种。

逻辑思维能力考查角度较多,首先从概念入手初步了解逻辑思维,结合具体的例子研究理论。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教师基本能力知识精讲、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传授解题方法,复杂的知识轻松学!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