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初中化学教资面试真题:铁制品锈蚀的条件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5:27:50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化学教资面试真题:铁制品锈蚀的条件

1.题目:九年级《铁制品锈蚀的条件》片段教学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试讲过程中注意对学生的引导;

(3)结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问题导入,激发情感

教师提问:生活中的金属腐蚀现象有哪些?学生回答教师提问:腐蚀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影响?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二、深入感知,讲授新课

1、以生活中最常见的铁制品为例来探究铁制品的锈蚀条件及防锈措施。

2、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对比实验,引导学生观察四组实验中铁钉一周的变化,分析铁生锈的条件。

3、学生归纳总结铁钉生锈的条件,教师讲授铁锈主要成分是Fe2O3 . nH2O。

4、教师将实验中的铁钉换为铝钉,进行同样实验,学生观察分析视频中现象,并得出结论:铝钉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氧化铝会阻止铝进一步与氧气接触,因此铝钉难以锈蚀。

5、通过以上两组实验师生进一步总结出金属腐蚀的条件为:要有能发生反应的物质,反应物要能相互接触,生成物不对反应起阻碍作用。

6、在明确金属腐蚀条件基础上,引导学生结合已学知识,对如何破坏腐蚀条件、防止金属腐蚀进行讨论。

7、学生自由发言:隔绝空气、水;在金属外涂里氧化铝薄膜等。教师适时点拨总结,最后归纳出保护金属资源的主要途径:防止金属腐蚀;金属回收利用;有计划合理开采矿物;寻找金属替代用品等。

三、习题拓展,巩固新知

通过多媒体展示生活中常见的腐蚀场景,指导其说出对应保护措施,将学生本节课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深化。

四、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由学生总结本堂课的收获,教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予以肯定,并做情感态度的升华。

五、布置作业,拓展延伸

请同学们课下通过查阅资料,查阅一下更多的预防金属腐蚀的措施,下节课共同分享。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