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教育观

来源: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2017-09-12 08:21:00 字号
摘要: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教育观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小学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教育观

  大纲要求:

  理解国家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掌握在学校教育中开展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依据国家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分析和评判教育现象。

  知识考点:

  1、素质教育概述【核心考点>>

  2、素质教育的实施【核心考点>>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名师划重点

  教育观:人们对教育所持有的看法。它既受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制约,又受人们对教育要素不同观点的影响。

  教育观的核心是“教育为了什么”,即教育目的。由于教育目的不同,教育者实施的教育活动也不同,从而区分了不同社会、不同时期的教育活动,也产生了不同的教育结果。

  1.教育观的核心是“教育为了什么”,即教育目的。

  2.教育观与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相关。

  3.确立正确的教育观,需要正确认识教育的发展规律,正确认识教育活动的各种内部关系。

  4.违背教育发展规律或不能完整认识教育内部的各种关系,都会导致错误的教育观,进而导致错误的教育结果。

  考试真题:

  【2015下半年真题】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既要重视学生的知识学习,又要注重学生的品德养成与能力发展,这说明教育具有(  )。

  A.全面性

  B.阶段性

  C.独立性

  D.片面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素质教育具有全体性、全面性、基础性、主体性、发展性、合作性、未来性等特点。全面性是指素质教育既要实现功能性目标,又要体现形成性的要求,通过实现全面发展教育,促进学生个体的最优发展。故选A。

  【2016下半年真题】筱筱喜欢唱歌跳舞,孙老师对她说:“成天蹦蹦跳跳的,没有学生样,学生得老老实实学习才行!”孙老师的说法忽视了(  )

  A.学生的心理发展

  B.学生的全面发展

  C.学生的主动发展

  D.学生的主体发展

  233网校答案:B

  【2016上半年真题】某小学对学生评优制度进行了改革,增设了“创造之星”“孝心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该学校的做法(  )。

  A.不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

  B.不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C.有利于强化学生之间的竞争

  D.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我国的教育目的提倡的是使学生在脑力和体力方面上的和谐发展,德、智、体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并逐渐改革和完善评价机制,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题干中某小学增设多项荣誉称号,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有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2015上半年真题】晓光多次在钢琴比赛中获奖,但不愿意学习文化课程。方老师全说道:“特长需要保持,可是只有打好文化基础,你才能在音乐道路上走得更远。”方老师的做法( )。

  A.不合理,不利于学生发展特长

  B.不合理,违背了学生的兴趣爱好

  C.合理,学生必须在各个学科领域平均发展

  D.合理,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素质教育的内涵阐述中要求学生全面发展。

  热点推荐:30套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摸底试卷

  通关必看: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有妙招,233网校汇聚教师资格经验丰富讲师,为广大考生打造一次通关秘籍,点击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