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及答案三——思想政治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来源: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6-07-12 00:00:00 字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1.在思想品德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树立的课程资源观是(  )。

  A.自主、合作、探究

  B.合作、共建、统一

  C.融合、开放、发展

  D.体验、感悟、践行

  2.某学校王老师在上完《亲子之间》的这节课后,向学生布置了一个课后作业:回家帮父母做一件事情。这种做法体现了思想品德课的特点是(  )。

  A.帮助学生做负责任的好公民

  B.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

  C.注重学生的道德实践

  D.注重课内与课外结合

  3.下列属于思想品德课能力目标的是(  )。

  A.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

  B.具备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性

  C.初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D.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常识

  4.某老师在教学“科教兴国战略”时,结合“天宫一号”与“神州八号”成功对接这一案例,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了所学知识。该老师的这一做法体现的思想品德课教学原则是(  )。

  A.理论联系实际

  B.循序渐进

  C.自主学习

  D.因材施教

  5.作为消费者,希望商品“质优价廉”,作为经营者,希望商品“质优价优”,尽管两者关注点不同,但都说明商品(  )

  A.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B.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

  C.使用价值比价值更重要

  D.只有通过交换才有使用价值

  6.图X轴(横坐标)表示社会劳动生产率,Y轴(纵坐标)表示单位商品价值量,其中正确反映二者关系是(  )

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及答案三——思想政治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7.日常生活中,我们到经济实惠的小餐馆去吃饭,到农贸市场去买菜,到家门口的小店买生活用品等等,为我们提供这些方便服务的往往是活跃在城乡的“草根经济”群体,“草根经济”是(  )。

  A.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组成部分

  B.我国基本分配方式的实施者

  C.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主导者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

  8.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中状况百出、喜剧十足的爸爸和宝贝们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制作方趁机推出同名电影2014年大年初一上映,成为春节档的票房黑马。这体现了(  )。

  A.消费决定生产

  B.消费为生产创造劳动力

  C.生产反作用于消费

  D.消费与生产互为动力

  9.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完善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从2000年到2012年,国有和集体企业资产从5.70万亿元增加到10.61万亿元,私营企业资产从0.39万亿元增加到15.25万亿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各种所有制经济地位相同,相互促进

  ②非公有制经济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③应继续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

  ④应毫不动摇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10.戏剧大师莎士比亚说:“适当的悲伤可以表示感情的深切,过度的伤心却可以证明智慧的欠缺。”这启示我们(  )。

  A.要主动调控自己的情绪

  B.应经常保持适当悲伤

  C.过度伤心会导致智商下降

  D.人的情绪是难以控制的

  11.在某社区,活跃着一支由退休职工自发组织的治安巡逻队,在过去的7年里,他们抓过在逃犯,赶跑过小偷,处理过意外事故。他们的行为(  )。

  A.有利于维护社会正义

  B.杜绝了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C.损害了社区居民的经济利益

  D.保障了公民享有的政治权利

  12.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  )。

  A.团结统一、爱好和平

  B.爱国主义

  C.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D.艰苦奋斗、自力更生

  13.政府网站应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但是有的政府网很少能成为老百姓浏览并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政府要(  )。

  A.公正司法。严格执法

  B.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C.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

  D.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

  14.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政机关,一头连着群众。政协可以既做好各界群众的“代言人”,又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一t1,桥”。这要求人民政协(  )。

  ①要拓宽渠道,搭建载体,执政为民

  ②进一步加强与各界群众的联系

  ③发挥其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④行使好决定国家重大事务的权力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15.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历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人民政府主席都由藏族公民担任。全区干部队伍中,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82.05%,这支队伍带领西藏人民自主管理西藏地区事务。这表明(  )。

  A.自治权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

  B.国家统一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前提

  C.民族区域自治有坚实的社会基础

  D.我国坚持民族平等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

  试题推荐>>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思想政治学科知识与能力》(初级中学) 考试试题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名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手机APP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