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下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小学心理健康面试真题 2020-12-18 10:24:00 字号

1.题目:小学四年级《花钱要有智慧》片段教学

2.内容:

小学阶段的学生还没有合理的消费意识,往往零花钱有多少花多少,甚至还透支消费。因此,帮助小学生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很有必要,对他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的消费观;

(3)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一、谈话导入,引入主题

师:同学们马上又要过新年了,大家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生:穿新衣、走亲戚、拿红包,过年拿红包是最开心的事情了,老师有个问题,红包里的压岁钱大家想怎么花呢?

教师根据师生谈话,顺势引出消费观,钱该怎么花?

二、主体活动

一,孤岛求生

1.讲述规则

学生五人一组,教师给出同一要求:大家假期去小岛度假,但是遇到海啸,被吹到孤岛上,救援3天才到,现金只剩100元,可以买到3种物品,现在小组讨论,给出要买的物品,及说明理由。

2.完成活动

3.教师小结

每个小组选择的物品不一样,这主要体现了大家的价值观有差异,如果只顾吃喝玩乐,那么很难在小岛上生存3天,因此,花钱需要有智慧。

三、主体活动二,学做小管家

1.讲述规则

学生五人一组,先交流各家一周开支情况,然后做出一个合理的一周消费开支图表。

2.交流讨论

(1)你是怎么做出记录单上的数据的?

(2)表中的“项目”“金额”“小计”“总计”分别代表什么?

3.教师小结

通过小组内、全班交流,学生感受到,不同的家庭开支情况也会不同,体会统计源于现实生活的需要,学会运用数学方法合理设计家庭开支。

四、头脑风暴讨论消费支出

【板书设计】略

1.题目:小学五年级《集中你的注意力》片段教学

2.内容:

在心理学上,“注意”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注意不是独立的心理活动,但是孩子的任何一种认识活动都离不开注意。随着注意力的增长,孩子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发展了自己的聪明才智。许多孩子学习成绩不佳并不是由于他们脑子笨,问题主要出在注意力上。请你以“集中你的注意力”为题设计一堂课,帮助小学生掌握提高注意力的方法。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提高注意力的方法具有可操作性;

(3)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一、暖身活动:故事导入

1.讲述故事

几十年前,波兰有个叫玛妮雅的小姑娘,学习非常专心。不管周围怎么吵闹,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一次,玛妮雅在做功课,她姐姐和同学在她面前唱歌、跳舞、做游戏。玛妮雅就像没看见一样,在一旁专心地看书。姐姐和同学想试探她一下。她们悄悄地在玛妮雅身后搭起几张凳子,只要玛妮雅一动,凳子就会倒下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玛妮雅读完了一本书,凳子仍然竖在那儿。从此姐姐和同学再也不逗她了,而且像玛妮雅一样专心读书,认真学习。玛妮雅长大以后,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她就是居里夫人,物理化学双诺贝尔奖获得者!

⒉.交流讨论

(1)看完这则故事,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2)说一说你学习时是否专心?

3.教师小结

小故事大智慧,居里夫人的成功不是偶然,集中注意是一种品质,是获得事业成功的基石。通过树立榜样,激励学生做学习注意力集中的人。

二、主题活动一:课堂注意力三练1.活动规则

练习开始前,请学生将桌面收拾干净,课本整齐地放在左上角。

第一练︰科学坐姿

第二练:抵抗干扰

第三练:手脑并用

2.交流讨论

( 1)你觉得坐姿与注意力之间有关系吗?

(2)请同学们分享干扰他人时的感受及被他人干扰时的感受和解决方法。

(3)你觉得反应迅速和什么有关?我们会因为什么而反应变慢?

3.教师小结

( 1)好的坐姿,是集中注意力的保证。

(2)在通过真实的场景训练学生注意力的同时,让学生体会被干扰时的心情,分享抵抗干扰的方法。

(3)跟随教师讲课内容,并作出相应反应或提出疑问,是保持课堂注意力的有效方法。

三、主题活动二∶调整注意力

1.活动规则

小学三年级同学的注意力持续时间大概在10—20分钟,现在大家会感觉到一点疲倦,觉得注意力无法很快集中,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整。

预备动作:深呼吸放松。

方法: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呼吸的节奏是吸气5—10秒,呼气的时间是吸气的两倍,要缓慢、平静地吸进去、呼出来。同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吸气和呼气上,尽量不去想其他事情。但要注意一点,不要憋气。一旦习惯了,你很快就会感到心情平静、头脑清醒,注意力自然也就集中了。

步骤:

(1)坐在椅子上,双肩自然下垂,两手平放在大腿上,闭上眼睛,放松全身。

(2)做深呼吸5分钟。开始时静不下心,可以配合呼吸,心里反复默念:“呼……吸……”(也可念“静下心来……静下心来……”)。

(3)收功。慢慢地数5下,睁开眼睛。⒉教师小结

通过全身放松训练,可以训练学生有效集中注意力。四、总结与升华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同学们,只要你愿意拥有一双专注的眼睛,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很多美景。古代纪昌用专注练就传奇的射术,大师梅兰芳用专注练就传神的眼神,相信你们也可以用专注成就自己的辉煌!

1.题目:小学五年级《体育活动益处多》片段教学

2.内容:

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体育作为全民素质体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和重视。生活离不开体育锻炼,而良好的体格又必须从小开始培养。在小学阶段积极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不仅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增强体质,还对小学生素质教育起着积极的关键的作用。请你以“体育活动益处多”为题设计一堂课,帮助小学生对体育活动保持热情,并积极参与体育活动。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选择的游戏活动具有针对性;

(3)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一、测一测

1.PPT上出示“运动小大人”测试测一测,你是运动小达人吗?

二、七嘴八舌

1.PPT上出示问题;

2同学们分组讨论,并随机派出各组代表分享。

(1)你所知道的体育运动项目有哪些?你最擅长和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有哪些?

田径、游泳、体操、足球、排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高尔夫球、保龄球、门球、手球、水球、冰球举重、射击、射箭、击剑、拳击、摔跤、柔道、跳水

(2)你知道运动有哪些好处?

比如说︰保持健康、提升免疫能力、毅力和团结、改善体形、缓解精神疲劳和压力改善睡眠

3.教师总结运动好处

三、科学锻炼要注意

1.科学体育锻炼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2.小组讨论、分享。

3.教师小结

科学体育锻炼需要注意三大问题:

(1)把握好负荷的度;(2)注意动作速度(3)控制好练习次数。

科学体育锻炼的五大基本原则:

(1)安全型原则;(2)经常性原则;(3)区别对待原则;(4)全面发展原则;(5)秩序渐进原原则。

板书设计:略

1.题目:小学五年级《学习压力》片段教学

2.内容:

小学五年级学生的抽象思维迅速发展,自我意识、独立意识明显增强,成长中面临各种人生课题而产生的烦恼和焦虑,也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多,如人际关系、学业负担等,面临苦恼,面对学业压力,往往不知道如何解决。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引导学生掌握缓解学习压力的方法;

(3)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一、暖身游戏(及时反应)

讲述规则

(1)当你听到水果名称时拍一次巴掌,不是水果名称则不拍巴掌。

(2)出错的人将要受到惩罚。

二、主体活动一,压力小调查

1.呈现调查数据

教师多媒体呈现课前小调查:全班有41%的同学常有压力,22%的同学曾有压力,只有37%的同学没有压力。进一步统计发现,大部分同学的压力都来自于开学、考试、作业、课外辅导和课堂学习等事件。

2.现场调查学生压力

师:那么有没有哪位同学愿意把你的压力告诉大家呢?具体说一说为什么有压力?

生1:每次考试都会给我带来很大的压力。因为考不好的话,爸爸妈妈会来个“男女混合双打”。

生2:我要上太多的课外辅导班了,都没有休息的时间。生3:信息技术课没有带鞋套或者书本就不能进机房上课,压力也很大。

3.教师小结

刚才同学们提到的压力都是来自于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所以我们把它们统称为学习压力。今天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学习压力。

三、主体活动二

缓解压力

1.找压力来源

2.缓解压力

学生五人一组,交流讨论,缓解压力的方法,待学生讨论结束后,教师请学生代表发言:

3.总结归纳

四、学以致用,解决问题

老师发现有位同学一直压力很大,因为无论他怎么努力地学习,都无法取得好成绩,为此他感到特别难过。你们能不能帮帮他呢?

学生作答假设

通过大家今天的种种表现,老师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压力将不再是阻力。坦然面对压力,做一个快乐的人。

【板书设计】略

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获得面试真题:

一、教资面试估分小程序看小学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

微信扫码>>及时看教资面试真题 考试更有把握

二、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看真题

点击查看>>2020年下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现在可参考以往小学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在备考期,教资历年面试真题要好好把握,中小学的教材就那些内容,考到的还是会抽到,如果你是幸运儿,可能抽到的就是一样的题目。

真题PDF版下载>>2019年-2017年各科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历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下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上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下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上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你还在到处找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学霸君都给你打包备好了!面试加分,靠它稳!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