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生而知之”等反映了影响人的发展因素中的哪一理论( )

来源:233网校 2020-08-01 14:03:36 字号
“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生而知之”等反映了影响人的发展因素中的哪一理论( )   

A.环境决定论   

B.遗传决定论   

C.教育万能论   

D.儿童学理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遗传决定论认为儿童心理发展是由先天不变的遗传决定的,后天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只能延缓或加速这些先天遗传能力的实现,而不能改变遗传。“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意思是只有上等聪明人与下等愚笨的人是不可改变性情的;“生而知之”意思是生下来就懂得知识和道理,都是遗传决定论的观点。故选B。

A项:环境决定论重视环境对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把环境看做是决定人发展的唯一因素,代表人物有荀子、华生和洛克。不符题意,故不选。

C项:教育万能论强调教育对人发展的决定作用,不符题意,故不选。

D项:儿童学理论不属于影响人发展因素的理论。不符题意,故不选。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