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高中语文:念奴娇·赤壁怀古

来源:233网校 2021-05-07 12:03:22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念奴娇·赤壁怀古

2.内容: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3.基本要求:

( 1)良朗读课文,体会写景部分的意境美﹔

(2)三国英雄群起,分析作者为何只写了周瑜一人;

(3)合理的板书设计,十分钟试讲时间。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新课导入

师出示赤壁之战图片的PPT,提问:同学们来看一看图片当中是什么场景?知道这是哪场战争吗?(生答赤壁之战)

听到战争,我们就会想到流血牺牲,但是当我们站在古战场,我们胸中又会涌现出一种英雄情怀,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作者苏轼,来看一看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当中又是怎样一种情怀,一起来学习今天这一堂课《念奴娇•赤壁怀古》。【板书标题及作者】

(二)整体感知

1.教师范读,学生跟读。

2.提问:生再读词,想一想上阙写的是什么?

明确:上阙:江山如画的一个场景。

(三)深入研读

1.提问:江山如画是什么样子的?(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请用文中精炼的词或词组来概括。

明确:三个词――乱、穿、卷。

2.这样写有什么好处呢?结合课文进行分析。

明确:从形、声、色的角度,运用夸张、比拟、比喻的修辞,描绘了一幅雄奇壮丽的赤壁江山图。【板书:上阕景江山如画】

3.提问:作者是一直在写景吗?那他从什么地方开始发生改变了呢?

明确:没有一直在写景,从“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开始改变。

4.生讨论:作者在下阕写道“遥想公瑾当年”,想到了谁?为什么只写了周瑜一人呢?作者的目的是什么呢?

明确:作者想到了周瑜,从而联想到自己的境遇,从而将自己与周瑜作对比。

周瑜苏轼

生活:幸福美满屡遭不幸

际遇:功成名就怀才不遇

5.提问:作者在这里这样写的理由是什么?

明确:写情,情是怀古伤己。【板书:下阙情怀古伤己】

(四)拓展延伸

想一想,作者在这首词当中他的情绪一直都是怀古伤己吗?作者最后的情绪是什么呢?(请生用课文原句回答)

明确:并不是。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五)小结作业

小结:作者的感情变化从惆怅到洒脱,应该说他能迅速从惆怅失意中解脱出来,表达了苏轼特有的旷达洒脱情怀,这就叫做人生短暂,江月永恒,壮志难酬,豪情长存。请带着感情再读一遍课文。

作业:预习《定风波》,试比较两首词在风格上的异同。

【板书设计】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