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划船歌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13:35:23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划船歌

1.题目:划船歌

2.内容:曲谱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过程需要采用情境教学法

(3)试讲过程需要讲解大跳音程;

(4)试讲过程需要有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以提问的方式进行导入,上课伊始,提问学生:大家平日里有划过船吗?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继续追问:同学们还记得划船的动作吗?

教师和学生一起随音乐做划船的动作,顺势引出课题《划船歌》。

(二)初步感知

教师引导学生聆听歌曲,并请学生边聆听边思考:歌曲的速度和情绪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是中速、抒情地。

再次聆听歌曲,并提问:这首歌曲的旋律线条是怎样的?请各位同学在纸上画下来。

学生自由回答,并开始跟着旋律绘画。

教师总结:旋律线条起伏荡漾,就像是湖面上的波光一样。

(三)深入学习

1.教师弹琴范唱歌曲《划船歌》,学生跟琴轻声哼唱乐谱,注意引导学生体会呼吸的变化:在演唱过程中,像闻花一样把一口气吸到底。每一句话要唱完整,中间不能有停顿。

2.教师指导学生视唱乐谱,针对大跳音程进行讲解:大跳音程指四度及四度以上的音程,演唱时要注意音准。

随后,带领学生用“搭桥”的方式带领学生进行练习,3-5-1-3,多次构唱后,学生已经基本掌握。

3.教师多媒体播放歌曲伴奏,引导学生带入节奏有感情地朗读歌词,并提问:在聆听和朗读过程中,你的脑海中浮现了怎样的画面?歌词表达了怎样的情感?

师生共同总结:仿佛划着小船在水上轻轻荡漾,歌词表达了对祖国家乡的无限热爱。

4.教师指导学生分乐句填词演唱歌曲。女生唱第一乐句,男生唱第二乐句,第三、四乐句由男女生合唱。

5.教师弹琴伴奏,学生完整而有感情地演唱全曲。

(四)巩固提升

1.教师指导全班学生分为两组进行歌曲创编,限时10分钟。

一组:选择节奏型,用合适的乐器为歌曲伴奏。

二组:为歌曲编创舞蹈动作。

2.两组学生进行汇演,而后进行生生互评,教师做总结性评价:一组同学音乐编配合理,二组同学的编舞贴合歌曲主题。大家都很好地表现出了音乐的情绪,配合得非常棒!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总结: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印度尼西亚民歌《划船歌》,感受到了歌曲中对于家乡的依恋。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热爱家乡,关注外国民族音乐文化。

课后作业:课后收集其他热爱祖国的歌曲,下节课进行分享欣赏。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