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及解析:故事《城老和乡村老》

来源:233网校 2023-01-25 00:04:46 字号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及解析:故事《城老和乡村老》

1.题目:故事《城老和乡村老》

2.内容:

城里老鼠和乡下老鼠是远亲关系。因为隔得远一直都是书信往来。一天城里老鼠决定去拜访乡下老鼠。城里老鼠有一个远房的乡下亲戚,因为彼此离得很远,所以通常他们都是书信往来

这日,城里老鼠心想:不论路有多远,我一定要去探望探望我的这位乡下亲戚。”于是,城里的老鼠走啊走,走了好久,终于来到了乡下老鼠的家。两只老鼠一见面,就高兴地相拥在一起。咕噜-咕噜城里老鼠的肚子突然响了起来。走了这么远的路,还真是把它饿坏了。走,我带你去吃东西。”乡下老鼠拉着城里老鼠就往田里走。

最好吃的玉米和白薯招待城里老鼠乡下老鼠采来最新鲜可城里老鼠宁可饿着也不吃:“唉,这些东西太平常了,就连你住的地方也太破旧了。城里可不是这样的,那里有美味的佳肴和漂亮的大房子。

乡下老鼠羡慕极了:“你带我去看看吧!”城里老鼠点了点头,带着乡下老鼠来到了城里。城里果然全是高大的漂亮房子,乡下老鼠把眼睛都看花了。

可是,美味佳肴在哪里呢?城里老鼠指着一道门缓缓地说:不急不急,好吃的东西多的是!但有一点,进去之后,一定要安静,不要发出任何声音。”

乡下老鼠点了点头,跟着城里老鼠从门缝溜了进去。哇!食物可真多!蔬菜、水果、面包、香肠、奶酪.….....见过的、没见过的,看得口水

都流出来啦!它们立刻跳上桌子,不客气地大吃起来。

就在这时,门外传来—阵脚步声。城里老鼠一听:“不好!主人来了!”。它拉起正在吃香肠的乡下老鼠就往洞里钻。

乡下老鼠从没经历过这样的场面,害怕地坐在洞里,不停地喘着粗气。城里老鼠笑着说:不怕不怕,等主人走了,我们继续吃美食。

过了一会儿,城里老鼠探出洞口,向外看了看,放心地说:好了,出来吧!安全了!”乡下老鼠这才壮着胆子,和城里老鼠一起走出洞口。

可刚走到桌子边,它们就听到了猫叫声。城里老鼠眼疾手快,没等猫扑过来,就拉着乡下老鼠一阵狂跑,终于跑回了洞里。乡下老鼠吓得全身哆嗦。

等猫走后,乡下老鼠定了定神说:“老兄,你这里虽然有好吃的东西,可总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这种生活我可受不了。我还是喜欢乡下自由自在的生活。”说完,便与城里老鼠告别,从后门跑回了乡下的家。

3.基本要求:

(1)模拟对幼儿讲故事:①有幼儿意识,表现出正在对幼儿讲故事;②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楚,语速适宜,有感染力;

(2)引导幼儿理解掌握故事的内容,了解故事的大意;

(3)激发幼儿对童话故事的兴趣;

(4)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参考解析:

一、活动目标

1.掌握故事内容,能够理解故事的基本情节。

⒉能够根据故事情节,大胆想象续编故事,发展语言倾听与表达的能力。

3.感受角色形象展现的乐趣喜欢听故事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能够理解故事的基本情节。

2.活动难点:大胆想象、推测故事的后续内容。

三、活动准备

《城市老鼠和乡村老鼠》的ppt、图画纸、水彩笔。

四、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1.谜语导入,激发兴趣,引出活动主题。

嘴尖尾巴长,偷油又偷粮,白天洞里躲,夜晚出来忙。(老鼠)

(二)基本过程

1.初读故事,幼儿感知。

教师讲述故事《城市老鼠和乡村老鼠》,引导幼儿感知故事的大致内容。讲完故事并提出问题:

(1)城里老鼠到乡村之后感觉怎么样?

(2)乡村老鼠去城里之后感觉怎么样?

教师引导语:今天我们也要讲一个关于小老鼠之间的故事,她们两个好朋友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2.出示ppt图片,再听故事,深入理解。

教师根据故事的图片,对故事的内容进行深层次提问,引导幼儿了解故事的主旨。如:

(1)乡村老鼠刚到城里的时候见到了什么?

(2)为什么明明城里有很多乡村老鼠没见过的食物,但是乡村老鼠还是要回到乡村去?

3.根据故事情节,创编故事后续,迁移内化

请幼儿根据故事的情节,互相讨论,大胆想象猜测后续的发展,并在纸上画出故事的后续。

教师引导语:乡村老鼠回到了乡村,城里老鼠继续在城里生活,那它们之后又会发生什么呢?

(三)结束部分

请幼儿分享讲述自己创作的后续内容,教师进行总结。

五、活动延伸

区域延伸,教师将《城市老鼠乡村老鼠》的绘本投放至图书区,幼儿自由观看。并在角色表演区,放置小老鼠的手偶、头饰,方便幼儿进行表演游戏。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陪考群,你的疑问,在这都能得到解答。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面试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考过?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教师资格证面试课程

面试备考>>2022下半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备考推荐>>2023年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