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小学生权利的保护

来源:233网校 2018-06-20 16:02:00 字号

233网校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小学)考点——小学生权利的保护,送给正在备考的你!剖析考点,看出题方向>>教师资格网校

模块二 教育法律法规

——小学生权利的保护

一、学生人身权利的保护

教师要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学生在校期间,家长把部分监护责任委托给学校,学校又将这一责任大部分委托给教师,教师有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保护的权利和义务。

《教师法》第二章第八条中规定,教师有“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的权利。不对学生进行体罚和变相体罚,不侮辱学生的人格,不侵犯学生的隐私。

二、学生受教育权的保护

学校或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学生的受教育权具体表现为就学的平等权、上课权和受教育的选择权等。

因此,教师不得因为学生迟到、未完成作业或学生违反纪律而随意将学生赶出教室,或者随意侵占学生的上课时间或安排其为教师个人办私事,或者随意改变教学计划。同时特殊学生群体的受教育权也应该得到保障,如女童、经济困难的学生、残疾学生以及违法犯罪的学生。

三、学生财产权的保护

财产权又名财产所有权,是指财产所有人依法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这里的占有是指法人或个人对财产的实际控制或管理:使用是指依财产的性质或用途作营利或非营利的运用,发挥财产的使用价值;收益是指通过财产的占有、使用、经营、转让等取得的经济收益;处分是指财产所有人对其财产在事实上和法律上的最终处置。

《宪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合法财产的所有权。”

《民法通则》第七十一条:“财产所有权是指所有依法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第七十五条:“市民的个人财产。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储蓄、技术、生活用品、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以及其他合法财产。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哄抢、破坏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冻结、没收。”

四、学生权利保护的义务主体

1.家庭保护

(1)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2)尊重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3)通过家庭教育,正确引导和教育未成年人,预防和禁止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

2.学校保护

(1)保护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2)保护未成年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

(3)保护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4)专门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的教育

3.社会保护

(1)建立和改善适合未成年人的场所和设施

(2)严禁未成年人进入不利于其健康成长的场所

(3)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权

(4)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安全

(5)保护未成年人的发展权

4.司法保护

(1)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2)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3)对审前羁押及服刑的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分别关押、看管。

(4)办理成年人案件中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5)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在复学、升学、就业等发面不得歧视。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