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美术教资面试真题:团扇

来源:233网校 2021-05-07 14:38:22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美术教资面试真题:团扇

1.题目:高年级《团扇》教学

2.内容:

历代文人墨客素有在团扇上题诗作画,抒怀寄情的雅趣,团扇在方寸之间,折射出人们生活的千姿百态,也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

扇面的材质多种多样,形态各异,或配以诗、书、画、印,或运用织、绣、染、编等工艺进行制作。



3.基本要求:

(1)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2)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具有感染力﹔

(3)按课题需要进行板绘(或纸绘),板绘(或纸绘)内容包括基本表现步骤图示,启发性或说明性图示、局部示范等(可任选其一),板绘(或纸绘)要清晰,并与讲解相结合;

(4)教学中注意体现对学生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

(5)试讲时间为10分钟左右。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新裂齐纨素,鲜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团圆似明月。”哪位同学知道什么是“合欢扇”?

诗中的“合欢扇”就是圆如满月的“团扇”,历代文人墨客素有在团扇上题诗作画,抒怀寄情的雅趣,团扇在方寸之间,折射出人们生活的千姿百态,也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大家想不想像古人一样拥有一把自己的团扇呢?今天我们学习《团扇》。

活动二:描述分析

1.团扇扇面的造型

教师用多媒体展示潘天寿的《墨石水仙》和张大千的《荷花》团扇,提出问题:

(1)两把扇子在造型上有什么不同点?

(2)你还见过什么形状的团扇?

教师总结:团扇的外形多种多样,有圆形、椭圆形、长方形、芭蕉式等各种形状。

2.团扇扇面的内容、感受

继续引导学生欣赏潘天寿的《墨石水仙》,提出问题:

(1)扇面当中描绘了怎样的内容?

(2)此图给你怎样的感受?

教师总结:画中水仙叶片穿插,参差有致,素洁优雅,给人优雅、大方的感觉。

3.扇面绘画的笔墨、设色特点

教师提问,引导小组讨论:

(1)画面的用笔、用墨有怎样的特点?

(2)画面的色调又有怎样的特点?

教师总结:画面的用笔利落秀逸,石的墨韵浓、重、焦、淡互相渗透,色调淡雅清秀,耐人寻味。

4.布局训练

(1)展示三把外形相同扇面,前两把具有蝴蝶图案,第三把没有图案,布置训练任务:试着在第三幅图中的扇面中画一画,看看自己画的草图怎么样?

(2)教师展示两张学生作品对比,提出问题:你喜欢哪幅作品?为什么?

教师总结:图案的大小、布局要适合扇面的形状。

活动三:示范讲解

教师示范水墨扇面的制作步骤:

活动五:小结作业

1.请学生主动汇报本堂课有什么收获和体会,教师总结升华:中国团扇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之一,有着不朽的社会生命力。中国扇子的性情、神韵、意趣,已广泛渗入人们生活中并不断得到扩展、充实,而扇面作为扇子的主要构成元素,形成了扇子独有的一道文化风景,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感悟中国团扇文化,传承扇文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2.课后请同学们将画好的团扇拿回家中,给辛苦了一天的父母使用。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