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秦汉历史核心考点梳理!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7-23 09:56:00 字号

先秦时期的结束是因为秦国最终实现了统一中原的大业,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之后秦朝灭亡,进入汉朝时期,秦王朝采取了哪些措施巩固政权?汉朝的那些历史你还记得多少呢?一起学习秦汉时期的历史文化吧!【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历史图鉴

秦汉时期.png

☆☆☆重点事件

【秦的统一】公元前221年,秦朝统一中原,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秦始皇为巩固中央集权,创立皇帝制度,确立了皇权的至高无上;建立中央官制;实行郡县制。

【秦末农民起义】公元前209年,爆发了陈胜吴广起义,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是其口号。

【文景之治】西汉汉文帝、汉景帝统治时期,推崇道家无为之术,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出现了多年未有的稳定富裕景象,史称“文景之治”。

【光武中兴】公元25年,西汉宗室刘秀称帝,沿用汉的国号,史称“东汉”,称光武帝。光武帝在位期间为巩固统治,采取一系列措施减轻农民的负担,社会出现了比较安定的局面,史称“光武中兴”。

【丝绸之路】是指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汉武帝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对中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与文化交流,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文学发展

1.诗歌

(1)汉赋。赋在汉朝时期十分盛行,代表人物是汉赋四大家,即司马相如、扬雄、张衡和班固,其中司马相如的代表作品有《上林赋》《子虚赋》(子虚乌有出于此)等。

(2)乐府诗。“乐府”演化为一种带有音乐性的诗体名称。其中叙事长诗《孔雀东南飞》和《木兰诗》,合称“乐府双璧”。

(3)文人诗。其主要代表人物是蔡文姬。代表作是《胡笳十八拍》《悲愤诗》。

2.散文

(1)《史记》是司马迁编纂的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2)《汉书》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书。由班固编写,记录了汉高祖元年到王莽时期共230年的历史。

小试牛刀

1.秦统一后,全国统一使用的文字是()。

A.楷书

B.隶书

C.小篆

D.草书

参考答案:C

解析:秦朝统一之后,将小篆作为通用文字颁行全国。字体的演变顺序为商朝:甲骨文→西周:金文→秦朝:标准字体是小篆→汉朝:隶书是主要字体→曹魏:钟繇开始把隶书转化楷书。

(2019上半年真题)20.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一历史事件对后世影响深远,该事件发生的朝代是()

A.秦 B.汉 C.隋 D.唐

参考答案:B

解析:“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汉代董仲舒提出的、汉武帝接受推行的思想文化观,故选择B。

回忆《孔雀东南飞》,了解创作背景,将文学与历史结合复习,思考文学作品反映了怎样的现实社会呢?文学作品的考查角度灵活多变,复习时不仅要了解作家作品,还要了解作品的历史地位与他人的评价。知识点太广泛,考试中碰到不会做的题怎么办?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

编辑推荐:先秦时期核心考点梳理!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一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