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下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高中历史(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0-12-22 13:44:43 字号

微信扫码>>及时看教资面试全部真题及答案解析

图片.png

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看真题

点击查看>>2020年下半年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下半年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1、晋商、徽商

一、考题回顾

image.png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通过大屏幕播放《乔家大院》的视频片段。

教师介绍:这一视频片段表现的是乔致庸在太平天国占领南方之际,孤身前往南方进行茶叶进货的场景,那同学们想想这个片段反映了什么历史背景呢?

学生:反映了明清时期长途贩卖商业的出现。

教师过渡:这位学生回答的很好,除了反映这个之外,这个片段还反映了商帮的出现,我们一起去识其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晋商和微商。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晋商和徽商兴起的背景和原因

过渡:晋商和徽商是出现于明中期,进入清代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和繁荣,那么他们兴起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通过纪录片《晋商》来一探究竟,老师等会找人总结。

学生:明清农业继续发展,尤其是农产品的商业化程度逐渐提高,另外还有就是明清时期城镇兴起,甚至出现了商业城镇。

老师补充:这位同学说的是商帮出现的基本条件,除此之外晋商和徽商的兴起与统治者密不可分,如晋商就是以地缘优势,借“开中法”,先向边关输送粮食,统治者付商人盐引,商人凭盐引到指定盐场和指定地区贩盐,由于盐是专卖品,获利颇丰。徽商的兴起也是因为统治者的“折色”之法,获得盐引。

(二)晋商和徽商经营的行业和范围

过渡:晋商和徽商的兴起都是因为贩盐,但是在随后的历史时期他们的经营行业和范围确实大不相同,请同学们观看大屏幕上的史料,结合史料以表格的形式展示不同阶段两大商帮的经营行业和范围。

学生总结表格:

image.png

老师总结:虽然两者的经营行业不同,范围也不同,晋商经营范围主要在北方,徽商经营范围在南方,但是二者的发展有一定脉络可循,都是起步于贩盐业,然后是发展多种商品的长途运输贩卖、大规模的区域间贸易,最后都是商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拓展金融业,甚至将金融业当成他们业务的核心。

(三)晋商和徽商的衰落

过渡:晋商和徽商虽然创造了辉煌,终究在清末退出了历史舞台,他们在这一时期衰落的原因是什么呢,请同学们结合老师在大屏幕展示的史料《商帮的兴衰史》的选段四人为一小组进行讨论,5分钟之后,找小组代表回答。

学生思考回答后教师归纳总结:1.清朝时期晋商和徽商始终依靠封建政府,为封建政府服务。当封建政府走向衰亡时,也必然祸及自身。2.“以末致富,以本守之”的传统观念使得晋商和徽商都大量购置土地,束缚了商帮的发展。3.西方打开中国的市场大门,冲击了商帮的基础小农经济。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师生共同总结回顾本课所学知识。

2.作业:分析下明清商业的发展与西欧商业的兴起有何不同。

【板书设计】略

2、洋务运动

1.题目:洋务运动

2.内容:

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面临内忧外患的窘境,一些较为开明的官员主张,在不改变封建制度的前提下,利用西方先进的科技,维护清朝统治。这部分官员被称为“洋务派”。洋务派在中央以恭亲王奕为代表,在地方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和张之洞为代表。从19世纪60—90年代,他们掀起一场洋务运动。

19世纪60年代,洋务派打着“自强”的旗号,引进西方先进生产技术,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其中,较为重要的有曾国藩创办的安庆内军械所和李鸿章创办的江南制造总局、左宗棠创办的福州船政局、满洲贵族崇厚创办的天津机器制造局。由于财力不足,从19世纪70年代起,洋务派又打出“求富”的旗号,创办了一批近代民用工业,以解决军事工业资金、燃料、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其中,主要有李鸿章创办的轮船招商局和开平煤矿,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和湖北织布局。

从19世纪70年代中期起,洋务派开始筹划海防,10年之间,初步建成北洋、南洋、福建三支海军。为适应洋务运动的需要,洋务派还创办了京师同文馆等一批新式学堂,培养翻译、军亊和科技人才,又选派留学生出国深造,开近代教育的先河。

3.基本要求:

(1)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内容。

(2)设计相关活动探究洋务运动影响。

(3)有必要的板书设计。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情境导入法。

教师播放电视剧《天仙配》插曲,并展示《耕织图》与陶渊明的田园诗《归园田居》。教师提出问题:这些材料反映了中国古代一种什么样的社会经济结构?

学生听歌曲并回答问题:这是男耕女织的自然经济。教师总结:男耕女织、自给自足,是中国封建自然经济的特征。自然经济有着较强的稳定性,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落后的而自然经济必将解体。那么,我国的自然经济是怎样逐步瓦解的?自然经济瓦解对我国经济结构变化有哪些有利因素?

环节二:新课讲授

过渡语:19世纪中期,经历第二次鸦片战争与太平天国运动的清政府面临内外交困的境地。外国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不仅使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动,也启发了部分封建统治者利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富国强兵,由此掀起了洋务运动。

(一)洋务运动概述

教师请学生自主阅读教材,总结出洋务运动的时间、目的、代表、指导思想及口号,并要求学生结合教材内容填写多媒体课件展示的空白表格。学生阅读教材,完成表格,教师总结并出示参考答案。

image.png

第二小组阅读材料讨论回答后,教师总结如下。

民用工业的主要特点有:第一,都是引进西方先进生产技术和设备的近代化企业。第二,这些民用工业创办的形式大多为官督商办和官商合办,属于官僚资本。第三,这些民用工业在客观上对外国经济侵略势力的扩张,起到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3.第三小组:海军

教师出示问题:洋务派共创办了哪几支海军?创办海军体现了洋务运动的什么目的?

第三小组阅读材料讨论回答后,教师总结如下:

洋务派共创办了北洋、南洋、福建三支海军。洋务派发展海军同样体现了强兵的目的,这也是清政府对海防态度发生的重大转变。

4.第四小组:教育

教师出示问题:洋务派的教育举措有哪些具体做法?

第四小组阅读材料讨论,师生交流时教师让学生理解学习内容和途径、目的发生了变化,开近代教育先河。

(三)评价洋务运动

过渡语:虽然洋务运动最终失败了,但是它对近代中国仍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教师出示相关材料,请学生结合PPT上展示的材料及教材,以历史小组为单位,进行5分钟的讨论,讨论该如何评价洋务运动?材料如下:

上海轮船招商局创立后三年内,外轮损失了1300万两白银,湖北织布官局开办后,江南海关每年进口洋布减少15万匹。卢汉铁路的铁轨不是进口的,而是由汉阳铁厂制造的。

——《中国近代史》(中华书局1983年版)

学生讨论,教师注意引导学生多角度分析。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

洋务运动是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但客观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主要有:(1)洋务运动引进了西方国家的近代生产方式,培养了一批近代科技人才,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2)洋务企业创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本国自然经济的瓦解,刺激了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3)民用工业的兴办,对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也起到一定的抵制作用。因此,虽然洋务运动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落后局面,但仍被视为中国近代化的开端。

环节三:小结作业

小结:通过学习,我们可以看出在外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入侵下,中国近代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动:自然经济逐渐瓦解。洋务企业的创办在客观上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

作业:课后查阅洋务派代表如曾国藩、李鸿章等人的传记与日记,如《曾国藩日记》、《李鸿章回忆录》等,具体了解他们发起洋务运动的目的与洋务运动失败后的反思,撰写一篇历史学习小论文。

【板书设计】略

3、罗斯福新政

image.png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利用语言描述某一历史人物的评价,请学生猜此人是谁。内容如下:他是唯一一位连任四届的美国总统(1933-1945);他是唯一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美国总统;他被人们喻为“狮子”和“狐狸”;他是继华盛顿、林肯后最受美国和世界公众欢迎的美国总统;有人说林肯拯救了美国,而他拯救了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学生猜出此人是罗斯福。随后,教师借由罗斯福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新政的内容

1.教师介绍:经济危机爆发以后对美国造成了严重的危害,股票市场崩溃、企业破产、农产品价格猛跌、失业人数激增……

2.教师提问:假如在座的各位同学是罗斯福的“智囊团”成员,请你们为罗斯福总统出谋划策,如何才能将美国从大危机的泥潭中解救出来?

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出示表格,要求学生根据教材内容完成表格

image.png

3.教师展示《国家工业复兴法》内容节选,请学生以历史小组为单位,六分钟时间进行讨论: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起到了什么作用?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政府制定《国家工业复兴法》等文件以发展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以防止出现盲目竞争引起的生产过剩,加强了政府对资本主义工业生产的调节与控制。

4.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探究农业措施、金融措施和福利措施的影响是什么?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金融方面的措施恢复了银行作用;农业方面的措施稳定了农产品价格,农民破产情况得到遏制;社会救济方面的措施保障了工人的基本权利,提高了工人的政治地位。

(二)新政的评价

过渡:我们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罗斯福新政实施后,达到他所预期的效果了吗?最终又给美国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教师出示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采用干预政策获得高速发展的资料,以及20世纪80年代资本主义国家再次遇到发展瓶颈的史料。请学生在5分钟的时间内以历史小组为单位,去思考探讨新政实施以后对美国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带来了哪些影响。

学生回答后,师生总结:

(1)美国经济逐渐走出低谷,农业、工商业和国民经济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美国的社会矛盾。

(2)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发展的新模式,美国经济从此进入一种垄断组织与国家政权相结合的体制,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开始出现。

(3)没有解决资本主义的根源性问题,即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社会化大生产的矛盾。

环节三: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课所学知识。

作业:课下阅读更多关于罗斯福的资料,并思考罗斯福身上有哪些高贵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板书设计:略

4、元谋人

1.题目:高中历史《元谋人》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明确发现元谋人意义

(3)根据讲解的需要适当板书

(4)适时与学生进行互动

参考解析:

一、引人入胜,神话导入

神话故事,引人深思。为学生讲授女娲造人的的故事,以及西方上帝造人的故事,引导学生思考人类到底是怎么来的?原始时期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由此引入新课《元谋人》。

二、新授

环节一:自主阅读,理清源于何处

通过提出“云某,人到底生活在什么时期,什么地方发现了他们,发现了什么?”三个问题,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教材相应段落找出答案,并请同学们回答。学生回答:生活在距今170万年;云南元谋县;发现其牙齿化石。

环节二找小组讨论,明晰生活方式

请同学们按历史小组代表集合做好,给大家10分钟时间找出元谋人的生活方式,并思考其生活方式有什么样的特点,为了帮助大家讨论问题,,我为大家提供了元谋人生活的相应史料。学生回答:会制造工具,比较简陋,群居生活。可以引用马克思对人类起源的认识“会不会制造工具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引导学生明晰制造工具对人类发展的作用。

学生回答:学会用火

引导学生认识到这里的火是“天然火” ,询问学生天然火的来源“雷劈等自然现象引发的火种”,引导学生思考一下火的用途(照明,防寒,驱赶野兽),引导学生理解这种火应该是常年不息(因为元谋人并不会人庄取灭,火一旦熄灭很难再点燃)。引导学生认识火的意义。

环节三:教师指导,解密历史意义!

引导学生们阅读教材,并结合教师提供的史学界对于元谋人地位认识的相应史料,找出发现云某人的意义。

意义:元谋人的发现证实中国存在古人类,提升了中国在古人类研究的国际地位;元谋人的发现更为世界研究原始人类起源提供了有力的资料;元谋人是中国境内已知最早的人类。

三、巩固

请同学们观看元谋人的纪录片,请同学们说-罕观看感悟。学生回答:生活环境比较危险,工具简陋,必须群居生活

四、小结

请同学来简要的说一说自己今天学习的内容是什么?

五、布置作业

请同学们课”下可以博物馆参观可以去网上了解一下元谋人的资料,下节课请太家分享采。

板书设计:略

5、美苏争霸

1.题目:高中历史《美苏争霸》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明确冷战格局的形成过程、

(3)根据讲解的需要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引大入胜,名言导入

引,用英国前首相帕默斯顿的话“没有永恒的盟友,也没有永恒的仇敌,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就话结合前面知识,二战时美苏两国发对法西斯,可战争结束了为何会刀兵相向,前后变化为何如此迅速?由此引入今天的新课讲授。

二、新授

环节一:不可调和的矛盾

学生带着“美苏两国最根本的矛盾在哪里,能不能调和?”两个问题自主阅读课文,阅读课文后请同学们回答问题。照学生回答:美苏是为争夺世界霸权,并且美苏两国一个是资本主义国家,一个是社会主义国家,阶级矛盾无法调和因此矛盾不可调和,冲突在所难免。有教师总结:从根本原因来看是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的不可调和,争夺霸权是重要原因,不可调和。

环节二:冷战局面的到来

教师向学生讲解冷战的含义,并引导学生的出丘吉尔的铁幕演说解开了冷战的序幕。随后教师将学:生历史小组进行分组,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找出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有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对抗,为帮助同学们分析请从“政治、经济、军事”三方面进行分析,并制作表格,结束后我请小组代表展示成果。

教师指出这里的所谓经济援助并不是真心帮助其他国家而是避免他们滑入与自己的意识形态对立的国家。教师向学生询问“难道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美苏两国就只在这样看似和平下的对抗吗?”

引导学:生找出冷战下的热战例子“抗美 援朝,古巴导弹危机”等等,同学们感知冷战下的局部战争。

环节三:战争与和平下的世界

学生观看史学家对于冷战的认识结合教材内容的,学生用自己的话总结冷战的:影响。学生总结影响:冷战是好的,它带来了近50年的相对稳定,没有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冷战是不好的,它德国分裂,局部战争影响世界和平。

教师总结:冷战美苏两极“冷战”格局的形成是战后两国政治、军事实力均衡的产物,两极格局之下,美苏两大集团为各自的集团和国家利益,不惜以大国意志分割世界,人为造成长期的国家分裂、地区冲突和骨肉分离。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冷战”背景下美、苏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抗衡,既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又在很大程度上相互制衡,从而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状态。为其他国家的恢复与崛起提供了条件。

三、巩固

请同学们观看古巴导弹危机的纪录片,感受一下距核战争最近的一次危机有多么恐怖。

四、小结

请同学来简要的说一说自皑今天学习的内容是什么?

五、布置作业

请同学们课下可以去网上了解一下抗美援朝与冷战的的资料,

下节课请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

板书设计:略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