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高中语文教资面试真题:望海潮

来源:233网校 2021-05-07 10:54:21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望海潮》

2.内容: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3.基本要求: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体会词中壮阔优美的意境;

(3)合理的板书设计。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给条件猜一个城市名。

【条件】

1.它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是重要交通枢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2.苏轼、白居易都曾在此为官,并且都留下了著名的人文景观。

3.这里有著名的人文景观灵隐寺、六和塔、飞来峰、岳王庙、西泠印社、虎跑泉等。

4.这里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

5.这里有“白蛇传”的美丽传说。

6.这里有一个著名的湖,苏轼曾经为其写下“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佳句。

7.这里盛产一种有名的茶叫“龙井”。(板书:望海潮)

(二)初读感知

1.请学生听朗读录音。

2.初读课文扫清字词障碍,感知大意(交流以什么样的语调带着什么样的情感来读)

3.再读课文。

朗读指导:

①感情饱满,适度夸张。

②上片首句在“繁华”处读升调且顿,为下文蓄势;写钱塘江潮壮观的词句,如“怒涛”“霜雪”“天堑”这类色彩浓烈的而有气势的词语,音调急促,仿佛大潮劈面奔涌而来,有雷霆万钧、不可阻挡之势。

③写西湖清幽的美景,文字优美,词曲变长,节奏要平和舒缓,读出心旷神怡之感。结尾祝愿之辞要读的恳切。

4.概括词上下片的内容

【明确】

(1)上片:描写杭州的自然风光和都市的繁华;

(2)下片:写西湖美景和人民和平安静的生活景象。

(三)深入研读

1.选择自己喜欢的语句从概括词意、分析意象、描述意境、推敲词语、修辞表现手法等鉴赏。(每人也可重点选取一句鉴赏,之后交流。)

【明确】

(1)上片重点赏析“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

(2)下片重点赏析“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2.探究赏析

(1)这首词描绘了一种怎样的都市生活景象?

【明确】太平、富庶、安定、祥和的都市生活图景

(2)试说作者从哪些方面描写杭州的繁华与美丽?

【明确】地理位置、历史传统、自然景观、市井面貌、百姓生活

(3)这首词包含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明确】对杭州风物的惊叹、赞美、艳羡。对两浙转运使孙何的奉承

(4)这首词的写景有什么特色?

【明确】善于铺叙,是此词的特色之一。这首词选取最典型、最具表现力的景物,从最有特色的角度,铺叙,一句一景,写景富有层次感,对杭州的繁华景象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描绘。特别是对钱塘潮和西湖的描写,非常充分,既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又非常具体形象。极力铺排,从不同的角度表现杭州的繁荣、美丽、富饶。

(四)拓展延伸

请学生回忆描写杭州、西湖的诗句。

【明确】

(1)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2)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白居易《忆江南》

(3)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五)小结作业

小结:人说美景如画,然而这般美景恐怕用尽天下丹青也描绘不尽,让我们再一次走进《望海潮》,走进杭州,去体验那湖光山色,去游览那充满魅力的人间天堂。

作业:用散文化的语句描述《望海潮》中你所喜欢的词句内容。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