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澳大利亚混合农业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4:35:47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澳大利亚混合农业

1.题目:《澳大利亚混合农业》

2.内容:

image.png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配合板图进行讲解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复习导入

    前面两节课我们已经学习了以种植业及以畜牧业为主的农业地域类型,今天我们要学习第三大类农业地域类型一混合农业。看这两幅图,请说出混合农业的经营方式:

    【学生回答】种植谷物和饲养牲奋

    【教师点评】今天的内容,我们可以借鉴前两节的学习思路和方法,从分布、区位条件、特点、问题及措施等方面学习,同学们要注意进行对比分析。

    二、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1.目标展示;2.出示世界现代混合农业分布图,让学生找出其主要分布地区。

    【学生汇报】世界现代混合农业的分布地区—以澳大利亚为例。

    活动1∶澳大利亚混合农业显著特点

    【教师活动】通过课文及混合农业耕作示意图的阅读,你认为这样的农业生态系统好在哪里?

    【学生回答】

    【教师提问】请你从该农场土地利用角度来总结该农场的显著特点。

    【学生总结】牧场、麦田及休耕地的轮作既有利于土壤肥力的保持又有利于各种资源的充分利用。农场形成一种良性的农业生态系统。

    【教师提问】混合农业的优势之一是对市场适应性强,这一点是如何看出来的?农民收入的波动性为什么较小?请你从市场需求与农业生产的关系分析该农场的显著特点。

    [学生回答]

    [教师活动]出示“澳大利亚混合农业农事安排表”,请学生总结其特点,并说明理由。(点评鼓励)

    [教师活动]

    ①引导学生回顾冬小麦和春小麦的播种和收割的季节。

    ②提问学生“该农场”小麦种植的月份和季节? (学生 会有答春季的)

    再引导:“该农场”指哪里?位于哪个半球?

    活动2:澳大利亚现代混合农业的分布地区、区位条件、限制性因素及措施。

    观察澳大利亚降水分布图及人口分布图,分析澳大利亚混合农业分布地区、区位条件、限制性因素

    [教师活动]

    问题引导:区位条件从哪些角度来分析?

    读图指导:

    ①澳大利亚的地形图一地形平坦。

    ②澳大:利亚的人口密度分布图一-地广人稀,可推断出生产规模大的特点。

    ③所处位置一近海, 交通便利。

    过渡:区位条件除了从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分析外,还应分析影响该地区发展混合农业的有利和不利条件。

    [教师活动]出示澳大利亚地形降水图及气候图,请学生分析限制性因素。

    [学生汇报1限制性因素,并依据澳大利亚等降水量分布图和澳大利亚气候分布图分析该地区灌溉水源不足的原因(重 点分析墨累达令盆地)。

    [教师活动]出示墨累达令盆地地形图,补充说明:墨累达令盆地处在东南季风的背风坡,也是雨影区,降水少。过渡;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措施 主要是什么?

    [学生回答]东水西调。(教师补充:又称为雪山调水计划)

    三、巩固提高

    分析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混合农业-“桑基鱼塘”的有利与不利条件。

    四、小结作业

    将五种农业地域类型的相关知识点列成表格,下节课交流校对。

    五、板书设计

    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