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法律知识概述

来源: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2018-02-03 00:00:00 字号

233网校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小学)考点——法律知识概述,送给正在备考的你!剖析考点,看出题方向>>

模块二 教育法律法规

——法律知识概述

一、教育法律

法律是国家的产物。是指统治阶级(统治集团,也就是政党, 包括国王、君主),为了实现统治并管理国家的目的,经过一定立法程序,所颁布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全体国民意志的体现,国家的统治工具。

享有立法权的立法机关(我国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并颁布,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总称。包括基本法律、普通法律。

二、教育法规

1.教育法规的概念

教育法规是有关教育方面的法令、条例、规则、规章等规范性文件的总称,也是对人们的教育行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规则的总

和。它是由国家政权机关制订,以国家暴力机器为后盾而实施的,对人们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起着保护和规范的作用。

2.教育法规体系

根据效力等级的高低,教育法规的纵向结构可分为以下六个层次:

(1)宪法中有关教育的条款

(2)教育基本法

(3)教育单行法

(4)教育行政法规

(5)地方性教育法规。

(6)教育规章、政府规章

3.教育法规的制定与执行

(1)教育法规立法

(2)教育法规执行

(3)教育法规遵守

(4)教育法规监督

三、教育政策

教育政策是一个政党和国家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依据党和国家在一定历史时期的基本任务、基本方针而制定的关于教育的行动准则。其表现形式有决议、决定、纲领、通知、报告、声明、号召、口号等政策性文件,或者党报、党刊、社论等。其中,教育路线是核心教育政策。

四、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的关系

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①教育政策是一个政党和国家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依据党和国家在一定历史时期的基本任务、基本方针而制定的关于教育的行动准则。

②教育法规有关教育方面的法令,条例,规则,规章等规范性文件的总称,也是对人们的教育行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规则的总和。

③教育法律、法规往往是把行之有效的教育政策规范化,教育政策是制定教育法律法规的依据。

五、教育法的原则

1、方向性原则

2、平等性原则

3、公共性原则

4、终身性原则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名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