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资面试试讲真题:大熊猫的拥抱节

来源:233网校 2021-05-21 17:29:29 字号

幼儿教资面试试讲真题:大熊猫的拥抱节【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1、试讲题目:故事《大熊猫的拥抱节》

清晨,大熊早早就出了门。今天是森林城一年一度的拥抱节,和谁拥抱就表示愿意和谁做朋友。大熊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和100个朋友拥抱!

远远地,大熊看见袋鼠哥哥,他连忙张开双臂:“袋鼠哥哥,你好!”可袋鼠哥哥支吾着说:“嗯,我很忙。”说着,就跑了。

大熊尴尬地放下手臂,安慰自己说:“没关系,还有好多拥抱的机会呢。”

呀,前面一蹦一跳过来的不是漂亮的兔妹妹吗?大熊赶紧张开双臂:“亲爱的兔妹妹,你好!”兔妹妹停也不停,自顾自哼着歌儿过去了。

大熊愣了一下,生气地甩了甩手说:“哼,真没礼貌!”

大熊再往前走,看见了红狐狸。大熊张开双臂,红狐狸却赶紧绕了过去,连个招呼也没打。

大熊慢慢地把手臂放下来,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不跟他拥抱。

天快黑了,大熊没有拥抱到一个朋友。“昨天,我把兔妹妹的萝卜全拔光了。我还老是揪袋鼠哥哥和红狐狸的尾巴。”大熊的眼泪一滴一滴落下来。

这时,小动物们手牵着手走过来,看见孤零零的大熊,他们都愣住了。大熊呢,马上站起来,捂着脸跑回家了。

“我今天没拥抱大熊。”兔妹妹说。

“大熊看上去很伤心呢!”袋鼠说。

小动物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他们都往大熊家走去。

天黑了,大熊晚饭也没吃,一个人躺在床上想心事。

“笃笃笃!”是谁在敲门?

大熊慢吞吞地走过去开门。门一开,大熊惊呆了!

小动物们在门前排成了长长的队伍,一个个张开双臂,说:“大熊,祝你拥抱节快乐!我愿意做你的朋友。”

大家一个接一个地拥抱了大熊,大熊的眼泪越来越多,比刚才没人拥抱他时还要多。他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从明天起一定要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大熊!

月亮的银光柔柔地洒在森林城,洒在互相拥抱着的小动物们身上,这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拥抱节呀!

【要求】

(1)模拟对幼儿讲故事。

①有幼儿意识,表现出正在对幼儿讲故事。

②要求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楚,语速适当,有感染力。

(2)模拟向幼儿提问

在讲故事过程中,模拟冋5~6岁幼儿提2个问题,提岀的问题有助于幼儿理解故事或吸引幼儿注意力。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参考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大班故事活动:《大熊的拥抱节》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理解大熊因做错事而得不到拥抱,朋友们又原谅了他的故事情节。

2.技能目标:鼓励幼儿大胆参与交流,尝试用肢体动作、表情来表现大熊热情邀请与被拒绝后失落的情绪变化。

3.情感目标:朋友之间应该友好相处,互相包容的良好同伴交往方式。

二、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引导幼儿理解故事情节并理解“一年一度”的含义。

活动难点:能够用肢体动作、表情等形式表现大熊的情绪变化。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故事绘本、教学挂图、动物头饰等。

2.经验准备:幼儿在生活中有过被同伴拒绝的经历。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四、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提问导入

1.引导幼儿对“拥抱节”进行讨论,导入活动。

师:小朋友,谁来说说拥抱是什么意思?拥抱又是什么感受呢?我们大家都和爸爸妈妈拥抱过,和朋友拥抱过。现在我们来猜一猜,拥抱节会是个什么样的节日呢?

2.教师引导幼儿与同伴相互拥抱,分享与同伴拥抱后的感受。

(二)基本部分

1.完整欣赏故事,初步理解故事内容。

(1)教师有感情地完整讲述故事——《大熊的拥抱节》。

师:开始的时候,大熊得到拥抱了吗?大家都不和大熊拥抱的原因是为什么呢?最后,大熊得到拥抱了吗?

2.利用课件,分段讲故事,欣赏理解故事。

(1)播放第一段课件,引导幼儿理解森林城“拥抱节”的含义。

(2)播放第二段课件,引导幼儿感受大熊的情感变化过程。

根据课件内容,通过提问,帮助幼儿回忆

①大熊出门碰到了3个小动物,是哪3个小动物?都发生了什么故事呢?

②小动物为什么都不愿意和大熊拥抱呢?

③没有人愿意和大雄拥抱,如果你是大熊,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呢?大家一起思考一下?(说一说,动作表情体验表达)

④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小动物们不愿意拥抱大熊呢?大熊会怎样做呢?我们继续听一听

引导幼儿模仿大熊和小动物打招呼的样子,尝试用动作、表情来表现大熊热情邀请与被拒绝后失落的情绪。

(3)播放第三段课件,理解小动物们不和大熊拥抱的原因。

(4)播放第四段课件,懂得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宽容。

①他们往大熊家走去,他们要去干什么?

②小动物们都原谅大熊了吗?为什么要原谅他啊?”

(5)播放第五段课件,懂得朋友之间应该友好相处。

教师小结:同伴的宽容感动了大熊,大熊也下定决心改正自己的错误。

3.调动幼儿已有经验,迁移讨论自己想拥抱的人是谁。

(1)将幼儿分成6人一组,分组进行讨论;

(2)请每组幼儿选出一个代表在集体中说一说自己想拥抱的人及原因。

(三)结束部分

游戏:“一起来过快乐拥抱节”。

(1)教师播放音乐,请小朋友们听音乐一起过拥抱节;

(2)师:请小朋友们快去拥抱你们想要拥抱的人吧!

五、活动延伸

请小朋友们回到家中拥抱自己的亲人。

考后关注>>2021年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相关推荐>>2021年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