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高中化学:摩尔质量

来源:233网校 2021-05-10 14:02:17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高中《摩尔质量》片段教学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试讲过程中注意对:于学生的引导;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复习导入,激发情感

1、课前提问:什么是物质的量?物质的量如何使用呢?

2、学生回答,教师进一步引导,我们说物质的量是沟通宏观与围观的桥梁,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物质的描述常常用质量,那物质的量能够将宏观的质量与微观的粒子相连接呢?

二、组内探究,讲授新课

1、教师多媒体展示碳原子、铁原子、氧原子的原子质量请学生计算Imol.碳矿原子、1mor铁原子、 1mol 氧原子的质量。

2、学生通过计算可以求出1mol碳原子、1mol 铁原子、1mol氧原子的质量分别为12g、56g、16g。 教师进一步提出问题:原子的质量与物质的量之间有哪些关系呢?

3、学生总结得出: 1摩尔任何原子的质量如果以克为单位,在数值.上等于该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

4、教师进一步提出问题:分子、离子是否存在这一规律呢?学生猜测存在类似规律。

5、教师多媒体展示水分子、氢气分子、镁离孙氯离子的粒子质量,请学生计算1摩尔这些粒子的质量。

6、学生通过计算得出1摩尔以上粒子的质量,教师引导学生根据计算总结相关规律。

7、学生经过讨论总结出马摩尔任何分子的质量如果以克为单位,在数值.上等于该分子的相对分子质量; 1摩尔任何离子的质量如果以克为单位,在数值上等于该离子的相对离子质量。

8、教师归纳总结: 1摩尔任何粒子的质量,以克为单位,在数值上等于该粒子的式量。臣

9、教师介绍摩尔质量的概念,单位,请学生总结物质的量与摩尔质量之间的关系为"显。

10、教师提出问题:物质的量的数值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学生通过总结得出:摩尔质量与物质的种类有关,与物质的量,物质的质量无关。

三、习题拓展,巩固新知

通过多媒体的展示相关习题,请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解答。

四、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由学生总结本堂课的收获,教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予以肯定,并做情感态度的升华。

五、紧扣主题,布置作业

查阅资料,汇总常见物质的摩尔质量,并探究物质的量与体积之间的关系。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