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全真模拟卷及答案一——历史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

来源: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6-08-29 09:07:00 字号
摘要:2016年教师资格证备考最离不开的就是做题,下面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历史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全真模拟卷及答案,希望帮助广大考生边做题边提高应试能力!告别盲目备考,名师为你讲解90%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题2分,共50分)

  1.明初中央“设五府、六部、都察院……衙门,分理天下庶务。彼此颉颃,不敢相压,事皆朝廷总之,所以稳当”。这一做法的实质是(  )。

  A.罢设丞相,缓和君臣矛盾

  B.各机构平等,避免权力集中

  C.各机构相互制约,强化君主专制

  D.各部门权力分明,提高效率

  2.清代军机处“名不师古……军国大计,罔不总揽”,它的设置是皇权加强的重要标志。这是因为(  )。

  A.与议政王大臣会议互相配合,提高了行政效率

  B.实现了皇帝“票拟”和“批红”的设想

  C.取代了丞相。避免了权臣独揽大权

  D.军机大臣完全听命于皇帝,军国大事由皇帝一人裁决

  3.苏轼曾经指出:“民庶之家,置庄田,招佃农,本望租课,非行仁义,然犹至水旱之岁,必须放免欠负、贷借种粮者,其心诚恐客散而田荒,后日之失必倍于今故也。”这说明宋朝时期(  )。

  A.土地兼并现象严重

  B.地主具有开展民间赈济的社会责任感

  C.开始出现租佃经营

  D.佃户租种土地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权

  4.著名历史学家费正清在《伟大的中国革命》中描绘了这样一个农民形象:“……普通农民大概一半是自耕农,一半兼做佃农。不管怎样,他和他的家人在相隔不远的三四块田地里劳动,带着锄头和镰刀来来回回,主要为他们自己的生存干活……还可以种点卖钱的作物。”这反映了自耕农(  )。

  A.在经济上实现了男耕女织

  B.依赖于商品经济而存在

  C.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自给。部分用于市场交换

  D.生活富裕祥和的真实状况

  5.《荀子.富国》说:“今是土之生五谷也,人善治之,则亩益数盆,一岁而再获之。”这表明我国古代农业生产(  )。

  A.通过精耕细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B.是典型的男耕女织的生产方式

  C.每年都有土地兼并现象出现

  D.铁器牛耕技术得到广泛推广

  6.《汉书·食货志》记载:“今法律贱商人,商人已富贵矣;尊农夫,农夫已贫贱矣;故俗之所贵,主之所贱也;吏之所卑,法之所尊也。”这表明(  )。

  A.朝廷重农,百姓抑商

  B.上至朝廷下至百姓皆重农抑商

  C.百姓皆重商轻农

  D.重农抑商政策出现上下相背离倾向

  7.史学家黄仁宇说:“隋唐宋组成的第二帝国带开放性,相对之下,明清组成的第三帝国则带收敛性。”这里的“收敛性”具体现在(  )。

  ①中央派文官担任地方长官,同时设通判监督

  ②废宰相,以六部分理全国政务

  ③军机大臣跪受笔录,军国大事均由皇帝一人裁决

  ④人民不得擅自出海与外国互市,对外贸易只能在官方主持下进行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8.鲁迅先生说:“中国社会上的状态,简直是将几十世纪缩在一起:自油松片以至电灯,自独轮车以至飞机,自镖枪以至机关炮……都摩肩挨背的存在。”鲁迅先生的话未能反映的是(  )。

  A.中国近代社会生活受到西方舶来工业文明的影响

  B.中国近代文化的多层性

  C.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的渐进性

  D.近代中国社会生活的多样性

  9.我国历史上有一段历史长时间抹之不去,留下的伤痛不仅仅是过去,更是现在,我们难以面对,一大批国宝流失,却出现在国外拍卖会上,文物是在哪一段时期流失最为严重?(  )

  A.第一次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八国联军侵华

  D.甲午中日战争

  10.邓世昌是伟大光荣的民族英雄,其光荣事迹鼓舞着我们,其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作为一名军人应有的情怀,在此次(  )里得以体现。

  A.黄海海战

  B.渤海战役

  C.胶州湾战役

  D.威海卫战役

  11.鲁迅说:“至于中国所谓的手段,在我看来,有时也应该说有的,但绝非‘以夷制夷’,倒是想‘以夷制华’。然而,夷又哪有那么愚笨呢,却先来一套‘以华治华’给你看。”中国近代史上迫使西方列强采取“以华治华”政策的历史事件是(  )。

  A.洋务运动

  B.太平天国运动

  C.义和团运动

  D.五四运动

  12.1900年6月21日,清政府颁布“向各国宣战懿旨”。6月26日,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等与列强驻上海领事商定《东南保护约款》,规定“上海租界归各国共同保护,长江及苏、杭内地均归各督抚保护,两不相扰,以保中外商民人民产业为主”。这表明(  )。

  A.列强在华势力受到有效遏制

  B.清政府中央集权面 临危机

  C.地方实力派成为列强代理人

  D.地方势力与朝廷分庭抗礼

  13.最早在《新青年》上提倡以白话文代替文言文,成为文学革命先声的是(  )。

  A.鲁迅的《狂人日记》

  B.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

  C.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

  D.李大钊的《庶民的胜利》

  14.下列选项中可以作为全国性抗战起点的是(  )。

  A.卢沟桥事变

  B.淞沪会战

  C.九一八事变

  D.皖南事变

  15.下列关于新中国经济建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是发展农业

  B.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业建设以重工业为中心

  C.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中,对资本家占有的生产资料实行没收政策

  D.“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时期.我国经济建设毫无成就

  试题推荐>>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历史学科知识与能力》(高级中学) 考试试题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名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