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宋元知识考哪些?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五

作者:233网校 2019-07-26 10:14:00 字号

宋朝分为北宋和南宋,在这两宋时期,各民族之间在更大的范围内交融,无论是在经济、科技、文艺等方面都取得较大发展,其中哪些要点你还不了解?元朝发生了哪些事件使东西方文明的交流更进一步?一起走进宋元时期,了解这个在当时处于世界前列的历史阶段。【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摸底小测

先做两道小题看看自己对这段历史的掌握情况吧!

1.《资治通鉴》成书于()。

A.西汉

B.东汉

C.北宋

D.南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作品与其对应朝代。《资治通鉴》是由北宋司马光主编的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主要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包含编者总结的许多经验教训。

2.下列成语中,源于赵匡胤陈桥事变故事的是()。

A.黄袍加身 

B.祸起萧墙

C.破釜沉舟

D.闻鸡起舞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考查中国古代历史上的重要历史人物及相应的成语典故。陈桥兵变,是赵匡胤发动的取代后周,建立宋朝的兵变事件,此典故又称黄袍加身,故选A。

【补充知识】祸起萧墙,指祸乱发生在家里,比喻内部发生祸乱。出处为孔子《论语·季氏》:“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破釜沉舟,项羽的起义军与秦军主力部队在巨鹿展开大战;项羽不畏强敌,引兵渡漳水。渡河后,项羽命令全军:“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闻鸡起舞,传说东晋时期将领祖逖为了报效国家,他们在半夜一听到鸡鸣,就披衣起床,拔剑练武,刻苦锻炼。

测试结果如何呢?一起看看以下梳理的知识点,学习之后更上一层楼~

历史图鉴

宋元时期.png

☆☆☆核心事件

【陈桥兵变】赵匡胤统率诸军抵御契丹,行至陈桥驿,与赵普等密谋,发动兵变,黄袍加身,建立宋朝。此典故又称“黄袍加身”。

【杯酒释兵权】北宋初,宋太祖为加强中央集权,解除将领们的兵权,因为是在酒席上做出的决策,所以史称“杯酒释兵权”。

【庆历新政】北宋宋仁宗庆历年间进行的改革,代表人物范仲淹、韩琦等,虽然改革失败,但为后来的王安石变法拉开序幕。

【王安石变法】王安石变法是宋神宗时期,王安石发动的旨在改变北宋建国以来积贫积弱局面的一场社会改革运动。变法以发展生产、富国强兵、挽救宋朝政治危机为目的,围绕“理财”、“整军”,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是中国古代史上继商鞅变法之后又一次规模巨大的社会变革运动。

【交子】诞生于北宋初期的“交子”,是中国最早出现的纸币,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纸币。

【靖康之耻】因发生于北宋宋钦宗靖康年间而得名,金军攻破东京,在城内搜刮数日,掳徽宗、钦宗二帝和后妃、皇子等数千人后北撤,导致了北宋的灭亡,史称“靖康之耻”。

【岳飞抗金】南宋初年,金军几次南下,南宋抗战将领岳飞英勇抗敌,从金军手中收复许多失地。

【元朝建立】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1271年忽必烈改国号为元,次年定都于大都。

【《马可·波罗行纪》】意大利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来到中国,在元朝生活17年,回国后写出一本《马可·波罗行纪》,记述他对中国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向往,对之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巨大影响。

※文学发展

1.宋词

初唐时期就产生了采用长短句形式配乐歌唱的一种新诗歌形式,至宋成为一种引领风气的诗歌创作形式。

(1)柳永:婉约派词人,北宋第一个专业词人,代表作《雨霖铃·寒蝉凄切》。

(2)苏轼:号东坡居士,北宋豪放派词人,代表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

(3)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婉约派词人,代表作《声声慢·寻寻觅觅》、《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4)辛弃疾:号稼轩,南宋豪放派词人,代表作《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2.散文

(1)《岳阳楼记》,北宋文学家范仲淹所作,表达“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爱民情怀。

(2)《资治通鉴》是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由北宋司马光主编,在这部书中,编者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宋神宗认为此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故此书定名。

3.诗歌

(1)陆游:南宋爱国诗人,代表作《游山西村》、《示儿》、《书愤》。

(2)文天祥:南宋抗元名臣,代表作《过零丁洋》,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元曲

元曲是盛行于元朝的一种文学形式,包括杂剧和散曲,内容以抒情为主。

(1)关汉卿,代表作《窦娥冤》、《拜月亭》,曲圣、元曲四大家之首。

(2)王实甫,代表作《西厢记》。

(3)白朴,代表作《梧桐雨》、《墙头马上》。

(4)马致远,代表作《汉宫秋》、《青衫泪》、《天净沙·秋思》。

(5)纪君祥,代表作《赵氏孤儿》。

宋元时期处于世界前列,各方面都大放异彩,许多经典文学作品流传至今,在复习时需要整理作家作品,对核心历史事件要理清来龙去脉。要了解宋朝的历史,推荐纪录片《大宋》;了解宋元历史推荐书籍《国史大纲》,其中涉及宋元朝的部分,钱穆著。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解决知识太多记不住等复习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