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及真题:小学生的权利保护

来源: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2017-09-14 08:58:00 字号
摘要: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小学生的权利保护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小学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小学生的权利保护

  大纲要求:

  了解有关学生权利保护的教育法规,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

  依据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分析评价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学生权利保护等实际问题。

  知识考点:

  1、小学生的权利【核心考点>>

  2、小学生权利的保护【核心考点>>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名师划重点

  考试真题:

  【2016下半年真题】同学们正在听孙老师讲课,乐乐却偷偷扯了一下糖糖的头发,糖糖疼得大叫。孙老师立即大声呵斥道:“乐乐,你不想听就出去! ”“乐乐太坏了,以后同学们都别跟他玩。”孙老师的做法(  )

  A.合理。维护了教师的权威

  B.不合理。侮辱了乐乐的人格

  C.合理。保护了糖糖的健康

  D.不合埋。破坏了课堂学习氛围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人格权是民事主体对其生命、健康、姓名或名称、肖像、名誉、隐私、信用等各种人格利益所享有的排除他人侵害的权利。通过比较可知,老师实际上行为是侮辱了乐乐的人格。

  【2016下半年(中学)真题】某中学在资助贫困生的公示中,将拟资助学生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等信息予以公布。该校的做法(  )

  A.符合校务公开的办事原则

  B.体现了学校自主管理权利

  C.侵犯了学生的个人隐私权

  D.违背公平待生的教育理念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从材料中可以读出学校行为欠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2015下半年真题】某校在期末考试后,将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张榜公布,该校做法(  )。

  A.体现了学校的管理权

  B.体现了学校的教育权

  C.体现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D.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学生的考试成绩属于学生的隐私,学校不应该张榜公布。

  【2015下半年真题】小红怀疑同桌小刚偷了她新买的文具盒,并报告了老师,老师让班干部搜查小刚的书包和抽屉。小刚再三辩白,拒绝被搜。该老师的做法(  )。

  A.错误,应该充分尊重信任小刚

  B.错误,应该搜查所有学生的书包

  C.错误,应不当着学生的面搜查

  D.错误,应该通知学生家长再搜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未成年人作为独立的个体,享有隐私权,有权保守自己的秘密和维护自己的尊严。老师私自搜小刚的书包和抽屉,侵犯了小刚的隐私权,属于不当做法,故选A。

  通关必看: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

  试题推荐:30套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摸底试卷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