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上半年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1-04-16 11:34:14 字号

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在线真题库>>

2021上半年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已结束,233网校更新了本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各位考生参考!

微信扫描二维码立即获取中小学教资面试真题

高中音乐教资面试真题

1.题目:四年级《文件删除恢复》片段教学

2.内容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掌握文件和文件夹的删除和恢复操作;

(3)师生互动;

参考解析:

一、谜语导入

教师出示生活中的垃圾篓,并且提问:它有什么作用?以此引出电脑中的垃圾要被放入“回收站”的话题,导入新课。

二、删除垃圾文件

打开“练习"文件夹,确定删除的文件

教师和学生一起总结删除文件/文件夹的多种操作:

1、选中文件/文件夹->右键->点击“删除”

2、选中文件/文件夹->点击键盘中的DELETE

3、直接拖拽文件/文件夹->到“回收站”

三、自主学习

教师介绍“回收站"是硬盘的一部分以及是用来存放删除对象的。明确放到“回收站"的对象还可以被恢复。

设置任务一︰在“回收站”中找到被自己删除的对象,并尝试恢复

设置任务二∶彻底删除文件/文件夹

教师引导并总结︰结合【shfit】热键可以实现

四、巩固练习

1、请学生把"练习"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删除

2、恢复删除的练习文件夹

3、彻底删除“练习"文件夹中的名为“作业"文件

五、小结

教师引导学生总结本节课文件/文件夹删除、恢复的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

六、布置作业

与父母分享今天学习的文件删除如何恢复的方法。

板书设计∶略

1.题目:六年级《机器人动起来》片段教学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掌握“直行”和“转向”的操作步骤

(3) 师生互动;

参考解析:

一、引人入胜,谜语导入

视频导入,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兴趣、吸引注意力。

为学生学习营造活泼氛围,教师先出示幻灯品和播放机器人比赛的视频,并且提问:什么是机器人?引发学生思考,教师总结机器人的概念以及应用。顺势提出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引导学生动手操作机器人,明确本节课的课题。

由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来引入,激发学生 学习兴趣。

二、复习旧知,自主探索

打开上节课学习的VJC1.5,复习一下界面菜单栏的功能,为新知识做铺垫。请学生积极回答,教师予以表扬和鼓励性评价。

三、任务驱动、自主学习

设置任务一:机器人“前进”

先由教师演示如何设置机器人前进的操作步骤,学生观察操作步骤,教师在此过程中提示学生要注意的事项。

操作步骤:打开主程序窗口-添加“直行"->“结束"模块>调整直行模块的数据->进入仿真程序运行>保存文件

提示:拖动模块时必须对准主程序下方的黑箭头,当箭头变红方可松开鼠标

请学生自主操作,教师巡视指导。

在这个环节设计中,因为新知识比较难,教师演示提示注意事项,同时也培养了仔细观察、自主动手能力。

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发挥自己的善心帮助机器人想走的更远、更快。

设置任务二: 机器人“直行”参数设置

教师演示修改“直行”模块参数设置,学生观察。并提出任务:以4人为一小组,在10分钟内,将速度分别设置-80、0、80时,

观察机器人动作的变化,并填写表格。请小组代表分享成果,大家评价,教师表扬。

在此过程中,教师巡视并提出问题:机器人走的快慢、远近和什么因素有关?引导学生发现i机器人走的快慢、远近和电机转速大小、转动时间有关系。

本环节学生动手实践不断尝试调整参数,发现真理的过程中提升成就感。

设置任务三:机器人的“转向”

通过以上教师带领学生学习了“直行”模块,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15分钟的时间内,探究“转向"模块,并让机器人实现转向运动。教师在此过程中巡视指导,提出当速度为大于零、等于零、小于零时,观察机器人的运动情况,完成教材的表格。小组上台展示转向过程并分享操作步骤。

本环节以学生小组合作探究为主,通过学生尝试遇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教师总结这一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的热情和积极性,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获得成功,增强学生自信心。

四、巩固练习

1、请各小组尝试设置转弯90度后继续前进的程序,并让机器人在仿真环境中动起来。

2、效果满意后并以“直行”和“转弯"文件名保存。

本环节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将本节课学习的新知识综合运用到一个作品中,贯彻教学重难点。

五、小结

教师引导学生总结各模块的基本操作、[直行][转弯]模块的用法,如何简单的运行程序。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六、布置作业

设置开放性的作业,与父母分享学会了机器人动起来的成果。

板书设计:略

面试题库>>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免费刷(各科目)

考后关注>>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