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0-12-22 13:46:58 字号

微信扫码>>及时看教资面试全部真题及答案解析

图片.png

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看真题

点击查看>>2020年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试讲题目一:《如何欣赏书法作品》

1题目:如何欣赏书法作品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引导学生掌握多角度欣赏书法作品的方法;

(2〉教学过程中要有适当的互动环节;

(3)十分钟之内讲完。

【教学过程】

环节一:实物展示,导入新课

教师展示一幅书法作品,引导学生观察,并且提问学生:“同学们你们平时生活中有没有练习过书法呢”?

学生回答,教师继续提问:“那同学们认识这幅书法作品是什么字体吗”?继而向学生讲解书法是有书体的分类的,我国的书法像中国画一样也有很多珍品,由此导入新课《如何欣赏书法作品》。

环节二:思维拓展,直观感知

教师展示王羲之《兰亭序》作品,介绍这幅作品属于行书,并且简单介绍书法的分类。提问学生看到之后有什么感受,学生回答感觉到非常的秀美感觉这幅作品像一首抒情诗,教师继而总结《兰亭序》的书法风格是秀美多字、沉稳内敛。

环节三:对比观察,形式分析

1.教师继续呈现《兰亭序》,提问学生仔细观察作品的字有什么特点,由此总结出字字意别、疏密有致、行与行顾盼生姿的章法结构。

2.教师引导学生观察作品的用笔特征,并小组讨论。学生讨论后得出作品用笔是变化多端的,教师继而总结用笔的特点:正锋测锋、转笔折笔。

3.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局部的“坐”、“丝”、“乐”、“慨”等字内部的特点,由此总结出《兰亭序》的用笔加入了牵丝映带,使点画更为婀娜多姿,起到了装饰作用。

4.教师提问学生作品中的“之”字有什么特点,带领学生一起观察比较,总结出作品中二十多个“之”字无一雷同,各具神采。

环节四:总结领悟,感受内涵

1.教师向学生介绍《兰亭序》创作背景,结合文意体会书法家积极入世的情感。

2.教师向学生介绍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书法的发展演变与各种书体的特点。篆书包括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篆书笔法、结构较为复杂;隶书比篆书书写简易,字形结构扁平,笔画轻柔丰满,圆转的意味格外浓郁;草书笔画相连,省减连点,变化莫测;楷书结构方正。

环节五:比较欣赏,巩固升华

教师请学生任意欣赏一幅书法作品,从章法结构与用笔特征等方面进行欣赏。

环节六:小结作业,巩固提高

教师提问学生本节课的收获,并且让学生在课下完成《祭侄文稿》200字的欣赏、评述。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二:《环境雕塑设计》

1、环境雕塑设计

2.内容:

(1)环境雕塑是安置在公共空间美化和装饰环境的雕塑作品,是城市建设和环境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雕塑与地区文化互为映衬,在美化环境﹑体现本地文化、彰显时代精神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2)环境雕塑的创作过程包括构思﹑定稿、放大制作﹑运输、安装及后期处理、布置雕塑环境等。

3基本要求:

(1)10分钟之内讲完;

(2)教学过程中至少要设置3个有效提问;

(3)注意教学过程中要有互动;

(4)通过演示和板书,知识点讲解清晰和完整。

【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教师多媒体展示汉代的《击鼓说唱俑》和秦代《秦始皇陵兵马俑》作品图片,引导学生谈谈对作品的感受。并提出问题:古代的雕塑有什么特点?

学生观察并思考,教师总结:秦代雕塑写实逼真,汉代雕塑写实生动。进而提出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不断发展和进步,现代雕塑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呢?它与传统雕塑有何不同呢?从而揭示课题《环境雕塑设计》。

活动二:描述分析

1.概念

①结合日常生活经验,提问问题:生活中见到过哪些雕塑作品?谈一谈对雕塑的理解?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所谓雕塑,就是运用一定的物质基础,通过雕、刻、塑等手法,创造出各种立体艺术形象的艺术门类。由于制作方法主要是雕刻与塑造两大类,故被称为雕塑。

②展示《黄河母亲》《圣德列萨祭坛》《和平少女》等作品,引导学生找出属于环境雕塑的作品。

学生练习,教师总结:在公共空间美化和装饰环境的雕塑作品称之为环境雕塑。

2.作用、特点

①欣赏《黄河母亲》,这件作品刻画了怎样的形象?

学生思考回答:一位母亲侧卧怀抱着孩子,眼神安逸慈祥。

②看到作品时有何感受?作品传达怎样的思想?

学生思考回答后,教师总结:整体造型由“母亲”和“男婴”构成,是一位神态娴雅的母亲侧卧黄河岸边,看护着怀抱中幼儿的情景。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该作品是同类型作品中较早体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气度大方、不断创造文明的时代精神的作品;暖色的花岗岩与黄河的颜色相呼应,形体块面处理单纯化。

③对比《黄河母亲》与《国王与王后》,探讨作品与所处环境的关系?

学生以四人为一组思考并回答,教师总结:《黄河母亲》位于黄河的上游兰州,暗示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哺育着中华儿女。《国王与王后》位于自然环境中,衬托增加了这尊雕塑意味无穷的历史感与神秘感,这仿佛是向人类原始文明的呼唤。总之,环境与雕塑的寓意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活动三:示范讲解

1.教师以“孔雀”为例,具体示范雕塑的制作过程。

①构思主题②描绘定稿③选择相应材料④调整细节,制作成品。

2.组织学生四人为一小组,创作时间为20分钟,确定主题,进行创作。

3.教师进行巡视指导,同时提示创作要点: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符合环境意义。

活动四:实践展评

在学生创作完成后,以“环境雕塑设计展”为主题,进行班级展览,同时进行自评、互评及教师点评,可从造型、寓意、作品与环境等方面进行评价。

活动五:小结作业

1.师生共同总结环境雕塑的特点,并引导学生关注艺术与环境的美。

2.寻找身边的环境雕塑,并查找资料了解雕塑背后的意义。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三:《中国民间美术》

1.题目:《中国民间美术》

2.内容:

1.民间美术是劳动人民创作的用以表达审美理想、美化环境、丰富民间风俗活动的和日常生活应用及流行的美术。

2.常见的民间美术品类有:剪纸、年画、刺绣、皮影、面具、木偶、玩具、木雕、泥塑等。由于依据的角度和标准不同,民间美术的分类方式也不尽相同,大致可分为:平面造型、立体造型和综合造型。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引导学生了解民间美术的门类;

(3)重点赏析图中所示作品,总结中国民间美术的特征;

(4)教学结构和节奏合理, 配合教学内容板书(可根据需要,适当板绘);

(5)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试题解析】

一、引大入胜,情境导入

视频展示,创设情境。为学生展示“剪花娘子”库淑兰剪纸创作的视频,并向学生介绍和提问:视频中的这位老大娘叫库淑兰,她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却凭借一把剪刀,一双巧手,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认,农村老大娘也能成为艺术家么?为什么?以此引出伸民间美术》的话题,顺势导入新课。国华

二、欣赏作品,初步感知。

1、初识作品:

教师:多媒体展示库淑兰等民间艺术家的民间美术作品;引导学生初步感知作品,提问:看到作品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你能尝试说说什么是“民间美术”么? ;学生畅所欲言,说说自己对作品的第一印象,教师引导总结并明确:民间美术就是普通劳动人民制作的美术作品,用以表达审美理想、美化环境、丰富民间风俗活动的和日常生活应用及流行的美术。

三、自主探究,深入理解

1、多媒体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皇现一组民间美术的作品,提问:民间美术都有哪些品类?

明确;常见的民间美术品类有剪纸、年画、刺绣\皮影、面具、木偶、玩具、木雕、泥塑等。

2、提问:如果进行造型特征,你会如何将这些作品归类,常识为它们的分类起个名字。明确:按照造型特征分类大致可以分为平面造型、立体造型和综合造型。

四、赏析作品,总结归纳

1、教师出示库淑兰的剪纸作品《春来了》,请学生从造型、色彩等角度对作品进行赏析。学生畅所欲言,教师引导总结:作品造型夸张、用色生动。深红色的小马与黑色装束、白色面孔的人物构成画面主体,与黄、绿、蓝、白、红、黑等符号化的不同图案构成了和谐的整体。利用色彩的面积对比和相互呼应,画面中的形象活泼而充满律动感,色彩既稳重又协调,形成了艳丽而不失明快的乡土浪漫风格。

2、教师展示更多民间美术的作品引导学生欣赏,并提问:通过这些作品的欣赏,你能尝试总结民间美术的基本特征么?

明确:民间美术具有造型夸张、变形,色彩鲜艳、对比强烈的造型特征,同时作品中蕴含了艺术家对于生活的美好愿景,作品具有寓意性和象征性。

五、巩固练习而

教师引导学生从教材中选取自己喜欢的民间美术作品,说一说喜欢它的,原因以及这件作品的艺术特征,将自己的观点与全班同学分享,并相互评价各自的观点。

六、巩固小结

带领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鼓励学习态度,并做情感升华。

七、课后拓展

有人认为:在科技发展的今天,民间美术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你同意这种观点么?撰写一篇短文论述自己的观点。

板书设计:略

你还在到处找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学霸君都给你打包备好了!面试加分,靠它稳!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资料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