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明清历史怎么学?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六

作者:233网校 2019-07-29 11:14:00 字号

明清时期中央集权进一步强化,明朝一度出现强盛局面,具体有哪些成就需要了解?清朝统一全国之后,君主专制加强,对西藏、新疆等地区进行管辖,采取了哪些措施?一起走进明清时期,了解封建时期的最后两个王朝。【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摸底小测

1.明代四大奇书不包括()。

A.《三国演义》

B.《红楼梦》

C.《西游记》

D.《金瓶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明代四大奇书包括《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和《金瓶梅》。《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故选择B。技巧点拨:此题反映题干的重要性,忽略题干很容易主观地认为考查四大名著,从而选错。

2.乾隆皇帝制定了()制度,规定喇嘛教活佛转世人选。

A.金瓶掣签

B.长子继承制

C.贵族选举制

D.佛教长老选举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727年,清朝开始设立驻藏大臣,同达赖和班禅共同管理西藏。乾隆皇帝制定了“金瓶掣签”制度,规定喇嘛教活佛转世人选。

测试结果如何呢?一起看看以下梳理的知识点,学习之后更上一层楼~

历史图鉴

明清时期的政治、文化、对外关系情况.png

牢记并收藏--核心事件☆☆☆

【强化中央集权】朱元璋废除宰相制度和中书省,在地方实行三司分权,设立锦衣卫,加强统治,采取八股取士。

【靖难之役】是指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死后不久爆发的一场统治阶级内部争夺皇位的战争,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之恶”的名义举兵反抗朝廷,直到朱棣由燕王荣登皇位为止。

【永乐盛世】明成祖朱棣在位期间,国内政治局势稳定,社会经济繁荣发展,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历史学家以明成祖的年号“永乐”为这段时期命名,称其为“永乐盛世”。

【《永乐大典》】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收集了上自先秦下达明初的古代重要典籍七八千种之多。

【郑和下西洋】是明朝初年的一场海上远航活动。郑和共七次率领船队下西洋,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关系。

【戚继光抗倭】明朝中期海防松弛,倭患严重,戚继光带领“戚家军”在抗倭斗争中屡建奇功,基本解除了东南沿海的倭患。

【增设军机处】军机处的设置标志着我国封建君主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发展到了顶峰,军机处逐渐取代内阁成为清朝最高决策机构。

【清政府同新疆地区关系】乾隆时期,大小和卓发动叛乱,战乱平定后,清朝设置了伊犁将军,管辖整个新疆地区。

【清政府同西藏地区关系】顺治、康熙两位皇帝分别册封五世达赖和五世班禅,确定此后历世班禅和达赖必须经过政府的册封制度,雍正时期设置驻藏大使。乾隆皇帝制定了“金瓶掣签”制度,规定喇嘛教活佛转世人选。

【雅克萨之战】清朝康熙年间中国军民进行的一次反对沙俄侵略、收复失地的自卫战争,1698年中俄代表在尼布楚签订《尼布楚条约》,是第一个中俄边界条约。

※牢记并收藏--文学发展

1.小说:明清时期,小说发展成熟,成为主导中国文学风气的样式。

(1)明代“四大奇书”

施耐庵:《水浒传》,我国第一部英雄传奇小说,经典情节有武松打虎、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等。

罗贯中:《三国演义》,我国第一部长篇历史演义小说,典故有草船借箭、温酒斩华雄等。

吴承恩:《西游记》,是我国第一部神话长篇小说。

兰陵笑笑生:《金瓶梅》,是我国第一部由文人独立创作的世情小说。

(2)冯梦龙:“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醒世恒言》。

(3)清代小说的三个成就

蒲松龄:《聊斋志异》,描写鬼神故事。

吴敬梓:《儒林外史》,我国第一部现实主义长篇讽刺小说。

曹雪芹:《红楼梦》(原名《石头记》),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经典故事包括林黛玉进贾府、刘姥姥进大观园、黛玉葬花等。

2.诗歌

(1)于谦,明朝名臣。代表诗为《石灰吟》,“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2)龚自珍,清朝思想家、诗人、文学家,代表诗歌是《已亥杂诗》。

3.戏曲

(1)汤显祖:明朝,代表作《牡丹亭》(又名《还魂记》),描写杜丽娘和书生柳梦梅的爱情故事。

(2)“南洪北孔”:是对清初著名历史剧作家洪昇和孔尚任的合称。孔尚任,清初戏曲作家,代表作《桃花扇》,描写侯方域和秦淮名妓李香君的爱情故事。洪昇,清代戏剧文学家,代表作《长生殿》。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悲剧。

封建末期,政治集权进一步加强,统治者的许多举措围绕巩固政权展开;文学作品得到高度发展,小说开始成为中国文学的主流,许多经典佳作流传至今,常考其在文学史的地位。若想进一步了解明清历史,推荐书籍《明史讲义》,孟森著;《清代通史》,萧一山著。如果更喜欢以视觉接收知识,推荐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纪录片《清宫秘档》。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解决知识太多记不住等复习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