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面试真题小学美术:旅游节

来源:233网校 2021-05-07 14:38:21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教资面试真题小学美术:旅游节

1.题目:高年级《旅游节》教学

2.内容:

旅游资源可分为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两种。自然旅游资源有山、水、森林、江河湖泊等各种自然风光。人文旅游资源有各种民俗风情、文化遗迹、工艺品等。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运用不同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宣传手册或招贴,学习制作方法,并体现出作品的设计感;

(3)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及其要点;

(4)用适当的方法打开学生思路,鼓励学生创新;

(5)教学结构和节奏合理。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播放我国旅游节视频,请学生带着以下问题观看:

①视频中在过什么节日?(旅游节)

②我们能为游客提供哪些帮助?(设计旅游宣传手册或旅游宣传招贴)

活动二:描述分析

1.旅游资源的分类

呈现故宫、九寨沟等旅游资源分类图片,组织同学做连一连的小游戏并提出问题:

老师展示的图片分别可以与哪一类资源匹配呢?

2.旅游宣传手册设计元素及设计方法

出示北京旅游资源图和旅游宣传手册,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并提问:

①这些图中有哪些元素构成?(路线设计、文字、图片)

②这些元素是如何搭配在一起的?(路线图的每个景点处有搭配文字说明,并选取了景物图片)

③作品运用了什么样的设计方法?(夸张的地点文字设计,运用概括的栅栏形象代替路线方向,以立体的卡片树木表现森林,作品丰富,形式独特)

④作品中的色彩又是如何搭配的?(运用绿色背景凸显环保主题,并结合红色景点标志,对比强烈,体现主体)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旅游宣传手册设计元素主要有路线设计、图片选取、文字说明。在设计旅游宣传手册时,可以采用强烈的对比色,夸张、概括等设计手法去体现主体。

3.发散创意思维

请学生4人一组,交流讨论:说一说怎样才能使本地旅游资源的路线设计更新颖?

小组代表回答,教师总结:秦始皇兵马俑可以用卡通人物形象编排代替路线、大唐不夜城可以用红灯笼编排代替路线等,这样的路线设计更加吸引游客注意力,更加新颖。

活动三:示范讲解

教师以秦始皇兵马俑旅游资源为例,示范并讲解旅游宣传手册的制作方法:

1.确定本地主题旅游资源;

2.合理规划旅游路线,夸张路线设计;

3.选取合适图片、文字和色彩制作宣传手册。

活动四:实践展评

1.请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根据实际旅游资源制作本地旅游宣传手册。

2.教师巡视指导。提示学生注意路线设计、文字标识明确等事项。

3.完成作品后举办“旅游宣传”展览会,请学生自愿展示并介绍自己作品的设计理念或创新之处。

4.其他同学从美观程度、设计的独特程度等方面,互相评价作品。

(如《红火的大唐不夜城》,景物造型别致,路线设计用灯笼代替,具有新意,整个设计新颖突出景物资源特色十分和谐。)

活动五:小结作业

1.请学生谈一谈本课收获,并进行情感升华:我们的旅游宣传手册,体现出了旅游资源的特色,也让更多的人们知道了我们的旅游景点路线,使人们的旅游生活更加便利,这是我们为我国的旅游资源做出的一点小小的贡献。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要抱着热爱社会的心态,关爱社会,送出我们的一小份奉献。

2.向朋友们介绍自己的旅游宣传手册。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