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资面试试讲真题:讲故事《下雪了》

来源:233网校 2021-05-21 17:29:28 字号

幼儿教资面试试讲真题:讲故事《下雪了》【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1.题目:故事活动《下雪了》

2.内容:

一片、两片、三片……一片片的白花花从天上飘下来。白花花飘呀、飘呀,不一会儿工夫,大树上,屋顶上,大地上,都盖满了一层白色。

小黄狗从屋子里跑出来,点点头说:“汪汪汪,下糖啦,下糖啦,大家快来看呀!”小花猫从屋子里跑出来,摇了摇尾巴说:“哺窑,下盐啦,下盐啦,大家快来看呀!”

小黄拘说:“汪汪汪,不是盐,是糖!”小花猫说:“哺哺哺,不是糖,是盐!”

说着说着,小花猫和小黄狗就“哺、“汪汪汪”地争吵起来了﹔小花猫说是盐,小黄狗说是糖。

老母鸡听见了,就一步一步地走过来,拍拍翅膀说:“咕咕咕,你说是盐,他说是糖。是盐?是糖?让我尝一尝。”

老母鸡说着,就用嘴一啄—啄……从地上啄了些白花花尝了尝,睁圆了眼睛,伸了伸脖子说:“咕咕咕,不是盐,不是糖,不甜也不咸,吃在嘴里冰冰凉!”

这时候,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从屋子里走出来,他们都穿着棉衣,戴着棉帽,穿着棉鞋。他们手拉手地跑到院子里,乐呵呵地对小黄狗、小花猫和老母鸡说:“雪下的这么厚了,我们大家一起去堆雪人吧!”

3.基本要求:

(1)模拟对幼儿讲故事。

完整演绎故事情节,普通话标准,语气、语调、动作、表情符合故事内容。

(2)回答问题。

如何组织3~4岁的幼儿开展这个活动?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参考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小班故事活动《下雪了》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了解雪花的基本形状特征,了解故事中小动物说雪是盐和糖的原因。

2.技能目标:能够模仿小动物的叫声和对话,学会分辨盐、糖、雪的区别。

3.情感目标:萌发对雪的喜爱之情,感受参与语言游戏的快乐。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理解雪花的特点,知道故事中小动物认错盐、糖、雪的原因。

2.活动难点:能够说出雪花的特征,感受语言活动自由表达的快乐。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故事情节图片,雪花图片,小动物的头饰,盐和糖。

2.经验准备:幼儿在生活中已经见过雪景,并分享见到雪的感受。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歌曲导入

教师演唱歌曲《雪花和雨滴》,提问幼儿歌曲中的季节,激发幼儿对故事的兴趣,引出活动主题。

师:小朋友们,谁能告诉老师歌曲里唱的是什么季节?那讲到冬天你们会想到什么?冬天的感觉是什么样的?你们喜欢冬天吗?

(二)活动展开

1.教师结合图片分段讲述故事内容,幼儿初步了解故事情节,感知不同小动物的特点。

(1)教师讲解故事的前半部分(小动物对话),提问幼儿小动物的叫声和对话,并请幼儿大胆猜想飘落的物体。

师:故事中出现了那些小动物?小狗说天上下的是什么?小猫说天上下的是什么?老母鸡又是怎么叫的呢?小朋友们你们认为天上飘的是什么?

(2)教师讲解故事的后半部分(小朋友对话),验证幼儿对雪的不同猜想。

师:刚才小朋友们猜天上飘落的是雪,小朋友们可真聪明,都说对了!

2.教师出示雪花的图片,引导幼儿说出雪花的特征,帮助幼儿理解小动物们认错雪的原因,通过让幼儿联想经验,发现盐、糖、雪的不同。

师:故事里面的雪花是什么样子的?你们见过雪吗?雪是什么样的?盐、糖和雪一样吗?谁想来尝一下糖、盐的味道,告诉大家是什么味道的?

教师小结:原来是因为雪白白的,糖和盐也是白白的,所以小动物才会说雪是糖和盐,它们外形确实很相似。不过雪是冰冰凉凉、没有味道的,放在温暖的地方很快就融化成水了,而糖是甜甜的,盐是有咸味的,常温下不会融化。小朋友可要分清楚哦。

3.教师组织幼儿一起扮演小动物玩“天气预报”游戏,幼儿齐念口令快乐游戏,感受语言活动表达的快乐。

师:还记得好玩的天气预报游戏吗?老师准备了许多小动的头饰,请小朋友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待会一起和老师念口令,模仿头饰上小动物叫声回答“我不怕”。小朋友们准备好了吗?

口令:下雪了下雪了,小狗说:汪汪汪、我不怕!下雪了下雪了,小猫说:喵喵喵,我不怕!下雪了下雪了,大公鸡说:喔喔喔,我不怕!雪花雪花真美丽,雪白雪白凉冰冰。

(三)活动结束——自然结束

教师总结雪花的特点,表扬幼儿的发言表现,自然结束本次活动。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下雪了》,知道了雪花是无色无味的,温度升高就会融化,只有冬天寒冷的天气才会下雪。小朋友们模仿小动物的叫声模仿的也很形象。

五、活动延伸——家园共育

请小朋友回家与父母分享《下雪了》的故事。

考后关注>>2021年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相关推荐>>2021年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