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全真模拟卷及答案三——历史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

来源: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6-09-02 00:00:00 字号
摘要:2016年教师资格证备考最离不开的就是做题,下面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历史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全真模拟卷及答案,希望帮助广大考生边做题边提高应试能力!告别盲目备考,名师为你讲解90%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题2分,共50分)

  1.秦朝法律规定,私拿养子财物以偷盗罪论处,私拿亲子财物无罪;西晋时规定,私拿养子财物同样无罪。这一变化表明,西晋时(  )。

  A.养子亲子权利相同

  B.血缘亲情逐渐淡化

  C.宗族利益受到保护

  D.儒家伦理得到强化

  2.唐太宗说:“以天下之广,四海之众,千端万绪,须合变通,皆委百司商量,宰相筹划,于事稳便,方可奏行。岂得以一日万机,独断一人之虑也。”材料表明他主张(  )。

  A.发挥宰相等大臣的议政权

  B.君权与相权相互制衡

  C.中央权力重心应当下移

  D.君主不应实现专制统治

  3.王安石提出“形者,有生之本”。与之相对立的观点是(  )。

  A.“心外无物”

  B.“天地为万物之本”

  C.“夫形于天地之间也。物也”

  D.“舍天地则无以为道”

  4.我国历代王朝为加强中央对地方的管辖,先后推行了各种地方行政管理制度。按照时序排列,以下选项正确的是(  )。

  ①行省制②州郡县制

  ③郡县制④道州县制

  A.①②③④

  B.③②④①

  C.③④②①

  D.②④①③

  5.明代内阁和清代军机处的共同之处是(  )。

  A.统领六部.处理各种政务

  B.参与决策,并负责朝廷日常事务

  C.参与机要政务,但没有决策权

  D.负责各地的军政事务

  6.黄宗羲在《明夷待访录》中说:“使朝廷之上,闾阎之细(民间百姓),渐摩濡染,莫不有诗书宽大之气,天子之所是未必是,天子之所非未必非,天子亦遂不敢自为非是,而公其非是于学校。”与这一论述的精神实质最为接近的是(  )。

  A.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B.民为邦本

  C.天下为公

  D.民贵君轻

  7.史学家麦迪森《世界经济千年史》统计,18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2.9%,西欧各国的总和占23.6%,美国和日本分别占1.8%和3%。上述统计表明当时的中国(  )。

  A.仍是世界经济文化中心

  B.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

  C.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迅速

  D.经济总量远超欧美各国

  8.清末的上海,“无论其为官为商为士为民,但稍有赢余,即莫不竟以衣服炫耀为务,即下至娼优隶卒,就其外貌观之,俨然望族之家”。民国初年,这种社会现象较之清末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变化表明当时(  )。

  A.服饰的西化现象逐渐风靡上海

  B.政治变革促进了经济的空前繁荣

  C.上海社会等级观念日益淡化

  D.攀比之风盛行导致社会风气败坏

  9.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的一份吏部档案,残缺不全,原文有:“上年(缺)月间,(缺)人都,本署即被占据,迨洋兵撤退,检查署内所存档案则例等件,全行遗失”。与这份档案相关的历史事件应该是(  )。

  A.第一次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10.近代著名思想家钱玄同写道:“若从中华民国自身说,它是公历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产生的,那一日才是中华民国的真纪元……就中国而论,这日是国民做‘人’的第一日……”“这真是我们应该欢喜、应该庆贺的日子。”文中的国民独立做“人”是指(  )。

  A.形式上摆脱列强奴役

  B.摆脱两千多年的封建束缚

  C.摆脱清朝的统治

  D.普遍接受民主共和的观念

  11.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当协约国战胜德国的消息传到北京,中国知识分子曾上街游行,欢呼“公理战胜强权”。同时在北京创刊的《每周评论》将“主张公理,反对强权”作为其办刊宗旨。对“公理”的呼喊反映出中国知识分子(  )。

  A.对民主科学的质疑

  B.对平等与自由的向往

  C.对独立参政的渴望

  D.对协约国希望的幻灭

  12.我国学者罗荣渠教授认为:“从表面上看,帝国主义侵略论似乎是反西方中心论的.但如果只承认帝国主义是近代中国各种变化的主导因素,忽视了中国的历史特点和国情特点.把内部问题简单地归之于封建主义对帝国主义的屈服投降,而排除这一复杂历史过程中的多样性选择,实质上仍是一种隐蔽的西方中心论。”下列对该学者观点的解读,不恰当的是(  )。

  A.帝国主义侵略是引起近代中国社会变化的主导因素之一

  B.近代中国社会的变化是多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

  C.“帝国主义侵略论”掩盖了中西方文明之间复杂的矛盾运动

  D.反帝反封建斗争对推动近代中国社会的进步起着决定性作用

  13.马克思在1857年的《波斯与中国》中写道:“简单地说,我们不要像骑士般的英国报纸那样去斥责中国人可怕的残暴行为,最好承认这是保卫社稷和家园的战争,这是保存中华民族的人民战争。”在这段话里,马克思(  )。

  A.赞扬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精神

  B.斥责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斗争

  C.肯定了英国报纸对“中国人可怕的残暴行为”的斥责

  D.认为英国侵略军具有骑士风度

  14.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主要目的是(  )。

  A.打破西方国家的外交封锁

  B.促进世界多极化的发展

  C.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

  D.推动不结盟运动的兴起

  15.1960年起,《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等对欧洲共同体的正面报道逐渐增多,这表明中国开始调整对西欧的外交政策,其主要背景是(  )。

  A.“三个世界”理论的提出

  B.社会主义国家间关系的变化

  C.美、苏两国间关系的变化

  D.资本主义国家间关系的变化

  试题推荐>>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历史学科知识与能力》(高级中学) 考试试题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名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