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高频考点汇总1:中国古代史

作者:233网校 2019-07-30 10:00:00 字号

通过前几期的学习,大家已经掌握了中国古代史的脉络,笔者根据历年考情,整理了高频考点。温故而知新,进一步巩固这一模块的内容吧!【文化素养知识点精析传送门

中国古代史高频考点梳理

复习指南:(1)注意“最”、“第一”的概念;(2)梳理事件脉络;(3)拓展与事件相关的典故、人物及后世评价等;(4)结合自身知识结构,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1.【朝代顺序】原始社会→夏→商→周(西周、东周)→秦→汉(西汉、东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北宋→南宋→元→明→清。

(记忆口诀--朝代歌: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两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

2.【元谋人】距今约170万年,是能制造和使用火的原始人类,是我国境内目前确定的最早的古人类。

3.【部落联盟时期】三皇:伏羲、神农、黄帝。五帝:颛顼、帝喾、尧、舜、禹。

4.【夏朝的建立】禹的儿子启废除“禅让制”,实行“世袭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

5.【甲骨文】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商朝开始的。甲骨文因镌刻、书写于龟甲与兽骨上而得名,为殷商流传的书迹。

6.【春秋五霸】春秋战国时期,先后出现五位称霸的诸侯。《史记》的说法是齐桓公(最早称霸)、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荀子·王霸》的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真题考过)

7.【战国七雄】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的统称,分别是:齐国、楚国、秦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秦灭六国的顺序:韩、赵、魏、楚、燕、齐。(真题考过)

8.【秦始皇巩固统一的措施】统一文字(小篆)和度量衡(长度、体积、重量);“焚书坑儒”;修筑阿房宫和陵墓兵马俑,修筑万里长城。

9.【楚汉战争】项羽、刘邦为争夺天下引发楚汉战争,最终项羽“无颜见江东父老”,四面楚歌,乌江自刎,楚汉之争结束。(注意相关典故--鸿门宴、霸王别姬、破釜沉舟等)

10.【汉武帝大一统】政治上,对地方颁布“推恩令”;经济上,统一钱币为五铢钱;思想文化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对外进行三次大规模打击匈奴的战争。(真题考过)

11.【官渡之战】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公元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在此决战。曹操奇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乘胜追击,击溃袁军主力。此战奠定了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的基础。

12.【赤壁之战】公元208年,曹操与孙权、刘备在赤壁决战,孙刘联军火攻曹操,曹军大败,退守北方。赤壁之战为三国鼎立的局面奠定了基础。

13.【三国鼎立】公元220年,曹丕称帝,建立魏国;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建立蜀国;222年,孙权建立吴国。三国鼎立的局面正式形成。

(注意战争之后的产生的结果)

14.【科举制】隋文帝最先开始采用分科考试的方法来选拔官员。隋炀帝时正式创立进士科,我国科举制度正式诞生。唐朝科举制度逐渐完善,唐太宗、武则天和唐玄宗都是完善科举的关键人物。

15.【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唐玄宗晚年不管朝政,吏治腐败,节度使安禄山与史思明发动了争夺政权的战争。

16.【三省六部制】是一项重要的中央官制,初创于隋朝,完善于唐朝,此后一直沿袭到清末。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是指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

17.【陈桥兵变】赵匡胤统率诸军抵御契丹,行至陈桥驿,与赵普等密谋,发动兵变,黄袍加身,建立宋朝。此典故又称“黄袍加身”。

18.【杯酒释兵权】北宋初,宋太祖为加强中央集权,解除将领们的兵权,因为是在酒席上做出的决策,所以史称“杯酒释兵权”。

19.【庆历新政】北宋宋仁宗庆历年间进行的改革,代表人物范仲淹、韩琦等,虽然改革失败,但为后来的王安石变法拉开序幕。

20.【郑和下西洋】是明朝初年的一场海上远航活动。郑和共七次率领船队下西洋,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关系。

21.【戚继光抗倭】明朝中期海防松弛,倭患严重,戚继光带领“戚家军”在抗倭斗争中屡建奇功,解除了东南沿海的倭患。

22.【增设军机处】军机处的设置标志我国封建君主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发展到了顶峰,军机处逐渐取代内阁成为清朝最高决策机构。

模拟检测:

1.下列朝代中,发生了“焚书坑儒”事件的是()。

A.周

B.秦

C.汉

D.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焚书坑儒,又称“焚诗书,坑术士(一说述士,即儒生)”,西汉之后称“焚书坑儒”。秦始皇在公元前213年和公元前212年焚毁书籍、坑杀“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故选B。

2.下列哪场战役不是发生在三国时期?()

A.赤壁之战

B.官渡之战

C.淝水之战

D.夷陵之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赤壁之战,三国时期孙权、刘备联军在长江赤壁一带大破曹操大军;官渡之战,三国时期,曹操和袁绍于官渡展开决战;淝水之战,东晋时期,北方的统一政权前秦向南方的东晋发起战争;夷陵之战,三国时期蜀汉刘备对东吴发动的大规模战役。C项淝水之战不是发生于三国时期。

对这一部分内容的考查相对基础,只需要记背知识点,不需要花大量时间理解内容。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解决知识太多记不住等复习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