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初中音乐教资面试试讲真题:春江花月夜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1:20:26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音乐教资面试试讲真题:春江花月夜

1.题目:春江花月夜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有学生之间交流讨论的环节;

(3)试讲过程需要有民族管弦乐队的讲解。

答辩题目1.结合音乐教材,谈一谈该作品的重难点分别是什么?

2.谈一谈对古曲了解。

参考解析: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1.教师创设情境,展示有关中国古代乐器的图片;提问学生,图片所展示的都是哪些乐器?学生自由发言。

2.教师总结:大家的音乐知识都很丰富啊,能够认出这么多的乐器。这些乐器都是中国民族乐器,那这些乐器演奏下的中国民族风味的作品又有怎样的特色呢?我们今天带着这个问题一起在走进今天的音乐学习。

3.引入课题,民族器乐合奏——《春江花月夜》。

(二)感受体验

1.初听歌曲,并设问:“乐曲的旋律如何,乐曲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乐曲旋律较为委婉柔和,描绘了一幅美丽的夜色春景图。

2.复听歌曲,并设问:“乐曲表现了怎样的情感?”

学生自由发言。

3.教师总结:这首作品是中国名曲,描绘了美丽的江南水乡,尽情赞颂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

4.介绍《春江花月夜》,本为琵琶曲《夕阳箫鼓》,后在发展与演变过程中变为《春江花月夜》,深刻表现了江南水乡的美丽风景。

(三)深入学习

1.引导学生聆听音乐,并分辨乐曲中出现的乐器。

2.介绍乐曲中的乐器,讲解民族管弦乐队。

民族管弦乐队:由“吹、拉、弹、打”四个部分组成。吹所指吹奏乐器,主要有笛、箫、笙等;拉所指拉弦乐器,主要有二胡、板胡等;弹指弹拨类乐器,主要有琵琶、筝、扬琴等;打指打击类乐器,主要有鼓、锣、镲等。

3.分别聆听各个部分,并分辨对比各个部分所表现的景色。

4.教师对几个部分音乐内容进行总结并进行归纳:

《江楼钟鼓》《月上东山》《风回曲水》《花影层叠》《水深云际》

《渔歌唱晚》《洄澜拍岸》《桡鸣远》《欸乃归舟》《尾声》

5.学习主题音乐旋律,尝试跟录音演唱主题音乐旋律,小组之前进行互相评价。

6.播放乐曲,并在听的过程中跟随录音进行背唱,表现出对于秀丽江南水乡的赞美之意。

(四)巩固提高

教师播放歌曲《无锡景》,感受不同形式下的作品表达同一题材有何相同与不同之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无锡景》在表现的时候更为细腻一些,有歌词的渲染会让歌曲所描绘的画面更加清晰,而《春江花月夜》在表现时则有如隔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表现的画面时而清楚时而模糊。

(五)小结作业

今天我们学习了乐曲《春江花月夜》,领略我国民族古典音乐的美,感受到了民族管弦乐队在塑造音乐欣赏时的那种民族风情。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学习能够更加了解民族音乐,理解民族音乐文化。

请同学们课后收集其他赞美江南风情的作品,对比聆听一下,并和同桌讨论自己的心得体会。

【板书设计】

春江花月夜

民族管弦乐队

优美、细腻、委婉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