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下半年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小学美术面试真题 2020-12-17 10:06:00 字号

1.题目:五年级《陶泥的世界》片段教学

2.内容:五年级教材插画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通过演示或板书,教会学生用泥或是陶土制作生活用品;

(3)教学过程中要有适当的互动环节;

(4)考核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评价。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激趣导入

教师播放音乐,学生聆听:猜猜“是什么发出这样的声音”?

二、教学新授

1.赏陶

教师出示陶艺花瓶,引导学生欣赏。并提问:你们了解有关陶器|的知识吗?生活中,见到过陶泥制品吗?教师讲解:陶器是人类最早的手工艺品,陶泥艺术有着古老的历史,中国有着“陶瓷之国”的美誉。

2、说陶

教师展示图片,请同学们欣赏古代陶器生活用品,并提问:它们都有什么共同特点?

学生回答:它们都是用泥土做成,都是器物,可以用来盛东西,样子各不相同。

教师组织学生:分小组谈一谈陶泥作品,和小组同学一起研究:这些漂亮的作品是怎样做出来的?

学生分组讨论,由小组代表回答问题,教师总结陶泥成型的方法:

泥条盘筑、随手捏制、泥片拼接。

教师讲解泥塑创作的方法,引导学 生进一步了解陶艺制作的整个流程,介绍泥条盘筑制作的方法、步骤及注意事项:

①搓泥条:泥条要柔软、粗细要均匀,这样作品不易扭曲、倒塌,而且外观整齐漂亮,泥条粘接要捏牢固,每盘筑几圈,需要整理外形,加固。

②装饰:方法不限。

教师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制作造型独特、有创意的作品。

三、学生练习

玩陶:教师引导学生设计创作一个自己喜欢的彩泥作品,可以运,用多种方法个人独立制作或与同学合作完成--件自2喜欢的造型生动的陶艺作品。学生创作,教师巡视。

四、展示评价

教师将学生的设计作品全部展示在黑板上,并进行自评、互评、教师评价。

五、小结拓展

用陶总结泥塑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 它传达着人们的美好愿望。现在社会进步了,新的泥塑材料也相继问世,为泥塑爱好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条件。中国的陶泥逐渐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也应该有一 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争取创作出更好地陶泥作品。拓展:引导学生再次欣赏《景德镇陶瓷艺术精品展》的作品,扩大学生的眼界,升华他们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六、布置作业

采用上网查阅或者其他方法,看看我们祖国和世界上其它的国家都有哪些让你感兴趣的泥塑艺术?他们又是怎样来创作的?可以通过视频收集、文字记载或是手抄报的形式下节课与你的同学一起分享。下节课进行陶泥文化展。

板书设计:

1圆陶泥成型的方法:泥条盘筑、随手捏制、泥片拼接!

2、陶艺制作流程:搓泥条-装饰--完成

试讲题目二:学画山水画

1、试讲题目:学画山水画

2.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按课题需要用教具和讲解,要求示范和讲解结合,学生能看清教师的示范;

(3),通过演示或板书,教会学生理解水墨山水画的方法并创作;

(4)教学过程中要有适当的互动环节;

(5)教学结构和节奏合理,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绘。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激趣导入

教师播放“一滴墨”的变化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同时引导学生在视觉冲击中初步感知山水画的特点。以此引出课题。

二、示范讲解;

1.出示斧披皴与披麻皴等作品对比并提问: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2.教师示范皴法的技法:笔的方向、染的层次及水墨晕染效果的变化。

3.出示不同的用皴法完成的的学生作业欣赏。

创作步骤:

1.先画近景;

2.再画远景;

3.画树叶;

4.画树干6顺

三、学生练习

以水墨形式完成一幅山水风景画,用笔墨和八开纸作画,画面的内容不限。学生创作,教师巡视。

四、展示评价

练习完成后收集全班学生作品,以长龙的形式贴在黑板上,并进行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组织全班学生进行投票选出优秀的作品,例如评选出“最佳水墨家”“最佳技法家”“最佳山水家”等,并抽选学生对自己喜爱的作品进行点评,再由优秀作品作者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阐述,最后教师会对学生作品进行综合评价,对绘画具有意境的作品进行表扬,对表现有所欠缺的进行鼓励并

给出建议,同时肯定大家创作热情。

五、小结拓展

总结:山水画就是记录人间美好形象的一种方法,今天老师带大家走进这意境优美,犹如人间仙境的山水画世界里。通过本节课的从学习我们初步认识并掌握了中国传统山水画创作的常用皴法技巧及其创作步骤,在艺术实践中感受到了中国山水画的独特魅力。

拓展;再次欣赏视频《艺术很难吗?》中对元朝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的解析,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水墨画技法的丰富多变以及传统水墨画的博大精深,扩大学生的眼界,升华他们的

情感,提高美术素养。

六、布置作业

学生:通过结合自己语文学科所学的著名诗词名句,仔细观察自己见过的山山水水、人家田野等,大胆的运用笔\墨创作出一幅以诗入画,诗画结合具有水墨意境的画面。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三:《花儿朵朵》

1、题目:《花儿朵朵》

2.内容:

(1)自然界中最为争奇斗艳的莫过于鲜花,形形色色的花朵总是给我们带来愉悦或惊喜。生活中,人们利用-些方法将花朵绘制成纹样,常带给我们美好和遐思。

(2)花卉是由花瓣、花蕊、花萼、花托、花柄构成的。

(3)根据花儿的特点,我们可以利用夸张、简化、添画等方法大胆自如的进行变化。

3.基本要求:

(1)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2)抓住花的形状特点,设计一个花卉的单独纹样;

(3)教学过程中至少设计提问一次;

(4)按课题需要进行启发性或说明性图示板绘(或纸绘),并与讲解相结合;

(5)试讲时间为10分钟左右。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教师播放关于花卉的音乐旋律《牡丹之歌》《茉莉花》《桃花朵朵开》《栀子花开》,提出问题:这些旋律表现的是什么花?(牡丹、茉莉花、桃花、栀子花)

教师播放牡丹、茉莉花、桃花图片继续提问:这些花儿漂亮吗?(漂亮)

教师总结:在音乐中人们歌唱美丽的花儿,今天在美术课上老师就带领大家用画笔描绘美丽的花儿,揭示课题《花儿朵朵》。

活动二:直观感知

1.形态特征

教师播放牡丹、铃兰、向日葵、牵牛花、马蹄莲、灯笼花等花卉图片,请学生观赏并提问:

①你认识哪些花?(牡丹、铃兰、向日葵……)

②他们各自的形态一样吗?像什么?(形态各异;牡丹花像绣球、铃兰像铃铛、灯笼花像灯笼灯……)

教师总结:大自然中花卉形态多样,都有各自的特征,有半圆形、心形等,多去观察、思考能帮助我们很好的了解花卉的形态特征。

2.花卉结构

教师继续引导学生观看图片并提问:谁能说一说花卉有哪些部分组成?

学生代表回答:花瓣、花蕊、花柄。

教师出示花卉教学挂图并总结:花卉外形变化多样,但其组成部分是相似的,由花瓣、花蕊、花萼、花托、花柄构成。

活动三:形式分析

1.夸张

①教师展示向日葵花卉图片,并提出问题:向日葵的形状像什么?你能简单的画一画吗?(像圆盘)学生回答之后,教师鼓励其在画纸上进行绘画尝试。

②教师展示《向日葵》单独纹样作品,继续提问:想一想,设计者运用了什么手法使向日葵的形象更加生动?比一比和自己绘制的有什么不同之处。(花盘里的果实用彩色格子代替了;自己画的写实,展示的作品有点夸张)

2.变化、添画

①教师展示《马蹄莲》《灯笼花》作品并提问:这两件作品表现的是什么?你是如何看出来的?(马蹄莲、灯笼花;马蹄莲花瓣变化成了三角形、灯笼花像灯笼)

②这两件作品运用了什么手法来突出花卉的形态特征?(对花朵进行了变化、添画)

3.学生作品分析

教师展示《睡莲》等学生作品,并和学生一起欣赏讨论(作者根据睡莲外形特征对叶子进行概括、对花瓣进行变化,使其形成单独纹样)

教师总结:花卉单独纹样具有装饰性。绘制花卉单独纹样时,要依据其外形特征进行想象,然后设计绘制,其手法有:夸张、变化、添画等。

活动四:示范讲解

教师以“牵牛花”为例,向学生示范花卉单独纹样绘制步骤以及思路:

1.观察牵牛花外形特点。(像喇叭)

2.用变化手法设计喇叭外形、用概括手法绘制花枝、叶子。(画出一大、一小两朵使画面均衡)

3.使用玫瑰红、绿色进行色彩装饰。(用玫瑰红装饰花朵,用绿色装饰叶子)

4.整体调整,使纹样完整、美观。(调整细节,单独纹样完成)

活动五:实践展评

1.请同学们自由展开想象,选择自己喜欢的花卉,动手设计花卉单独纹样作品。强调要根据花卉外形特征大胆的进行设计绘制。

2.教师巡视指导。

3.完成作品后举办“赏花大会”,请同学自愿分享自己的成果,张贴在作品交流园地,并拍照留念。

4.其他同学从装饰手法、色彩、美观度等方面进行评析。

活动六:小结作业

1.请学生主动汇报本堂课的收获和体会,教师总结升华:鲜花装扮我们的生活,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我们用歌声、画笔表达对花儿的喜爱,希望大家能够保护花草、保护环境,让花儿开的更美!

2.课后请同学们多去观察大自然中的花卉,向长辈请教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养成善于观察美、发现美、保护美的习惯。

试讲题目四:剪纸中的吉祥纹样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教师设计“变魔术”的小游戏(运用剪刀将空白的纸剪出花样),学生观察发现,剪出了一条金鱼的图案,经常可以在剪纸中看到这个形象。提出问题:为什么剪纸中常常会出现这些形象呢?这些形象有什么代表性的意义吗?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剪纸中的吉祥纹样》,一起探究这些形象出现的寓意。

活动二:描述分析

1.感受剪纸

教师播放课件,展示《福寿双全》《喜上眉梢》《富贵平安》等剪纸作品,引导学生观察并提问:作品中出现了哪些形象?这些剪纸作品在整体形式上有什么不同?(蝙蝠、梅花等形象;有的以方形呈现、有的直接以鱼的形象出现)

2.分析剪纸语言

教师出示剪纸作品《连年有余》,学生欣赏回答下列问题:剪纸作品较之其他艺术形式在造型形状、色彩等方面有什么特点?(小组讨论)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形象生动、色彩鲜艳、构图饱满。这些形状就叫做剪纸语言。圆点适合表现花心;月牙纹适合表现轮廓线;锯齿纹适合表现动物的毛发……只有合理的运用剪纸语言才会使剪纸作品更漂亮。

3.剪纸中的吉祥纹样

①教师展示多幅剪纸作品,引导学生观察,吉祥图案常常选用哪些事物作为图案?它们都代表什么含义?

学生分享,教师总结:找出吉祥图案当中对于谐音的运用,如蝠—福、梅—眉、瓶—平等。谐音表达了劳动人民对幸福的向往与追求。

②教师播放视频向学生展示对折剪纸的具体方法,学生边观看边思考:你想设计一幅怎样的吉祥图案?

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述。

活动三:示范讲解

教师亲自示范一幅吉祥纹样的剪纸制作步骤,学生观看,并总结步骤:1.确定吉祥寓意;2.选择表现形式;3.设计纹样;4.剪出形象。

活动四:实践展评

1.学生选取寓意美好的吉祥纹样进行设计创作。提示学生注意刀剪安全,以及注意保护教室卫生,尤其要注意剪纸顺序为:先里后外,先小后大。左手要配合右手转动手中的彩纸,剪出流畅的线条。

2.教师巡视指导。

3.完成作品后,举办“巧手大赛”,请同学自愿分享自己的成果。

4.其他同学从作品图案的选取角度、美好寓意、剪纸语言等各个不同角度进行评析,同时评选出最佳优秀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鼓励学生大胆创作。

(如《富贵平安》:美好寓意—运用牡丹进行展现富贵平安的寓意;剪纸语言—造型生动,色彩—以大红为主,喜庆,吉祥)

活动五:小结作业

1.教师带领学生回顾本课重点内容,进行总结升华:剪纸作为中国民间美术之一,在造型、色彩、寓意等方面体现着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审美,我们也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地传承。

2.学生将本节课看到的吉祥纹样以及吉祥纹样的寓意讲给自己的家人听,并将自己的剪纸作品用来装饰居室。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五:《花儿朵朵》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