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法律法规好难!2019年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六之教育法

作者:233网校 2019-07-05 10:05:00 字号

众所周知法律法规模块是综合素质的复习难点,很多朋友没有法律基础,对法律的理解不到位,而且内容很多,不知道如何学习。同时这一模块是考试的重点内容,平均每年考查7道选择题,如何突破呢?不要担心,233小编将更新7篇法律法规考点文章,一篇涉及一种法律,带你逐一击破难点,从知识点到真题总结整理,助你通关!【精讲课程传送门>>

今天首先学习《教育法》。《教育法》对教育工作各方面做了整体规范,在我国教育法规体系中处于“母法”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因此学好《教育法》是学习其他法律的基础。

历年考情:

历年真题题型、题量分布

 

2019年上

2018年下

2018年上

单项选择题

2题

1题

1题

法律法规模块都以选择题形式出题,在未来的考试中预计变化不大,题干给出具体事例,判断做法是否合法。

知识点解读:

常考法律法规一览:1、常考法律责任2、关注数字、日期3、注意方框内的标注,概括了每一条法规的主要内容。

第九条 【教育权利和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第四十三条 【受教育者的权利】(常考)

受教育者享有下列权利:(一)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三)在学业成绩和品行上获得公正评价,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四)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师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五十九条 【校办产业】(考过)

国家采取优惠措施,鼓励和扶持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前提下开展勤工俭学和社会服务,兴办校办产业。

第七十二条 【刑事、民事责任】

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七十三条 【刑事法律责任】

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十九条 【考试作弊】(考过)

考生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在考试现场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并终止其继续参加考试;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可以取消其相关考试资格或者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非法获取考试试题或者答案的;

(二)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资料的;

(三)抄袭他人答案的;

(四)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

(五)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考试成绩的作弊行为。

链接真题:

(2019上半年真题)5.依据《教育法》的规定,关于设立学校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的要求,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A.有长期发展规划

B.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C.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济来源

D.有符合规定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参考答案:A

解析:此题为直接考查的类型,考查《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一)有组织机构和章程;(二)有合格的教师;(三)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四)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所以选A。

(2018下半年真题)8.某公立小学校长刘某在招生过程中非法获利数十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对其采取的措施是()。

A.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B.依法给予刑事制载

C.依法给予党纪处分

D.依法给予民事制裁

参考答案:A

解析:此题通过案例考查法律法规。涉及《教育法》第七十八条,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故选A。

教育法每年必考,是最基础的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所以要把教育法吃透,为之后的学习做铺垫。按照一定的分类方法学习法律,比如法律责任作为常考点之一,可以单独划分出来,还有教育投入、权利和义务等等。另外要能分析题干中的材料,读懂考查的要点,具体怎么通过分析材料做题,点击进入精讲课程,其中包含法律法规解读、解题技巧等复习秘籍,老师精讲方法突破复习难点,精品课程助力通关!

编辑推荐:什么才是教师行为?2019年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解读五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