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喜洋洋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10:41:57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喜洋洋

1.题目:小学《喜洋洋》片段教学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教学过程中体现师生互动;

(3)教师范唱主题旋律;

(4)有作品欣赏环节。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情景导入

马上就要过年了,届时全国人民都洋溢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引导学生说出过年期间经常听到的音乐作品,如《春节序曲》《步步高》,从而引出《喜洋洋》。

二、新课教授

1、作者介绍

《喜洋洋》是享有“中国弓弦乐之圣手”美誉的刘明源先生于1958年创作的作品,问世以来,可以说是风靡全国,深受听众的普遍欢迎,被认为是刘明源创作的曲目中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2、作品感知

教师播放民乐合奏《喜洋洋》,提问:乐曲的情绪是怎样的?描绘出怎样的画面?(乐曲情绪是“欢快地”,描绘出一幅欢天喜地的画面。)

3、旋律学习

教师分别范唱两段旋律,学生划拍并小声跟唱。注意:两个乐段的情绪、速度对比。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练习旋律演唱。

4、欣赏探究

教师再次播放民乐合奏《喜洋洋》,引导学生思考:

①作品分为几段?是什么结构?(乐曲分为三段,是 ABA的结构)。

②谱例所示旋律分别是第几段?(▲旋律是A乐段,●旋律是B乐段。)教师讲解AB两段素材

③乐曲中都出现了哪些乐器?(笛子、笙、二胡、板胡、扬琴、琵琶、木鱼、阮等)。以此加深学生对民乐合奏的认知,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的热爱。

三、拓展练习

鼓励学生为主题旋律进行打击乐创编。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课前发放打击乐器有:碰铃、双响筒、铃鼓。

四、巩固小结

引导学生总结本节课学习了民乐合奏《喜洋洋》,了解了可以从作者、作品情绪、曲式结构、配器等方面进行欣赏。

五、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