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地理常识汇总!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

作者:233网校 2019-08-20 10:20:00 字号

教师资格考试对这部分知识的考查较为基础,因此先通过题目检测自己已有的知识水平,再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性复习~【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摸底小测更多试题>>

1.我国五大淡水湖与所在地不相对应的是()。

A.巢湖(安徽)

B.洞庭湖(湖南)

C.太湖(浙江)

D.洪泽湖(江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太湖对应的为江苏。我国五大淡水湖: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江苏太湖、内蒙古呼伦湖、江苏洪泽湖。故选择C。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的是()。

A.普陀山

B.武当山

C.九华山

D.峨眉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

复习笔记

一、中国自然地理

中国自然地理、中国湖泊、中国岛屿、四大盆地、三大半岛、四大高原.png

二、中国名胜

(一)三山五岳

1.三山: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浙江雁荡山

2.五岳

(1)东岳泰山(山东)——“五岳之首”“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2)西岳华山(陕西)——“自古华山一条路”

(3)北岳恒山(山西)——悬空寺

(4)中岳嵩山(河南)——少林寺

(5)南岳衡山(湖南)——“五岳独秀”

(二)四大佛教名山

1.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萨

2.四川峨眉山——普贤菩萨

3.安徽九华山——地藏王

4.浙江普陀山——南海观音

(三)四大道教名山

湖北武当山、四川青城山、安徽齐云山(山东崂山),江西龙虎山(江苏茅山)

(四)四大名楼

1.滕王阁:王勃《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2.黄鹤楼: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3.岳阳楼:范仲淹《岳阳楼记》“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4.鹳雀楼:王之涣《登鹳雀楼》“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三、世界地理常识

1、世界著名海峡

莫桑比克海峡、德雷克海峡、马六甲海峡、英吉利海峡;麦哲伦海峡、白令海峡、霍尔木兹海峡

2、世界十大岛屿

从小到大依次是:格陵兰岛、新几内亚岛、加里曼丹岛、马达加斯加岛、巴芬岛、苏门答腊岛、本州岛、维多利亚岛、埃尔斯米尔岛。

与地理相关的常识较多,无需全部背记,复习自己不会的即可。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文化素养知识精讲、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传授记忆方法,广泛的知识轻松学!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