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面试真题高中语文:雨霖铃

来源:233网校 2021-05-07 10:54:20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 必修四《雨霖铃》 片段教学

2.内容: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于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3.基本要求:

(1)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词;

(2)分析诗歌体现的艺术手法;

(3)适当进行板书,10 分钟完成试讲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情感激趣,导入新课

课前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送别》,让同学一起跟唱。营造哀伤凄美的离别氛围。今天我们再次轻轻叩开古典诗词的门扉,继续来欣赏柳永的《雨霖铃》,感受别离词的千种风情。

二、整体感知,奠定情感

1、提问:词中描写了离别的哪些情景?

要求:学生大声朗读词,总结情景

明确:情景一饯别时暗淡、低落的心情,船要出发时难舍难分的痛苦,设想中“今宵酒醒”后的凄凉、怅惘,日后“良辰好景”不再的极度孤独、无聊。

2、提问:直接表现作者情感的词句是什么?

明确:“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3、指读。请学生代表配乐朗读。教师指导。

4、齐读,边读边想象,理解词意。

三、赏析意象,品味手法

第一,学习上阙,重点学习融情入景的写法。

1、提问:“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明确:时当秋季,景已萧瑟,且值天晚,暮色阴沉,而骤雨滂沱之后背继之以寒蝉凄切:词人所见所闻,无处不凄凉。

2、提问:这一句词人用了什么样的手法?

要求:学生分小组讨论后回答。

明确:起笔用融情入景、以景衬情的手法不仅捕捉了晚秋景物特点,写出所见、所闻、所感,而且酝酿出足以出动离愁别恨的气氛和情调。

3、提问:“都门畅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这写什么?

明确:极写饯别时的心情,委婉曲折,欲饮无绪,欲留不能,依依不舍,难舍难分。

4、提问:“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毕是眼前之景还是想象之景呢?

要求:学生思考后回答。

明确:由眼前的实景转入到想象的情景,虚实结合的写法,体会全词缠绵悱恻、凄凉清丽的意境。

5、指导有感情地朗读上阙,读出凄凉、依依不舍的情感。

第二、学习下阙,重点鉴赏典型诗词意象

1、提问:下阕中出现的典型诗词意象有哪些?

明确:意象一酒、柳、风、月。

2、提问:“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中的典型景物在我国民族文化传统中有什么特殊意义?诗人借此表达了什么情怀?

要求:学生结合之前的积累,按小组合作探讨,教师适时总结。

明确:离人借酒消愁,但举杯消愁愁更愁。“柳”“留”谐音,折柳赠人有挽留之意。清秋的晓风是凉的,恰合别后心境的凄凉。残月清冷的形象暗合凄清冷落之感。词人寓情于景,借景传情,以风之凉,肮残透露离情别绪。

3、提问:说说你最喜欢的句子是哪些?为什么?

要求:学生可以从写作技巧、意象意境、表达情感等方面入手。

4、多种方式朗读下阙,引导学生从语气、语调、情感等方面进行点评。

第三,总结艺术手法

提问:请同学们看看词人是从哪些方面来表现“伤离别”这一主题的?分别有什么特点?

要求:学生联系全词内容及写作背景回答。

明确:围绕“伤别离”主题。上片离别情景,以实写为主;下片想象别后情景,以虚写为主。体会情景交融、虚实结合的手法及情感的深沉与婉约。

四、拓展巩固

赏析柳永的《蝶恋花》。学生讨论后派代表讲解,师生共评,进一步体会柳永词婉约及缠绵悱恻的特点。

五、总结收获

学生可以从词的内容、情感、艺术手法等方面谈收获,教师适当总结。

六、布置作业

借助多媒体,以“我眼中的柳永”为题,写篇小议论文。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