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世界史核心考点梳理!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九

作者:233网校 2019-08-05 10:18:00 字号

中国的历史暂告一段落,进入世界史的学习,这一模块知识较为基础广泛,可以先做两道测试题检验一下自己知识积累情况,或者直接进入题库(点击进入>>)刷题,初步了解世界史。

摸底小测

1.“四大文明古国”这一说法,最早是由梁启超先生于1900年的《二十世纪太平洋歌》中首次使用这个定义。梁启超的说法来源于当时世界学术界公认的“四大文明发源地”。四大文明古国不包括()。

A.中国

B.古巴比伦

C.古印度

D.古希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四大文明古国/四大文明发源地指的是: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和中国,所以选择D古希腊。

2.1775年,()揭开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序幕。

A.莱克星顿的枪声

B.《独立宣言》的发表

C.英美签署《巴黎和约》

D.13个殖民地群众武装起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775年4月19日,在莱克星顿(Lexington)打响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枪。故选A。

历史图鉴

世界历史战役、古代亚非文明、古代欧洲文明、古代拉美文明.png

牢记并收藏--核心事件☆☆☆

【古代亚非文明】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中国。


名称

位于河流

要点

古埃及

尼罗河流域

文字:距今5000多年前,古埃及出现了象形文字。
金字塔:最大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

古巴比伦

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文字:楔形文字。
法典:世界上最早的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汉谟拉比法典》。

古印度

印度河流域

制度:实行等级森严的种姓制度,由高到低分为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雅利安人四种等级。
宗教:释迦牟尼创立佛教。

中国

黄河流域

文字:甲骨文。

【古希腊】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源泉,公元前8世纪,希腊地区出现了好几百个城邦,其中最强大的是雅典和斯巴达。雅典实行奴隶主民主政治;斯巴达崇尚武力,实行严格的军事训练制度。

【古罗马】经历罗马王政时代、罗马共和国时代,于1世纪前后扩张成为一个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

【古代美洲文明】包含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印加文明。玛雅文明是古代玛雅人创造的印第安文明,是唯一诞生在热带丛林而非大河流域的文明。阿兹特克文明主要分布在墨西哥中部和南部。印加文明是以古代印加人为代表的印第安文明,主要分布于南美安第斯地区。

【文艺复兴】文艺复兴是盛行于14世纪到17世纪的一场欧洲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是西欧近代三大思想解放运动(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与启蒙运动)之一。代表人物有但丁、达·芬奇、莎士比亚。

【启蒙运动】17-18世纪的一场资产阶级和人民大众反封建、反教会的思想文化运动,其核心思想是“理性崇拜”。代表人物:伏尔泰、卢梭、孟德斯鸠、康德。

【美国独立战争】启蒙运动唤醒美国的民主意识,1775年莱克星顿的枪声标志着美国独立战争爆发。1776年7月4日《独立宣言》发布,宣告美利坚共和国成立。1783年英国承认美国独立。

【法国大革命】1789年,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掀开了法国大革命的序幕。1789年,制宪会议颁布了著名的《人权宣言》,向世界庄严宣布了“人身自由,权利平等”的原则。1792年,法国废除了君主制度,建立了共和国——历史上称为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

开始——结束:1914年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1918年德国宣布投降。

导火线:1914年的萨拉热窝事件。

主要原因:帝国主义为争夺殖民地和势力范围而进行的世界规模的战争。

主要战场:欧洲战场和西线战场。

主要战役:马恩河战役、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

【十月革命】1917年3月(俄历二月)俄国工人和市民发动武装起义控制了首都,推翻沙皇专制制度,形成了工兵代表苏维埃和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并存的局面。1917年11月7日,彼得格勒武装起义取得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

【第二次世界大战】

开始——结束:1939年德国闪击波兰,英法对德国宣战——1945年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

性质: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

主要战场:西欧战场、苏德战场、亚洲战场、太平洋战场、北非战场

转折点:斯大林格勒战役。

这部分内容较为基础,如果具备中学历史知识的基础,基本能拿下分数,复习时关注自己不会的知识点,统一归纳识记。如果想进一步了解世界史,推荐书籍《世界史百科》,赫曼·金德著;纪录片《大国崛起》。这两部作品都可以让你对世界史更加了解,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带你梳理系统历史知识,复杂的知识简单学!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