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历年小学音乐教资面试真题:小黄鹂鸟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10:41:59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历年小学音乐教资面试真题:小黄鹂鸟

1.题目:六年级《小黄鹂鸟》片段教学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 分钟;

(2)教学过程中体现弹唱环节;

(3)教师指挥进行合唱;

(4)根据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温故导入

教师引导学生回想上节课学过的蒙古歌曲——《银杯》,进行长调和短调特征的复习。

顺势引出本课课题。

二、新课教学

(一)感受情绪,理解歌词

1.学生完整聆听范唱,教师设问: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表达了一种怎样的情感?

2.有感情地朗读歌词,进一步激发学生理解蒙古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二)学唱歌曲高音旋律声部1.听辨旋律游戏

(游戏规则:老师将歌曲高音旋律声部以两小节为单位,制作成旋律卡片,并标上序号,不按顺序排列在黑板上,请同学们听老师唱曲谱,按歌曲的旋律排列出正确的顺序。)

2.组成歌曲,视唱旋律。

请学生到黑板上按照刚刚的听辨顺序来排列卡片,并依次视唱旋律卡片,直到组成完整的歌曲并及时纠正视唱时出现的错误。

3.跟钢琴完整演唱曲谱,注意音准和声音的连贯。

4.填词演唱,处理歌曲。

5.再听范唱,并小声跟唱。

(三)二声部合唱

1.将学生分为两个声部,女同学演唱高声部,男同学演唱低声部。

2.教师示范演唱低声部,并设问:这两个声部是以怎样的形式进行的?(轮唱形式)

3.教师带领低声部演唱。(视情况带唱2-3遍)4.教师指挥合唱。

5.处理合唱中出现的难点:歌曲的整体情绪是轻快、活泼、赞颂地,在演唱时,要注意声部间的和谐与均衡,而且速度要稳定。

6.教师指挥完整演唱并进行互评与自评。(高声部来评价一下低声部的演唱,哪些值得肯定,哪些需要改进?低声部的同学也来评一评。也可以评价自己的声部演唱的如何?)

7.激发表演欲望,完整演唱歌曲。

三、拓展延伸

(一)讲解五声调式相关知识。

1.学生找一找歌曲由哪几个音组成?(1 2 3 5 6 )2.1 2356分别叫做宫、商、角、徵、羽。

(二)分析《小黄鹂鸟》的调式。

四、课堂小结

教师引导学生谈谈本节课的收获,之后进行点评和总结:蒙古族民歌历史悠久、优美动听,如今的蒙古人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在传统民歌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将现代音乐的元素与传统民歌融合在一起,创作出很多极具蒙古族风格又深受人们喜爱的歌曲。希望同学们在课下继续收集更多的蒙古族歌曲,我们有机会再一起来分享!

五、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