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历年真题:人民艺术家——齐白石

来源:233网校 2021-05-07 10:38:25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历年真题:人民艺术家——齐白石

1.题目:高年级《人民艺术家——齐白石》教学

2.内容:

(1)齐白石作品欣赏。

(2)介绍个人生平(齐白石1864年出生在湖南湘潭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小的时候砍柴、放牛……只读过一年书。成年后做雕花木匠,后来通过刻苦学习,终于成为现代绘画史上非常有影响的中国画画家。1953年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

(3)赏析艺术特点(他擅画花鸟,笔酣墨饱,力健有锋。画虫一丝不苟,极为精细。尤擅画虾,水墨淋漓,生机勃勃。山水画构图新颖,极富创造精神)。

3.基本要求:

(1)10分钟之内讲完;

(2)讲明齐白石的生平,以及他绘画的特点;

(3)体现齐白石画的风格以及他对生活的热爱;

(4)配合教学内容进行板书设计。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激趣导入

教师创设问题“他,留着长长的胡须,是一位家喻户晓的艺术家。画花鸟虫鱼是一绝,尤其擅长画虾,大家猜猜他是谁?”

学生交流回答“齐白石”,教师揭示课题:人民艺术家——齐白石。

环节二:描述分析

1.播放纪录片《百年巨匠——齐白石》片段,请学生带着问题“齐白石是一个怎样的人”观看视频。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齐白石于1864年出生于湖南湘潭,幼儿好学,但家境贫寒,仅读半年私塾,后回家务农。12岁开始学木匠,善雕花,手艺与观察力为日后拜师学习绘画打下基础。他善于观察生活,热爱艺术,诗、书、画、印均有很高造诣。1953年得到“人民艺术家”美誉。

2.教师展示齐白石的花鸟鱼虫作品,提问:齐白石作品在题材上有什么特点?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齐白石喜欢描绘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花鸟鱼虫,富有生活气息。

3.教师出示《群虾》,提问:画中共有几只虾?你觉得它们正处于怎样的环境中?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中共有9只虾,三只居上,六只拥于下,头皆朝左下方,虽未画水,却令人感觉到群虾在水中活泼、灵敏、机警地游动着,很有生命力。

4.教师展示现实中的虾的图片和齐白石作品《群虾》,并提问:《群虾》和现实中的虾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总结:《群虾》是根据现实中的虾创作的,但是比现实中的虾简约,寥寥数笔,把虾的神态刻画在纸上,比现实中的虾更加生动传神。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5.教师出示笔墨技法示意图,请学生对比观察:画家用了怎样的笔法和墨法来表现虾的形体和神态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画家以淡墨画虾的身体,浓墨画虾的眼睛。中锋画虾螯和须,侧锋画身体。并且以墨色的浓淡变化表现虾的前后位置。

教师追问:使用这样的笔墨对画面表现有什么帮助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抓住了虾的特点,把虾的特点表现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虾身健劲有形,姿态各异,长臂钳重叠交叉,繁多的长须和成排的小腿,无一累赘,活灵活现,特别是薄壳包裹躯体的半透明感,神完气足,形神兼备。比现实中的虾更增加了趣味感。有“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意味。

环节三:总结解释

师生共同归纳齐白石花鸟画艺术特点和欣赏方法。

艺术特点:齐白石擅画花鸟,笔酣墨饱,力健有锋。尤擅画虾,水墨淋漓,生机勃勃。题材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形象,有生活气息。用笔灵活多样,墨色变化丰富。

欣赏方法:可以从题材、笔墨、意味等角度对其作品进行赏析。

环节四:欣赏评价

教师展示作品《竹楼荷塘》、《蛙声十里出山泉》,请学生选择一幅喜爱的作品,4人一小组,从题材、笔墨、意境三个角度试着赏析作品,并扮演解说员向其他同学介绍作品。

学生回答后,教师做出总结:

1.《竹楼荷塘》中,荷塘中荷花绽放,荷叶连连,一座竹楼静静地伫立在其中,藏于大山之后,小巧且典雅;整幅画面以青、蓝色调为主,而小楼艳丽的楼顶,又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在这幅画里,远近的荷花大小与墨色都不一致,随意点染,错落有致,这样的对比更加突出了荷塘的深远。

2.《蛙声十里出山泉》中,画家用简略的笔墨描绘了从山涧的乱石中泻出的一道急流,六只蝌蚪在急流中摇曳着小尾巴顺流而下,虽然画面上不见一只青蛙,却使人有如闻蛙声之感,伴随着奔腾的泉水声,演奏出一首悦耳的乐章,连成蛙声一片的效果。诗情画意榫凿相吻,水乳交融,充满了浓郁的艺术魅力。

这两幅都是山水画,用笔大气磅礴,用色纯净明丽,意境深幽。充满想象力,趣味盎然,一代大师以儿童般好奇的眼光观察世界,并在作品中表现童真与童趣。

环节五:小节作业

1.师生共同总结齐白石作品的独特艺术魅力,并从中总结出他对于生活的热爱。

2.课后把齐白石的故事讲给自己的爸爸妈妈或者好朋友听,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尝试临摹一幅齐白石的花鸟画作品。

【板书设计】

人民艺术家——齐白石

艺术特色:取材于生活

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生动有趣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