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及答案:《三只小猪》

来源:233网校 2023-01-26 00:09:19 字号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及答案:《三只小猪》

1.题目:故事《三只小猪》

2.内容:

在一个遥远的山村里,住着一位猪妈妈和她的三只可爱的小猪。妈妈每天很辛苦,小猪们一天天长大了,可还是什么事都不做。

一天晚上,吃过晚饭,猪妈妈把孩子们叫到面前郑重其事地说:“你们已经长大了,应该独立生活了,等你们盖好自己的房后就搬出去住吧。”

三只小猪谁也不想搬出去住,更不想自己动手盖房子,又不能不听妈妈的话。于是,他们开始琢磨什么样的房子。老大先动手了。

他首先扛来许多稻草,选择了一片空地,在中间搭了一座简易的稻草屋,然后用草绳捆了捆。“哈哈!我有自己的房子了!”老大乐得欢扈乱跳。

第二天老大搬进了自己的新家,老二和老三好奇地前来参观。老二说:“老三,你看大哥的房子,也太简陋了,我要盖一座又漂亮、又舒适的房子!”

老二跑到山上砍下许多木头回来,锯成木板、木条,叮叮当当地敲个不停。不久,老二也盖好了自己的木房子。显然这比老大的要漂亮、结实得多。

老二很快搬到自己的新家住了,老大和老三也过来参观。老大赞不绝口,深感自己的房子过于简陋;老三看后说:“我盖的房子还会更好的。”老三回到家左思右想,终于决定建造一栋用砖石砌成的房子,因为这种房子非常坚固,不怕风吹雨打,可这需要付出许多努力啊!

老三每天起早贪黑,一趟一趟地搬回一块一块的石头,堆在一旁,再一块一块地酥成一面面墙。哥哥们在一旁取笑道:“只有傻瓜才会这么做!”

小弟毫不理会,仍夜以继日地工作。哥哥们休息了,他还在不停地干。这样整整过了三个月,老三的新房子也盖好了!他好高兴啊!

有一天来了一只大野狼。老大惊慌地躲进了他的稻草屋。野狼“嘿嘿”地冷笑了两声,狠狠吹了口气就把稻草屋吹倒了。老大只好撒腿就跑。

老大径直跑到二弟家,边跑边喊:“二弟!快开门!救命啊!”二弟打开门一看,一只大野狼追了过来,赶紧让大哥进了屋,关好门。

大野狼追到门前停了下来,心想:“你们以为木头房子就能难住我吗?”他一下一下地向大门撞去。“哗啦”一声,木头房子被撞倒了。

兄弟俩又拼命逃到老三家,气喘吁吁地告诉老三所发生的一切。老三先关紧了门窗,然后胸有成竹地说:“别怕!没问题了!”大野狼站在大门前,他知道房子里有三只小猪,可不知怎么才能进去。他只能重施旧技,对着房门呼呼吹气,结果无济于事。

野狼有点儿急了,他又用力去撞。“当”的一声,野狼只觉得两眼直冒金星,再看房子,纹丝不动。野狼真的急了,转身去找了一把锤子。

野狼憋足劲,挥起大铁锤敲了下去,没想到锤子把儿断了,锤子反弹回来,正砸在野狼的头上。“疼死我了!”野狼大叫。他真的无计可施了。

野狼气急败坏地返回来,他绕着房子转了一圈,最后爬上房顶,他想从烟囱溜进去。老三从窗口发现后,马上点起了火。

野狼掉进火炉里,熏得够呛,整条尾巴都烧焦了。他嚎叫着夹着尾巴逃走了,再也不敢来找三只小猪的麻烦了。

3.基本要求:

(1)讲述故事,要求:运用普通话,语气、语调、动作、表情等符合故事内容及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有感染力;

(2)模拟组织活动,教学方法适当,能吸引幼儿参与;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参考解析:

一、活动目标

1.知道故事的内容,理解搭建房子材料的不同。

2.能在集体面前用恰当的肢体动作表现故事内容。

3.愿意参与小猪盖房子的游戏及创编活动,萌发勤劳勇敢的美好品质。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掌握儿歌内容,能用恰当的肢体动作表现故事内容。

2.活动难点:喜欢与同伴游戏,乐于参与小猪盖房子的游戏创编。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三只小猪盖房子》儿歌音频、小猪和大灰狼头饰、稻草房子、木房子、砖房子图片。

2.经验准备:幼儿听过《三只小猪》的故事

四、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图片导入,出示小猪图片,调动幼儿已有经验。

(二)展开部分

1.教师讲故事,幼儿初步感知。

(1)教师声情并茂讲《三只小猪盖房子》。

(2)教师贴出图片,引导幼儿观察,并提问。

①故事里都有谁?

②他们分别盖了什么房子?

明确:故事里猪大哥、猪二哥和猪小弟分别盖了稻草、木地和砖房子。

2.教师播放故事音频,幼儿带着问题再次欣赏故事。

(1)教师提问:三只小猪都是怎么盖房子的?

教师引导幼儿回答出三只小猪盖房子的动作并表演出来。体现出一堆稻草、钉木板和砌砖的不同。

(2)小猪为什么用不同的材料盖房子?

幼儿自行发挥想象力回答:猪大哥偷懒;为了好看;酥砖太累了等。

回答后教师总结三只小猪的不同性格。

3.内化生活,调动多种感官。

教师提问:小朋友在生活中要注意什么?你们收获了什么?引导幼儿不偷懒、勤劳、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4.故事改编,游戏迁移。

教师引导语:你们最喜欢儿歌里的哪只小猪?为什么?还可以盖什么样的房子?你们能用来说一说吗?

如:我们来盖房子,纸房子哗啦啦;泥房子梆梆梆;铁房子咣咣咣等。

教师组织幼儿自由讨论说出不同的房子类型,并戴上小猪头饰分组自由表演,教师扮演大灰狼巡视幼儿盖房子。通过分组游戏的形式,激发幼儿兴趣和想象力。

(三)结束部分

表演结束,巩固新知。

请幼儿分组上前展示创编的动作内容。幼儿互评。

五、活动延伸

区域延伸:教师带领幼儿至建构区尝试用自己喜欢的材料搭建房子。

教师引导语:请小朋友坐上老师的“小汽车”,我们一起去盖一盖自己的房子吧!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考过?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教师资格证面试课程

面试备考>>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备考推荐>>2023年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