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资面试真题:绘画《小蚂蚁的家》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13:40:54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图片.png

参考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中班绘画活动《小蚂蚁的家》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初步了解不同蚂蚁的生活习性,知道蚂蚁的生活环境。

2.技能目标:能用不同的图形组合拼画表现蚂蚁的形象,掌握用水粉笔沿着一个方向有序的平涂。

3.情感目标:感受油画棒与水粉颜料不相溶所带来的特殊绘画效果,对绘画活动感兴趣。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用油画棒和水粉颜料进行有序的平涂,展现蚂蚁的生活环境。

2.活动难点:能围绕主题合理安排场景并进行配色,感知到水油不相溶颜料所产生的特殊绘画效果。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蚂蚁、白蚁等生活图片、范画一张(用白色油画棒画蚂蚁)、油画棒、彩色颜料、水粉笔、白纸、抹布。

2.经验准备:幼儿有利用图形进行拼画的经验。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游戏导入

教师引导幼儿进行捉迷藏的游戏,吸引幼儿兴趣,引出活动主题。

师:小朋友们,我们今天来玩《小蚂蚁捉迷藏》的游戏,现在请小朋友们变成小蚂蚁,在这间教室进行躲藏,老师变成小鸟闭着眼睛大声的数10个数,就会去寻找小蚂蚁,当老师找到一个蚂蚁后他也会变成小鸟和老师一起寻找小蚂蚁,直到所有小蚂蚁变成小鸟,游戏结束。我们的游戏开始了!

(二)活动展开

1.教师出示不同蚂蚁的图片,引导幼儿感知蚂蚁的外在形态特点和生活习性

(1)教师展示蚂蚁图片,引导幼儿观察并说出蚂蚁的外形特点。

师:小蚂蚁长什么样?它是由哪几个部分组成的?请小朋友们来说一说。

(2)教师调动幼儿生活经验,思考蚂蚁的生活习性和环境,鼓励幼儿大胆表达。

教师小结:小蚂蚁是由头、胸、腹组成,头上长着一对触角,一双眼睛和嘴巴,身体上长着六条腿。蚂蚁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大多数蚂蚁生活在地下,还有一些蚂蚁会在树上、房子里安家。

2.教师出示范画,初步感知油画棒与水粉颜料不相溶的现象,激发幼儿的兴趣

(1)教师出示范画,利用捉迷藏的游戏引起幼儿兴趣。

师:今天有一群小蚂蚁也想要和小朋友玩捉迷藏的游戏,让我们把他们找出来吧。请你数一数,这幅图上一共有几只小蚂蚁?

(2)教师展示用水粉颜料展现出小蚂蚁。

师:让老师利用神奇的画笔变出我们的小蚂蚁。

教师小结:油画棒和水粉颜料是不同的绘画工具,它们不像水一样溶在一起,所以我们可以利用水粉颜料使白色的油画棒画出的物品展现出来。

3.教师分发材料,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作画

(1)教师出示颜料,并讲解注意事项。

师:颜料有很多种颜色,可以挑选你喜欢的颜色为你所画的蚂蚁的家进行涂色,让我们动动小手一起来画一画吧。

提醒小朋友们画画时要注意做到:

①在使用颜料时可以使用不同的小刷子,在绘画前穿上自己的绘画衣,不要将颜料弄到身上或桌子上、墙面上。

②发挥你的创造力,运用白色油画棒画出你所想象的蚂蚁的家,并用不同图形进行构图。根据想象的情景安排画面。

③运用平涂的方式将色彩填满。

(2)教师根据幼儿的个体差异,进行针对性指导。

教师针对平涂方式、拼画等对幼儿做出针对性指导,并引导幼儿感受到颜料不相容现象的有趣性。

4.教师引导幼儿分享自己的作品

教师引导幼儿根据绘画作品进行分享介绍,教师鼓励。

师:你的小蚂蚁住在什么地方?你用什么颜色来装饰了蚂蚁的家?

(三)活动结束——故事结束

教师组织幼儿利用自己的绘画为同伴讲述绘画故事。

五、活动延伸

区角延伸——展示区

请小朋友去到展示区,分享给其他班级幼儿观看。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