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初中音乐教资面试试讲真题:星星索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1:20:21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音乐教资面试试讲真题:星星索

1.题目:初中《星星索》片段教学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教学过程中体现主题旋律教唱、指挥环节;

(3)具有有效的师生互动。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复习导入

上课前,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歌曲《宝贝》。

导入环节,引导学生:说说这是哪个国家的歌曲? (印度尼西亚),由此引出“克隆宗”,并简要介绍:“克隆宗”本来是马来语中的一个拟声词,指金属的敲击声或舞蹈时的脚铃声,后来变为对一种五弦小吉他的称呼,再往后用来指一种包括曼陀铃、长笛、小提琴、吉他等乐器在内的乐队,到现在,“克隆宗”这个词成了指用这种乐队伴奏的歌曲。接着引出本课课题---《星星索》。

二、新课教授

1.初听音乐,整体感知。

多媒体播放音频,学生聆听歌曲并思考:音乐的情绪特点以及速度,体验音乐描绘了一幅什么样的场景?

师生共同总结:情绪:1优美抒情;速度:中速。(小船、青年人、微风歌声)歌曲表现了青年人驾着小船,伴着微风,随着歌声向心上人划去,渐渐消失在远方的意境。

2.模唱基本伴奏音型。

“星星索”是划船时随着桨起桨落的节奏而发出声音,歌曲也由,此而得名。学生感受这句伴奏音型:

3.聆听赏析A音乐主题

(1)教师范唱第一乐句, 学生聆听感受音乐节奏的特点,并分组讨论分析音乐节奏特点。

(2)跟琴模唱第一乐句。

(3)聆听A主题音乐,整体感知,并思考:这段音乐有什么特点?

(4)二声部合唱体验。

将学生分为两组进行二声部合唱,一组唱伴奏,一组唱主旋律。

4.分析曲式结构。

(1)学生聆听音乐,当听到A主题音乐的时候,用肢体动作表现。

(2)教师引导学生说出歌曲的曲式结构: ABA 单三部曲式。

5.完整聆听音乐。

三、拓展延伸

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歌曲《梭罗河》《樱花》,学生聆听音乐并分组讨论思考:结合对“克隆宗”音乐的了解,这两首歌曲哪一首属于“克隆宗”音乐?为什么?

讨论后,师生总结:《梭罗河》是一首以河流为名的船歌,又是一首颂歌,表达了印度尼西亚人们对祖国历史和美丽山河的赞美。

四、小结作业

首先引导学生谈一谈本节课的所学所获,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

课后搜集一些“克隆宗”的其他代表作品,下节课师生一起交流。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