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编花篮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15:00:53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编花篮

小学音乐《编花篮》

1、题目:编花篮

2.内容: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有乐曲讲解环节;

(3)试讲中需要有表演环节;

(4)试讲过程需要有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

上课伊始,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大家平时都做过什么手工呢?

预设学生回答:(叠纸鹤;叠小船)

教师总结:同学们的手工制作还是挺丰富的。老师想给大家说,老师小时候也会像你们一样在课下做一些手工,但是老师是帮家里人编花篮。当时还唱着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大家想学习吗?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首歌曲,一起来学习歌曲《编花篮》。

顺势引入课题《编花篮》。

(二)感受体验

1.初听歌曲

教师使用多媒体播放歌曲音频,并提问:歌曲的情绪和速度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歌曲的情绪是活泼地;速度为中速。

2.复听歌曲

教师再次使用多媒体播放歌曲音频,并提问:歌曲描述的是什么样的画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描绘了河南人民编花篮的喜悦场景。

(三)学唱歌曲

1.发声练习

教师弹琴伴奏,出示发声练习谱例,教师引导学生用“a”进行发声练习。带领学生进行2-3次的练习。

2.学唱曲谱

教师范唱歌曲,请学生轻声哼唱,熟悉旋律。针对倚音进行讲解与练习。

3.填词演唱

(1)教师带领学生用河南方言读一读歌词,了解河南方言的特点,体会河南人讲话铿锵有力、吐字清晰的特点。

(2)将歌词填入旋律演唱歌曲,引导学生发现特色乐句。河南方言念“编”的时候,声音是上扬。

(3)完整演唱歌曲,并提问:歌曲表达了怎么样的情感?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编花篮》表现了一群农村姑娘为上山采摘牡丹花,而巧手编制花篮的情景,表达了姑娘们带着花篮上山采摘牡丹花的喜悦心情。

4.学生跟着伴奏完整有感情地演唱歌曲。

(四)巩固提高

欣赏河南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感受河南民歌以及戏曲的特点。

教师总结:河南地区音乐相当丰富,除了我们了解的民歌、戏曲,还有具有地方特点的舞蹈、器乐曲等,希望同学们以后在学习中主动去了解更多不同地区的音乐以及类型。

(五)小结作业

1.小结:这节课我们学会了河南民歌《编花篮》,掌握了“倚音”的演唱,感受到河南民歌的特点,认识到河南方言的魅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聆听民族音乐,更加有对中国民间艺术了解的欲望及能够感受民歌的魅力,认识多元音乐文化。

2.作业:课后聆听歌曲《卖扁食》,继续感受河南方言为歌曲增添的魅力,下节课分享感受。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